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长廊•健康篇]食物的“四性”(图)

发表:2013-08-15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5日讯】中医食疗重视食物的不同性味和作用,就是用食物性味来调整人体气 血阴阳,扶正祛邪,以期“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食物的“性”是指“四性”,即寒、热、温、凉四种食性。凉性和寒性,温性和热性,在作用上有一定的同性,只是在作用大小方面稍有差别。

此外,有些食物其食性平和,称为平性。1.寒性食物寒性食物属于阴性,有助于清火、解毒,可用来辅助治;火热病症„凡是面红问赤、口舌糜烂、牙龈肿痛、口千渴、喜冷饮、小便短亦、大 便燥结、舌红苔黄等实火病症,可以之为原料烹制食用,府助于淸火祛病。   

凉性食物凉性与寒性在性质上是一致的,但程度有所不同。凉性食物有橙子、草莓、猕猴桃、橘子、梨、甘蔗、桑葚、银耳、甲鱼、乌龟、鸭、田鸡、 海蜇、田螺、螃蟹、蜗牛、绿豆、苦瓜、海带、莴蓝、萝卜、百合、黄 瓜、芹菜、苦菜、马齿苋、空心菜、冬瓜,一般味苦的性则凉。大部分海产品(火头鱼、鲇鱼除外)属凉性。

热性食物热性与寒性相反,凡适用于寒性体质和病症的食物,就属于温性或热性食物,如适用于风寒感冒、发热、恶寒、流涕、头痛等征象的生姜、葱 白、香菜;适用于腹痛、呕吐、喜热饮等征象的千姜、红茶;适用于肢 冷、畏寒、风湿性关节痛等征象的辣椒、酒等,都是厲于温热性质的食物。    

温性食物温性食物属于阳性,有散寒、温经、通络、助阳等功效。与热性在性质上是-致的,但程度有所不同,与凉性相反。温性类的水果有枣、栗、桃、杏、龙眼、荔枝、楼桃、波萝和石榴,如果您体制燥热,吃这类水果应适量。    

平性食物平性食物的性质介于寒凉和温热性质的食物之间,适合于-般体质, 寒凉、热性病症的人都可选用。平性食物多为-般营养保健之品,如米、 面、黄豆、山苹、萝卜、苹果、牛奶等。从历代中医食疗书籍所记载的300多种常用食物分析,平性食物居多;温、热性次之;寒、凉性居后。

一般来说,各种性质的食物除都具有营养保健功效之外,寒凉性食物属于阴性,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等功效;温热性食物属于阳性,有散 寒、温经、通络、助阳等功效。

来源:科技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