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蓝濒临失传 浴火待重生(组图)

发表:2013-08-20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0日讯】这是一项有着600余年传承的传统工艺,它是火、釉料和铜在高温中经历一次次的烧融,如同凤凰涅槃般不断升华的结晶,然而就今日而言,濒临失传是它面临的问题,今天大师的珍品完全可以称为明天的文物。


貔貅是龙王九太子,主食是金银珠宝,后被尊为招财神兽


《九龙献瑞》2012年 66x36cm

工艺造型采用了青铜器卣为主体,下面四条龙是寓意四海升平,中间两条鱼化龙象征蒸蒸日上,二龙戏珠代表事业不断的获取成绩,造型花纹是用青铜器、漆器龙的花纹,中间是如意,代表事事如意,瓶颈上有十二块玉,不仅有十二章纹的寓意,还代表着十二个月,表示吉祥富贵、生生不息。


《蝶花瓶》

张同禄 1968年 23x23x39cm。作品创作于文革期间,传统艺术形式遭禁。

 


《华冠万年灯》1986年 高95cm

此作品由玉雕、银花丝锒嵌工艺,錾、雕、镂空等工艺结合的景泰蓝艺术品。作品的底部是一只老气横秋的龟龙,嗑吐出象征着水柱的玉石琅嵌双垂灯,“水柱”的顶端是一富丽美观的华盖,其下又悬挂了一个大型的玲珑剔透的白玉金灯,作品使用了大量的宝石更显得珠光宝气,华贵无比。


吉羊宝灯 2003年 39x30x70cm

这是一件景泰蓝与玉器、花丝镶嵌等多种工艺相结合的高级艺术品。羊为吉祥瑞兽以双羊背驮六面嵌玉华灯为主体,并悬挂六支小灯,顶部竖一顶宝伞,上接甘甜雨露,下罩财富。用花丝镶嵌了各种玛瑙、松石、紫晶、青白玉等宝石共475颗,不仅身价百倍,而且是一件难得的景泰蓝之珍品。


鸟杯 1976年 高47.6cm

鸟杯造型是一只变化了的回首朱雀。杯体是鸟的身体,尾部为杯身,上翘呈马蹄形又似一支号角,它的两爪被大胆地变化为杯体的两个支点,这样的构思既符合鸟的结构又使鸟杯的造型上下协调优美,重心下移稳重。


双福锦 2008年 23.5x16.5x36.5cm

以锦鸡形象作为器皿打破了传统罐型的模式,其造型新颖、动态优美。作品羽毛的纹饰与翅膀的花草纹饰简练、丰满而统一。特别是头部采用了花丝烧兰工艺,使作品富于肌理变化。眼睛部位则镶嵌了红色玛瑙宝石,更使整个作品安祥、俏丽、典雅。


设计


点蓝


烧蓝


镀金

来源:中国科学探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