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藍瀕臨失傳 浴火待重生(組圖)

發表:2013-08-20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0日訊】這是一項有著600餘年傳承的傳統工藝,它是火、釉料和銅在高溫中經歷一次次的燒融,如同鳳凰涅槃般不斷升華的結晶,然而就今日而言,瀕臨失傳是它面臨的問題,今天大師的珍品完全可以稱為明天的文物。


貔貅是龍王九太子,主食是金銀珠寶,後被尊為招財神獸


《九龍獻瑞》2012年 66x36cm

工藝造型採用了青銅器卣為主體,下面四條龍是寓意四海升平,中間兩條魚化龍象徵蒸蒸日上,二龍戲珠代表事業不斷的獲取成績,造型花紋是用青銅器、漆器龍的花紋,中間是如意,代表事事如意,瓶頸上有十二塊玉,不僅有十二章紋的寓意,還代表著十二個月,表示吉祥富貴、生生不息。


《蝶花瓶》

張同祿 1968年 23x23x39cm。作品創作於文革期間,傳統藝術形式遭禁。

 


《華冠萬年燈》1986年 高95cm

此作品由玉琱、銀花絲鋃嵌工藝,鏨、雕、鏤空等工藝結合的景泰藍藝術品。作品的底部是一隻老氣橫秋的龜龍,嗑吐出象徵著水柱的玉石琅嵌雙垂燈,「水柱」的頂端是一富麗美觀的華蓋,其下又懸掛了一個大型的玲瓏剔透的白玉金燈,作品使用了大量的寶石更顯得珠光寶氣,華貴無比。


吉羊寶燈 2003年 39x30x70cm

這是一件景泰藍與玉器、花絲鑲嵌等多種工藝相結合的高級藝術品。羊為吉祥瑞獸以雙羊背馱六面嵌玉華燈為主體,並懸掛六支小燈,頂部豎一頂寶傘,上接甘甜雨露,下罩財富。用花絲鑲嵌了各種瑪瑙、松石、紫晶、青白玉等寶石共475顆,不僅身價百倍,而且是一件難得的景泰藍之珍品。


鳥杯 1976年 高47.6cm

鳥杯造型是一隻變化了的回首朱雀。杯體是鳥的身體,尾部為杯身,上翹呈馬蹄形又似一支號角,它的兩爪被大膽地變化為杯體的兩個支點,這樣的構思既符合鳥的結構又使鳥杯的造型上下協調優美,重心下移穩重。


雙福錦 2008年 23.5x16.5x36.5cm

以錦雞形象作為器皿打破了傳統罐型的模式,其造型新穎、動態優美。作品羽毛的紋飾與翅膀的花草紋飾簡練、豐滿而統一。特別是頭部採用了花絲燒蘭工藝,使作品富於肌理變化。眼睛部位則鑲嵌了紅色瑪瑙寶石,更使整個作品安祥、俏麗、典雅。


設計


點藍


燒藍


鍍金

来源:中國科學探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