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与花卉:张大千独爱荷花(组图)

发表:2013-07-26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張大千常說:“賞荷、畫荷,一輩子都不會厭倦!”

【看中国2013年07月26日讯】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非常擅长画花卉。他画的花卉种类有很多,如荷花、秋海棠、牡丹、兰花、水仙、梅花等,而他平时画的最多的还是荷花,他自己常说:“赏荷、画荷,一辈子都不会厌倦!”

张大千年轻时住在苏州,庭院里那一池荷花成了他写生的好地方,他三十三岁时开始住进北京颐和园,一住就是五年,颐和园池塘中那又肥又大的荷花使他对画荷的兴趣愈加浓厚。由于长期与荷花相处,使他特别偏爱荷花。张大千爱荷花的出淤泥不染,娉娉婷婷、雍容高贵,而田田的荷叶、姿态优雅的荷杆也时常走进他的画里。他认为,荷花最难画的部分不是花,而是杆子,因为一笔下去不得回头,重描就不成画了。

由於對荷花的熱愛,張大千題的“荷花詩”也特別的多。如題《荷花》:“疏池種芙蕖,當軒開一萼。暗香襟裏聞,涼月吹燈坐。”題《雨荷》(綠盤擎碧):“雨餘無事倚闌杆,媚水荷花粉未幹。十萬瓊珠天不惜,綠盤擎出與人看。”題《白荷》:“明月曾呼白玉盤,多情更照玉欄杆。香吹一夜西風滿,水殿羅衣訝許寒。”題《新荷》:“兩村姊妹一般嬌,同住青溪隔小橋。相約採蓮期早至,來遲罰取蕩蘭橈。”題《荷花》:“露冷煙霏月未沉,贈珠解佩本無心,平生不入春風夢,肯競鉛華鬥淺深?”題《墨荷》:“露濕波澄夜寂寥,冰肌怯暑未全消。香明水殿冷冷月,翠扇殷勤手自搖。”題《粉荷》:“葉嫩花嬌月上初,纖腰如玉徑須扶。江皋佩解何人見,羅襪塵生定有無?”真是:大千彩筆裁綠波,《荷花》畫多詩亦多。

张大千常作小品荷花,但也有许多壮观的大幅荷花作品,如1963年他在美国展出的六幅巨屏荷花,这六幅墨荷在作画时,必须打通大画室才能完全摆平,在日本裱衬时,裱画店只好打通工作房裱画。这些长12尺,宽24尺的六幅荷花屏风,在美国展出后,由《读者文摘》以14万美元的售价购藏,打破了当时中国画售价的新纪录。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