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5年簽證推出 華裔樂壞在華老外很不安(圖)

發表:2013-09-06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6日訊】專為外籍華人出入中國國境新設立的Q簽證,9月1日起正式施行。華人回中國探親,最長可居留五年。加拿大不少拿楓葉卡的永久居民,面對新的Q簽證,都表示相當歡迎,希望能解決困擾已久的入籍難題。不過與此同時,許多在華外國人因新規定包含了繁多的簽證種類而深感不安。

專為外籍華人新設立Q簽證 華裔歡迎

據《世界日報》報導,與丈夫一起拿楓葉卡的陳小姐,曾因是否入籍討論很久。陳小姐喜歡溫哥華,希望能一直保留身份,但又不願與事業重心在中國的丈夫長期分隔兩地。過去雖可辦一年探親簽證,但每隔幾個月就需出境一次,家住中國中部城市的陳小姐認為太過折騰。

陳小姐表示,推出新的Q簽證後,她打算自己先在溫哥華將「移民監」蹲滿,入籍後就申請Q簽證,可以每次在中國待五年,省下不少麻煩。雖然Q簽證並未提及是否能工作,陳小姐稱並不擔心,反正回中國主要是為了陪伴丈夫,也不打算出去找工作,相信不會有什麼問題。她還說,這樣兩人長期可住一起,丈夫的楓葉卡也可保住,對海外移民來說,太有幫助了。

在溫哥華住了八年,終於入籍的史先生,入籍不久就表示非常後悔。史先生稱,過去因為計畫在溫哥華工作和生活,覺得入籍很方便,如今決定回流中國,面對每幾個月要出境一次,相當無奈。聽說施行Q簽證,史先生很開心,表示將查詢具體情況,看看是否會有其他限制。

據悉,這項1日生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條例》,特別設立Q系列簽證,主要是發給申請入境探親的海外華人,外籍華人回中國探親居留最長達五年。

對在華長居商務人士的影響

對商務人士特別是在華的長居商務人士而言,自9月1日起,中國入境簽證的新規定帶來一些變化。商務簽證今後在沒有特殊理由情況下不得延長。

《德國之聲》報導,"我想出現的改變首先涉及的是簽證的種類,原先是8類,現在增至12類。此外,對規定的執行得到加強。"這是泰樂信國際律師事務所上海分部律師科皮茨(Ralph Koppitz)對記者說的一段話。過去數天來,這名律師主要在研究中國新近出臺的有關簽證的新規定。

許多在華外國人因新規定包含了繁多的簽證種類而深感不安。但科皮茨認為,新規定對一般商務來往人士而言並沒有帶來很多變化。他說,"對商務人士,簽證的種類改變了。過去,他們使用的是F類簽證,現在變成了M類。也就是說,簽證的名稱改了。積極的一面在於,如果過去兩年裡去過中國兩次以上,現在便可以申請有效期更長的多次出入境簽證。因此手續簡化了。"

中國政府出臺入境簽證新規定,為的是消除一些商務人員為簽證事務採取不合法手段的現象。這回簽證變化涉及的主要是那些中長期生活在中國的外籍商務人員。舊規定允許商務簽證可以不斷延長,前提是持證者已在華生活了數年。過去,因為沒有嚴格規定,稅務問題也可以處理的相當寬鬆。這點隨著新規定誕生而不復存在。新規定要求在中國長居者必須擁有當地長期居留許可。

簽證新規實施嚴格

如果有人不遵守新規定,可能會被高額罰款,嚴重的還會被刑拘。中國政府將更為嚴厲地對該領域進行監控。科皮茨說,"一個很主要的變化是,中國公安部被授權同其他部委一道建立一個資料庫。我估計,各類數據將會在這裡得到匯總,以便今後可以更好地進行監控。"

不清楚的是,前往中國的實習生今後將申請哪類簽證。理論上這裡存在著多個解讀新規定的可能性。但對前往中國旅遊的人,新規定不帶來任何變化。目前可以免簽前往中國4大城市,停留期不超過72小時,他們可以是商務人員,也可以私人旅行者。這4大城市是北京、上海、廣州和成都。旅行者要帶上護照,而且要證明,入境最多72小時後又離開了中國。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