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如何驱蚊:养防蚊植物 烧艾草(图)

发表:2013-08-02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2日讯】庄子说:“蚊虻豽肤,则通夕不寐矣。”蚊子咬得庄老先生一晚上都睡不着觉。北宋欧阳修在《憎蚊》中说:“虽微无奈众,惟小难防毒。”为了防止蚊子侵害,古人通常会在家里养一些防蚊的植物,常见的有驱蚊草、食虫草、藿香、紫罗兰、薰衣草等,这些花草不仅能驱蚊,还可以净化空气。

挂于门上的艾草

南宋诗人陆游也有关于蚊子的诗句:“泽国故多蚊,乘夜吁可怪。举扇不能却,燔艾取一块。”诗中描述了用扇子无法彻底驱赶蚊子,只好选用艾草熏蚊子的现象。燃烧艾草驱蚊在民间很常用。端午节时,人们除在门口插上艾草外,还常将雄黄酒涂在身上,防止蚊子叮咬。

挂香囊是古人的生活习惯之一,许多香囊中的药材也具有驱蚊的功效,比如藿香、薄荷、八角、茴香等,这就相当于把“风油精”戴在了身上。香囊香包,醒脑明目,让人倍感舒适,驱除蚊蝇之外,也成了文人雅士的时尚装饰品。

夏秋季节蚊子肆虐,人们发明了蚊帐和蚊香。春秋时期,齐桓公就有了“翠纱之帱”,使蚊子不得入内。今天蚊帐仍是很多人的驱蚊首选。古代蚊香的发明大概与烧香祭祀习俗有关,宋代科技笔记《格物粗谈》中记载:“端午时,收贮浮萍,阴干,加雄黄,作纸缠香,烧之能祛蚊虫。”这应算是较早的“蚊香”了。

古人避蚊方法可谓多种多样,他们还发明了一种“灭蚊器”,就是准备一个盛着水和石头的大缸,在缸里养一些青蛙,蚊子喜欢阴凉,一飞进缸里就成了青蛙的口中餐,足见古人的聪明智慧,避蚊也这么低碳环保。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