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投行点评中国负债问题

发表:2013-08-07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7日讯】信贷狂潮曾导致90年代末席卷亚洲国家的金融危机,也导致了日本经济经历了“失去的十年”,现在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解决中国信贷规模飙升问题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了。

据国家审计局2010年年底的估计,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负担约为10.7万亿元。但上月末,国务院突然发布指示,要求重新审查全国范围内的政府债务。

彭博社采访的经济学家中有一半人认为,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不良贷款将可能对中国信贷和经济增长产生“巨大的影响”。受访者表示,未来18个月,中央政府将会通过扩大地方债市场规模,容许地方利用直接发售债券再融资,来处理地方政府的坏账贷款。

据彭博的四位分析师估算,从2010年底以来,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水平可能已经上升了高达50%。至今年6月30日,贷款余额可能已经达到15-16万亿元。

其中法兴经济学家姚炜表示:“毫无疑问,现在的债务水平绝对是危险的。未来几年,债务问题很可能对中国经济增长构成巨大的下行压力风险。”

摩根大通在上月报告中写道,今天的中国和80年代的日本类似,广义的信贷规模已经几乎达到了GDP规模的两倍。摩根大通经济学家Grace Ng表示:“国际惯例一般认为,当一个国家的负债比率上涨得如此快速,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也更高了。”报告中指出,虽然债务主要由国内投资者持有和国内储蓄率超过GDP规模的一半,可能能降低爆发危机的风险,但“80年代末的日本也存在这些缓解因素”。

在上月的报告中,高盛利用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作为对比,指出2007至2012年,中国债务与GDP的比率已经上升了56个百分点。在金融危机爆发前,泰国的负债率上升了66个百分点,马来西亚上升了40个百分点。

野村证券年初表示,“5-30”法则显示,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上升了。因为过去在爆发危机前的5年时间里,日本、欧洲和美国的负债率都会上升约30个百分点,而野村估计,2007-2012年中国的负债率上升了34%。

IMF在上月的报告中也指出,中国的人均信贷相对于其人均GDP的水平,在世界范围内也算是最高的。但IMF认为,把中国与日本比较是不合适的,因为“中国仍处于相对早期的发展阶段,所以正确的政策和改革措施仍能使中国经济维持很多年相对较强劲的增长。”

海通证券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如果考虑到国家持有的资产规模,其实情况并没有这个这么可怕。”前央行顾问余永定估计,国家持有的资产规模高达100万亿元,几乎是GDP规模的两倍。但在上月末北京的论坛上,他还表示政策制定者不应该掉以轻心,特别是他对地方政府偿还贷款的意愿和能力表示怀疑。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