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率高企 中国经济去杠杆起步

作者:李雨谦 发表:2013-07-09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9日讯】投资机构的研究显示,中国企业和金融部门的总负债已占到GDP的270%,在最近四年多时间内较快上升。负债率高企而整体需求疲弱使得风险积聚,中国经济将经历去杠杆化阵痛。

根据海通证券的测算,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是经济整体杠杆率的进一步提升,总负债占GDP的比重从200%上升到270%,其中企业部门负债与GDP之比接近120%,金融部门负债与GDP之比接近90%。

2008年中国新增融资总量仅为7万亿元,到2012年时已接近15.8万亿元。而2012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使得整体债务率继续上升,M2与GDP之比也超过了200%。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对财新记者表示,中国经济杠杆率高企主要在企业和金融两个部门。企业部门的杠杆率过高表现为资产负债率上升和制造业产能过剩,而金融部门杠杆率过高表现为表外业务的爆发式增长,而且缺乏足够的监控,导致金融风险的上升。因而从可持续发展角度看,企业、金融部门均需去杠杆

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两高一剩”行业,已被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列为防范金融风险的重点领域。据银监会统计,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已达9.3万亿元,超过2012年地方本级财政收入1.5倍。如果加上通过债券、信托等渠道融资的债务规模,这一比例将会更高。

并且,这些贷款到期时间较为集中。截止2012年末,共有3.49万亿元贷款将在未来三年内到期,占全部平台贷款余额的37.5%。

姜超认为,根据美国去杠杆的经验,杠杆率下降有赖于四大因素:债务重组、低利率降低债务扩张、量宽抗通缩、就业市场转型促增长。美国去杠杆的过程只用了三、四年的时间,而日本用了近20年,区别就在于美国允许企业违约、倒闭、重组,可以很快去除无效产能,日本却有大量的僵尸企业存在。“如果中国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也没有出现违约的话,这个过程也会拉得很长。”

在他看来,中国央行目前不会依靠进一步放松政策来降低利率,而是通过实现违约把过剩、低效需求排挤出去,资金成本自然就会降下来。前期国内资金成本显著上升,表面看是源于资本流出、季末等因素,核心原因应是央行态度的改变,对表外风险更加重视,金融部门开始去杠杆。

他表示,在去杠杆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向民间资本开放服务业,打破垄断,促进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以此来实现就业的稳定。只有就业处于稳定状态,宏观当局去杠杆的决心才能坚持下去。

姜超提醒,去杠杆初期一定会有阵痛,最开始阶段,企业债务成本是上升的,这个时候最痛苦。近期短期流动性收紧对经济的冲击不可忽视,银行为改善自身流动性必然选择收缩表内外信贷,这将导致企业贷款利率上升。他预计,明年一季度GDP有降至6%左右的可能。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