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孩子学会分享

发表:2013-07-27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穆笑晨编译报导)要求孩子,特别是小小孩儿与他人分享有一定难度。“自私”是一个正常的成长过程。了解并接受这一现实,能够帮助您将孩子培养成一个慷慨的人。下面是专家对如何引导孩子学会分享的建议。

一、自私是本能

了解自私是人的本能,可以让家长意识到孩子的自私行为是人的正常行为。特别是两三岁的小孩,开始建立并分清自己与妈妈的界限。“我自己来!”、“是我的!”这些话是小孩子最早学会的语言之一。一岁小孩不愿分享妈妈,两岁小孩不愿分享玩具熊,有些孩子把一起玩了很久的旧玩具、旧毛巾当作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不容侵犯。

二、何时懂得分

真正的分享需要善心,即:能够站在他人立场,替别人着想的善意。六岁以下的小孩通常还不具备这种能力,他们此时的分享是家长对他们提出的条件。不要指望两岁半以下的小孩接受分享,他们小小的精力只能集中在自己身上。当然适当的引导会使他们在长大一点后变得慷慨。当他们与其他孩子一起玩儿时,会慢慢意识到分享的价值所在。孩子更愿意和威胁性比较小的人分享。比如:比自己小的孩子;客人而不是兄弟姐妹;较安静的孩子而不是需求多的孩子。至于孩子什么时候会懂得分享,取决于个人的性情。

其实是四、五岁的小孩也别指望他们什么都分享。比如一些他们特别宝贝的玩具熊、一直陪伴左右的娃娃等。就如同大人的结婚戒指,不容他人染指。

三、避免强迫

家长要避免强迫孩子分享,而是鼓励并营造分享的氛围。对您来讲,那只不过是一个玩具,而对他来说,那是非常珍贵的东西。家长可以仔细观察他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的情形,如果他总是扮演“海盗”的角色,他很快会发现:没有人愿意和他一起玩;如果他总是“受害者”,他需要学会如何拒绝。这时候,家长给予一些点拨,孩子将学会如何处理与小伙伴之间的关系。

四、以身作则

“Monkey see, monkey do.”小孩特别善于模仿。两岁的小孩会给娃娃穿纸尿布,会把妈妈的唇膏抹在自己嘴上,会学妈妈生气的声音吼爸爸,并且惟妙惟肖……家长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小朋友的眼睛。作为家长还真得谨言慎行,先要求自己成为一个慷慨的人。

五、何时介入

我们心里头不指望小孩子会和他人分享,行为上为他们创造机会,鼓励分享。教会孩子如何与别人沟通。可以说:“当梅梅玩过了车,你就可以骑了。你问他什么时候玩好。”或者说:“伸出你的手等著,她玩好了娃娃,就会给你的。”当孩子之间发生口角时,不要急于介入,给他们自己解决问题的时间与空间。如果他们能自己摆平,最好不过!这对孩子今后的成长非常有益;如果形势恶化再干预。

六、计时与没收

有时候孩子为了某一玩具争吵不休,可以用计时的方法解决。比如每人玩10分钟。如果还不行,就没收玩具,告诉孩子:什么时候他们学会了分享才可以玩。孩子开始会非常生气,但他们迟早会意识到:“分享”至少还能玩到玩具,而“没收”就一点摸不到了。他们会发现:妥协与合作好处比较多,并且每个人都高兴。

七、提前计划

有些玩具,您的孩子是不愿与他人分享的。家长应认识到这是正常现象,并理解他们,尊重孩子对玩具的所有权。家长在有小朋友到访前,可以和孩子沟通,把那些“不可染指”的玩具收起来。

八、创造机会

在生活中尽量创造分享的机会。比如:把一整盒糖果给哥哥,让他分给大家。当哥哥打开包装,终于分给了妹妹时,妹妹松了一口气。他们都体会到了分享的滋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