“青蛙”或“癞蛤蟆”是微博上绝对禁区(组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3-09-13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什么时候在新浪微博上出现”青蛙”或”癞蛤蟆”等,是绝对禁区?什么是新浪微博上的“敏感词”和”必杀词”?新浪微博审查员为什么感到干的是一份压力山大,没有前途的工作?9月11日,英国路透社刊发的一篇对新浪微博审查员的采访报导,从中或许能找到部份答案。

一天内,审查员们需要处理大概300万条微博

中国的新浪微博拥有5亿的注册用户。中国当局依然严密掌控报纸和电视媒体,但在管制社交网络平台的信息方面则显得有些步履维艰。互联网企业被要求与宣传机构的审查部门进行合作,对用户发表的内容进行审核。新浪也雇佣了审查人员。当局视审查为维护政权的关键所在。而就在周一(9月9日),北京政府刚刚公布新规定,”传播网络谣言”可能会受到刑事追究。

新浪微博审查办公室设在天津市郊的一处现代建筑里,大量的工作人员在盯着电脑屏幕,他们的任务是删微博,删那些被认为是冒犯的和政治不正确的微博。新浪的电脑系统在每个微博发布之前都会进行扫描。只有很少一部分会被标记为敏感内容,需要由审查员审阅,由他来决定是否放行,或予以删除。在24小时时间内,审查员们需要处理的微博大概有300万条。

微博审查员是一份充满压力而毫无前途的工作

这些审查员主要是刚从大学毕业的20多岁男性,大约有150名,几乎没有女性。他们的工作是确保新浪微博不会被关闭,同时也能保证有一定的言论空间进行讨论。每个审查员每小时需要检查3000条被机器筛选出来的微博。每天平均约40人12小时轮班工作,而工资仅为每月3000元。如果一条内容敏感微博没有删除,并广为流传,政府可能会施加压力要求删除,偶尔会对公司进行处罚;而负责该条微博的审查员则会面临罚款或被”炒鱿鱼”。

路透社访问了曾在新浪微博担任审查工作的4名工作人员,他们在今年不同时段都提出了辞职。采访中都不愿透露姓名。目前的微博审查人员不愿意接受路透社采访。

“刚开始的时候人们还犹豫不决到底要不要做这份工作,后来就变麻木了,就干起了这份工作,”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说道,他之所以离开辞职是因为他觉得这份工作没有前景。“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工作非常辛苦,而且工资很低。” 新浪微博审查员只是中国数万名传统媒体和网络舆论审查员中的一小部分。一名前审查员透露,这份收入大致相当于一名天津一名木匠或房地产公司员工的水平。

许多人都是从当地大学毕业后直接加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选择离开是因为这是一份压力山大,没有前途的工作,”路透社采访的第三位前审查员表示。

“必杀词” 首先会被封锁 然后手动删除

有少数一些帖子含有被归类为”必杀”的词汇,比如法轮功,这些帖子首先会被封锁,然后由审查员手动删除。审查员们有时候还要更新”敏感词清单”,以加入充满创意的网民们为了规避审查而新发明出来的一些词汇。

一位前审查员透露,对于大多数”敏感微博”,他们经常会使用一些”巧妙手段”处理,比如让只有发贴者本人能看到自己发布的某条信息,而其他人都被屏蔽,这样发贴者往往都不会意识到自己的信息已经遭到审查。有时候还可以暂时取消某位微博用户的发贴权限,或在极端情况下彻底删除账户。

江泽民的死讯出现时“青蛙”或“癞蛤蟆”是绝对禁区

每逢类似”六四”这样的敏感日期,他们的工作就会尤为忙碌。而去年前政治明星薄熙来的政治丑闻爆发之后,审查机器更是开足马力。”真的是非常紧张,大约100个人24小时不停工作”,第一位受访者如此描述当时情景。

之前有关江泽民去世的传言出现时,微博上许多网民用”青蛙”或”癞蛤蟆”来暗指习惯配戴大框眼镜的江泽民。而审查员表示,这样的内容是绝对禁区。”最常见的删帖是政治性的,尤其是批评政府,但新浪对有关民主和宪政的讨论给予相对较大的空间,因为有些领导人也希望这样的讨论进行下去”,一位前审查员透露,但同时补充道,”没有任何信号显示习近平上台后会放松对于社交网络的控制,我们的工作中并没有这样的感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