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爸爸也可以是好爸爸(图)

发表:2013-09-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6日讯】专业亲子教养专家提醒,育儿,不只是妈妈的责任,爸爸也有份喔,再忙,也要抽空陪陪孩子!


(网络撷图)

忙爸爸以质取胜也可以是好爸爸

根据美国最新研究发现,爸爸育儿占有许多优势,有时甚至比妈妈更适合培养孩子,尤其是爸爸较愿意放手让孩子去体验各种新事物,例如满足孩子站在椅子上拿东西的渴望,让孩子感觉失去平衡后可能出现的状况,以及如何避免危险的发生,这种适度冒险能使孩子懂得把握机会、勇于尝试新的挑战,有助于他们日后的自我人格发展。

如何善用爸爸在家庭教育中所扮演的育儿角色?财团法人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黄嘉琳表示,好爸爸并不需要许多时间,应该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最好的运用,提高陪伴的「质量」,让孩子知道你有为他们付出「忙碌的爸爸也能做好爸爸」她并强调,要能做到身心灵全方位的陪伴,而不是只有身体陪伴在孩子身边,心思却不知飞到哪里去了。

黄嘉琳以自己的家庭为例,先生与她每天忙于工作,下班回到家面对孩子「心里经常感到罪恶,几乎每天都在跟罪恶感打仗」两人在调整心态后,尽量不把工作和工作情绪带回家,并善用有限的时间与孩子相处,不论阅读或是玩游戏,都是全心全意的陪伴,同时在心理和学习层面上给予支持与鼓励,如此与孩子培养良好的互动关系。

「忙碌的爸爸要‘以质取胜’,来弥补时间上的不足。」黄嘉琳再次提醒,今天是多元化的时代,陪伴孩子不再是妈妈的专利,有愈来愈多男性同样能扮演好陪伴孩子的角色,甚至许多爸爸比妈妈更懂得也更适合陪伴孩子,关键重点在于:只要有心,忙碌的爸爸同样也能是一个好的倾听者、陪伴者。

爸爸为孩子说故事增进亲子互动

一个家庭中父亲扮演的陪伴角色到底有多重要?社团法人猫头鹰中华民国猫头鹰亲子教育协会秘书长李苑芳强调,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爸爸的陪伴绝对是不可或缺的。长期致力于推动亲子共读的风气,李苑芳以其多年来个案服务经验建议,爸爸就算再忙也应该每天抽出时间陪伴孩子一起看书本、为他们朗读故事,「这些过程会烙印在孩子的心里,在孩子幼小的心灵可以感受到父亲是爱他、关心他的。」

李苑芳以目前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爸爸为例,由于长期在外地工作,能陪伴孩子的时间又是比一般父亲少了许多,「来匆匆去匆匆,小心孩子对爸爸的印象只剩下匆匆一瞥的背影」,她建议,不论在大陆或是其他在外地工作的爸爸,不妨善用时下常见视讯软件﹙诸如:skype、facetime等﹚的萤幕功能「说故事给孩子听」,一来让孩子可以透过萤幕「看到爸爸」与爸爸互动,二来也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有爸爸陪伴说故事的历程。

至于平时忙于工作的爸爸在有限的时间内,可以和孩子玩什么游戏?李苑芳极力推荐可以「自己动手做」的游戏最好,举凡:拼图、折纸、黏土、积木等,都是可以让亲子一起同乐的游戏,对于促进孩子脑力开发和智力发展也很有帮助。此外,经常到户外散散步,可以训练脚力、增加体能,还能与孩子培养亲密感,让亲子感情更好。

李苑芳以自己的家庭为例,说明家庭教育对孩子人格发展的重要性,「先生与我曾经也是很忙碌的父母,因为我们很看重与孩子的互动,在他们小时候就经常与他们说话……」现在李苑芳的孩子假日回到家来,会与他们夫妻俩一起坐在客厅里天南地北聊聊自己身边发生的事,「与孩子既是家人又是朋友,这来自于从小开始即与他们有说话的结果。」

李苑芳最后强调,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互动关系,才能让家庭教育在无形中发挥功效。尤其需特别注意的是,孩子会学习父母的沟通模式,千万不能给孩子做「坏榜样」,如果父母经常动不动在孩子面前发脾气或是动辄打骂孩子,久而久之,烙印在孩子脑里、对父母的印象就会是骂人的那副嘴脸,烙下不好的印象。

忙碌爸爸循序渐进增加与孩子相处时间

今天有愈来愈多的双薪家庭,育儿工作不再只是由妈妈一肩扛起,许多爸爸也热衷参与其中且乐此不疲。长期投入青少年人格养成教育,赤皮仔自学团计画主持人郑婉琪以其独特见解来看亲子间相处的「眉角」。

郑婉琪认为,让孩子有一定的生活作息是很重要的,除了能带给孩子平í的情绪和规律的生活作息外,也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和谐融洽。她并提醒,爸爸下班回到家如果已是孩子准备上床睡觉的时间,不要因为想着要跟孩子玩而影响他们的作息,「孩子晚睡或是睡不好容易闹脾气,连带也影响大人的情绪,这样可能造成亲子间的冲突与鸿沟。」

郑婉琪建议,忙碌的爸爸不妨从垂手可及的小事做起,例如从洗澡、说床前故事等所需时间短又能与孩子一起从事的活动做起,等到有较多时间则可以一起到户外散散步或是打打球,都是不错的亲子活动。郑婉琪进一步指出,让孩子习惯与爸爸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事,并对于这件事有所「期待」,除了可以满足忙碌的爸爸想要陪伴孩子的渴望外,也能增进孩子与爸爸之间的亲密感,一举两得。

来源:宝贝家庭亲子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