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压力大 港人再掀海外移民潮(图)

发表:2013-08-23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3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消息,香港1997年发生的“移民潮”似乎有重现之势。香港官方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3900名香港人移民海外,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移民谘询师称,因为担心经济和政治前景,最近几个月香港居民对海外定居事宜的兴趣明显增加。

1997 年,香港回归之前,数以十万计的居民移民加拿大,不过后来很多又回来了。这次,香港人又动了移民的念头。Auscan Visa移民谘询公司的谘询师雪莉·梁(Shirley Leung)透露,最近她的客户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自1997年以来,这样的增长还是非常显著的,”她说。

46岁的陈先生6月份提交了移 民加拿大的申请表。他表示想离开香港是因为他对现在的社会和政治气氛非常焦虑。去年,香港在推进民主的议题上出现了两极分化,政府也一样。港府曾试图在学 校推广爱国教材,但因反对者众而作罢。同时,特首梁振英的政府也是丑闻缠身。一些政府要员被迫辞职。

“香港的政治现在是一团糟,我不想让我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陈先生说。他是一名旅行代理,有两个女儿,一个12岁,一个13岁。他说选择加拿大是因为他小时候在上过学。另外,加拿大“比美国安全,也没有枪。”

陈先生说他一年前开始考虑移民问题。“香港社会没有向前走。我对香港的未来失去了信心。”


(资料图)香港街头

去年香港经济增长了大约3%,失业率也控制在很低的3%的水准。但是很多留给毕业生的工作机会都在低薪的服务部门。

加拿大雷立得移民事务所的玛丽·陈女士说,香港房地产市场近期的发展也是促使中产阶级离开的原因之一。2008年以来房价几乎翻了一番,但是,去年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激进的措施遏制房价,导致房价停滞。分析师相信,明年房价或迎来大跌。

花旗银行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高企的生活成本也让香港居民不敢生小孩。政府数据显示,一间650平方英尺(约合60平方米)的房子,价格高达100万美元。

“房价已经涨成这样了,他们觉得锁定收益的时机成熟了,”陈女士说。“他们卖了香港的房子——即使是很小的一间——也够他们在另一个国家的好地段买一栋大房子了。”

这位经营移民业务的陈女士强调说,特别是今年夏天,很多海外度假归来的市民起了移民的念头——重新回到拥挤的街头,或看到高昂的学费都让他们难以接受。陈女士说,她每天都会接到很多谘询电话。“人多到我都应付不过来了”,她说,自己不得不加班加点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很多家庭都想让孩子受到良好的英文教育,因此进国际学校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陈女士说,“假如他们等了好久都不能进好学校,他们可能觉得离开是更好的选择。”

“他们想为孩子做更多打算,”她说,“所以他们觉得香港不够好。”

去年,官方数字显示香港7600人移民海外,绝大多数选择了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来源:美国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