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汉字吓跑学汉语的老外(图)

发表:2013-06-2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8日讯】一个老外为了学好汉语,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他拜师于一位国学教授门下。老外想挑一个简单的词来开始学习,于是他便向老师请教:在英语里“我”在汉语中应该怎么说。

老师解释道:“当你处在不同级别、地位,‘我’也有不同的变化......

“比如,你刚来中国,没有地位,对普通人可以说:‘我、咱、俺、余、吾、侬、洒家、本人、个人、人家。’

“如果见到老师、长辈和上级,则应该说:‘区区、仆、愚、鄙人、小子、小可、在下、末学、小生、小材、不孝、不肖、、学生、晚生、鄙生。’

“等你当官了以后,见到上级,则应该说:卑职、小的。”

“见到平级,则可以说:愚兄、为兄、小弟、兄弟、哥们儿。”

“见到下级,则可以说:爷们儿、老子、乃公。”

“如果你不愿意当官,想去做和尚、道士,则可以说:贫僧、贫衲、不慧、小僧、老衲、老僧、贫道、小道。”

“最后一点必需注意,一旦你退休了,便一下子失去了权力和地位,只好说:老朽、老夫、老拙、愚老、小老头、老汉、老物、朽人、老骨头。”

“上面这些‘我’,仅仅是男性的说法,更多的‘我’,明天讲解。”

老外听了老师一席话,顿觉冷水浇头,第二天一大早便向老师辞行:“学生、愚、不材、末学、走了。”于是,他退了房间,定了机票,吓得逃了......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