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无赖最后的避难所

作者:王伟雄 发表:2013-06-14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4日讯】支联会一句“爱国爱民,香港精神”的口号,引起不少争议,陈牛在《他们早就没在讨论爱国了》一文点出了一个重要的分别,而这分别是不少争论者忽略了的:爱国不等同爱国主义;准确点说,爱国的人不一定接受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不只一种,不全都是陈牛说的“把国置于一切之上,盲目去爱”,那是极端或盲目的爱国主义,有些爱国主义是较温和、较讲理性的。无论如何,爱国主义之为“主义”,是一种看法或主张:爱国主义者不但自己爱国,也认为所有国民都应该爱国,认为不爱国是不对的,好比对父母不孝,是一种道德错误。

爱国则是一种正面的情感,对象是自己的国家,爱国就是关怀自己的国家,因国家的盛衰而喜悲,愿意为国家付出自己的资源。当然,爱国也有程度之分,像其他的爱一样,可深可浅,不一定是陈牛说的“非常朴素的感情”,也可以是激烈的、义无反顾的,甚至是非理性的。

爱国的人不一定接受爱国主义,他们之爱国,可以与爱国主义全无关系,可以只是基于个人的经验或情感倾向,也可以是出于对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各方面的成就之钟爱和崇敬;他们不会因为自己爱国,就认为其他人也应该爱国。换言之,爱国者不一定是爱国主义者(英文的 ‘patriot’ 可以指爱国者或爱国主义者,‘patriotism’ 也有歧义,可以指爱国主义或爱国情操,但 ‘A patriot does not have to believe in patriotism’ 是什么意思,相信不难明白)。

无可否认,爱国过激过烈者,容易陷入爱国主义,但两者仍然是可以分开的。混淆了爱国和爱国主义的人,很容易因为接受了反爱国主义(anti-patriotism),而得出“爱国不对”的结论,李怡就是一个好例子。他在〈守护心智,避免爱国主义侵入〉一文,将 Samuel Johnson 的名句 “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fuge of a scoundrel” 译成“爱国是无赖最后的避难所”(也许不是他翻译的,而是他接受了这个译法),明显是混淆了爱国和爱国主义,正确的译法是“爱国主义是无赖最后的避难所”,意思是无赖会用“人人都应爱国”为借口,以逃避指责或攻击敌人。李怡接着说“爱国是当今普世价值所不容的东西,称之为死老鼠绝不过份”,就是指爱国不对;然而,当今普世价值所不容的,应该是爱国主义,而不是个别的人的爱国情感和行为。

爱国主义难令人接受,是因为我们没有理由接受不爱国就是罪,可是,没有理由接受不爱国就是罪,并不等如有理由接受爱国就是罪。假如一个人真心真意爱国,却不鼓吹爱国主义,认为爱不爱国是个人的事,可以有个人的理由,不必强加别人身上,这会是普世价值所不容的吗?

当然,以中国的情况来说,“爱国”爱的是什么,爱的对象值不值得爱,都大有讨论余地,但肯定自己对“爱国”的理解以及反对爱国的理由都是对的,从而肯定爱国一定不对,跟那些认为不爱国是罪的人,恐怕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原题:爱国和爱国主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