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谁是中国人?如何定义中国人?

发表:2013-09-10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0日讯】中国变化巨大,但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依然存在,中国人仍然认为,通常被称为“老外”的外国人与自己存在根本上的不同,不管他们在中国生活多久,他们永远不会成为中国人。

美国《纽约时报》9月5日发表题为“谁是中国人?如何定义中国人?”的文章,文中美籍华裔作家任碧莲说:"你能接受一个外国人非常中国化吗?”“对于一些非常现代化的中国人来说,答案是肯定的。但很多中国人觉得,你必须是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人,这比你能够自行获得的任何东西都要更深层。”

“一旦你自行选择了什么东西,你就不是中国人,”她说。“中国文化不涉及选择。”

很多中国人已经成为美国人,但很少有美国人成为中国人。当然,与美国不同,中国不是一个移民国家。“挤作一团的人群”前往的目标都是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而不是紫禁城。就像爱尔兰人跨越大西洋前往美国一样,中国人跨越了太平洋。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外国人也很难成为中国公民。中国的律师及学者表示,中国版的绿卡项目很难通过。

一些有关外国人在华生活的严肃记述也对他们是否能同化表示怀疑。中国可能有数以十万计的外国人。

有满洲人血统席越出生在中国,目前与丈夫及两个年幼的孩子居住在加拿大。席越8月出版的《他们的中国》中含对18名在华外国人的采访。封面上写道,“他们是旁观者,也是当局者,最终却还是旁观者。”席越说:“我认为它的确代表了大多数中国人的想法。”席越在加拿大生活了10年后,她于2009年返回中国,感觉自己是个外国人。她说,写这本书给她提供了发泄的途径。

卡伦.马(Karen Ma)出生在中国,成长于还是英国殖民地的香港,后又去了日本。她说自己既是中国人,又不是中国人。她的小说《超重行李》讲的是在日本生活的一个中国家庭,以及姐妹两人(其中一个离开了中国,另一个则留在那里)之间的矛盾。

卡伦.马说,“人们并没有完全接受我,因为我太西化了”。她还说,中国甚至不允许那些不够彻底的中国人停止扮演中国人的角色。“他们,”这里指的是政府,“有一些明里暗里的办法,以此提醒你,你或许不是彻底的中国人,但你仍然是中国人中的一员,”卡伦.马说。“他们有办法引诱你回来,因为你曾经是中国人。”

对于任碧莲来说,这些都与身份有关,不论是遗传而来的,还是后天得到的。她说,在中国,身份基本上是遗传的,外国人基本不被接受。

“即便在美国,遗传的身份和后天的身份之间也存在矛盾,”她说,“但是在中国,20%的身份是后天的,80%的身份是遗传的,”而在美国,“情况刚好相反!”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