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5年签证推出 华裔乐坏在华老外很不安(图)

发表:2013-09-06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6日讯】专为外籍华人出入中国国境新设立的Q签证,9月1日起正式施行。华人回中国探亲,最长可居留五年。加拿大不少拿枫叶卡的永久居民,面对新的Q签证,都表示相当欢迎,希望能解决困扰已久的入籍难题。不过与此同时,许多在华外国人因新规定包含了繁多的签证种类而深感不安。

专为外籍华人新设立Q签证 华裔欢迎

据《世界日报》报导,与丈夫一起拿枫叶卡的陈小姐,曾因是否入籍讨论很久。陈小姐喜欢温哥华,希望能一直保留身份,但又不愿与事业重心在中国的丈夫长期分隔两地。过去虽可办一年探亲签证,但每隔几个月就需出境一次,家住中国中部城市的陈小姐认为太过折腾。

陈小姐表示,推出新的Q签证后,她打算自己先在温哥华将“移民监”蹲满,入籍后就申请Q签证,可以每次在中国待五年,省下不少麻烦。虽然Q签证并未提及是否能工作,陈小姐称并不担心,反正回中国主要是为了陪伴丈夫,也不打算出去找工作,相信不会有什么问题。她还说,这样两人长期可住一起,丈夫的枫叶卡也可保住,对海外移民来说,太有帮助了。

在温哥华住了八年,终于入籍的史先生,入籍不久就表示非常后悔。史先生称,过去因为计划在温哥华工作和生活,觉得入籍很方便,如今决定回流中国,面对每几个月要出境一次,相当无奈。听说施行Q签证,史先生很开心,表示将查询具体情况,看看是否会有其他限制。

据悉,这项1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特别设立Q系列签证,主要是发给申请入境探亲的海外华人,外籍华人回中国探亲居留最长达五年。

对在华长居商务人士的影响

对商务人士特别是在华的长居商务人士而言,自9月1日起,中国入境签证的新规定带来一些变化。商务签证今后在没有特殊理由情况下不得延长。

《德国之声》报导,"我想出现的改变首先涉及的是签证的种类,原先是8类,现在增至12类。此外,对规定的执行得到加强。"这是泰乐信国际律师事务所上海分部律师科皮茨(Ralph Koppitz)对记者说的一段话。过去数天来,这名律师主要在研究中国新近出台的有关签证的新规定。

许多在华外国人因新规定包含了繁多的签证种类而深感不安。但科皮茨认为,新规定对一般商务来往人士而言并没有带来很多变化。他说,"对商务人士,签证的种类改变了。过去,他们使用的是F类签证,现在变成了M类。也就是说,签证的名称改了。积极的一面在于,如果过去两年里去过中国两次以上,现在便可以申请有效期更长的多次出入境签证。因此手续简化了。"

中国政府出台入境签证新规定,为的是消除一些商务人员为签证事务采取不合法手段的现象。这回签证变化涉及的主要是那些中长期生活在中国的外籍商务人员。旧规定允许商务签证可以不断延长,前提是持证者已在华生活了数年。过去,因为没有严格规定,税务问题也可以处理的相当宽松。这点随着新规定诞生而不复存在。新规定要求在中国长居者必须拥有当地长期居留许可。

签证新规实施严格

如果有人不遵守新规定,可能会被高额罚款,严重的还会被刑拘。中国政府将更为严厉地对该领域进行监控。科皮茨说,"一个很主要的变化是,中国公安部被授权同其他部委一道建立一个数据库。我估计,各类数据将会在这里得到汇总,以便今后可以更好地进行监控。"

不清楚的是,前往中国的实习生今后将申请哪类签证。理论上这里存在着多个解读新规定的可能性。但对前往中国旅游的人,新规定不带来任何变化。目前可以免签前往中国4大城市,停留期不超过72小时,他们可以是商务人员,也可以私人旅行者。这4大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旅行者要带上护照,而且要证明,入境最多72小时后又离开了中国。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