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银行流失的万亿存款流向何方?(图)

作者:闻剑 发表:2013-08-04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4日讯】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中国人民币存款余额首次历史性突破百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才两个星期的短短时间,中国就传来四大国有银行七月份一个月流失万亿元人民币的存款。流失的一万亿元人民币存款最终流向哪里?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近日载文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所谓“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一个月内流失一万亿元人民币称为“可怕的消息”。然而,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姚树洁博士表示,现在就说是一可怕消息还为时尚早:

“存款数额有高有低。 一万亿对普通百姓而言好像天文数字,但对于银行来说则不尽然。中国现在存款余额超过百万亿元人民币, 流失一万亿只占存款总额的百分之一。现在急于下结论说可怕还早了点,因为这要看未来几个月存款流失是否还保持这样的规模和趋势。 说不定下个月的存款又增加了, 不能以一个月存款的流进和流出做出宏观的判断”。

《福布斯》的报道在分析一万亿存款流失的原因时说,虽然七月份有大量外资撤离中国, 但一万亿元存款流出中国银行系统“似乎与资金流往海外”没有直接关系; 如果有关系, 中国官方就不会曝光了, 因为此次四大国有银行一个月内流失万亿人民币存款的消息是由《上海证券报》率先透露的。美国印第安纳州博尔州立大学中国经济问题专家郑竹园教授表示,流失万亿存款的部分不一定流向海外:

“因为现在地方政府的债务非常重,一部分资金困难最终通过影子银行流到地方政府那里去了。虽然最近中央在金融方面实施紧缩政策, 但地方政府并没有与中央保持一致也紧缩。地方政府仍然在基本建设、修公路和政绩工程上拼命投资”。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期刊登的一篇文章称,中国央行遏制中国“影子银行”系统的真正目标其实就是地方政府,因为中国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影子银行进行融资,兴建一些在中央政府看来纯属浪费资源的项目,阻碍中央政府改革举措的真正实施。郑教授表示,流出四大银行的存款,留在中国国内的大都可能流入影子银行。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的影子银行大约占中国GDP总值的5%,而美国摩根大通则认为,中国影子银行应该有36万亿元的规模,占中国GDP的70%左右。自从2008年以来,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不断迅速扩大。

不过, 姚树洁博士认为,中国四大银行流失的万亿存款与影子银行应该没有太大的关系:

“因为中国的银行中可能三分之二以上的存款来自机构, 不是个人。机构中很多是企业。企业可能此时需要钱投资, 或干其它什么的就需要多提存款。由此, 流失的存款可能主要来自集体存款的减少, 不一定是个人的存款。中国以各种名堂流向海外的钱, 几千亿也好, 上万亿也好, 是可以算出来的,就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程度和水平而言已不算什么”。

中国官方的数据显示, 目前中国100多万亿元人民币的存款余额包括居民,企业,各种政府机构以及和事业机关的多方存款; 其中,居民存款大约是40多万亿元。由此,一万亿元人民币“搬家”搬出中国四大银行是否对四大银行造成负面冲击要看是谁在搬家以及今后“搬家”的次数和规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