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吃“苦”清心消暑(图)

发表:2013-06-09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说:夏日吃“苦”心自清。中医认为,苦味在调节人体阴阳平衡方面有着显著作用。而在岭南地区,夏季最常见也最常食用的苦味菜非苦瓜莫属。只是,苦瓜虽好,却非人人都肯“吃苦”,尤其是喜食甘甜之味的儿童。如何让孩子们爱上“吃苦”?美食编辑出身的厨房达人蒲芯奉上的这四道清新别致的苦瓜菜(汤),无论是色泽还是口味,都颇具诱惑力,或许能解妈妈们的心头之忧。

瓜:

最适合初夏吃的食物

苦瓜,广东人又叫凉瓜,原产于热带地区,是药食两用的食疗佳品,有“药物蔬菜”之美誉。

《本草纲目》中称苦瓜有“去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的功效。夏季多吃苦瓜有助于排解体内的热毒。

同时,中医认为,苦瓜味苦,生则性寒,熟则性温,生食清暑泻火、解热除烦,熟食养血滋肝、润脾补肾。苦瓜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其含量均为番茄的近三倍,能增强免疫力,并预防心血管疾病。

不过,苦瓜加热后,会损失一部分维生素C,所以中医认为,苦瓜生吃,其营养成分摄入会更全面。

苦瓜中还含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成分,可以帮助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苦瓜中的苦瓜蛋白可以抑制病毒和肿瘤,提高人体的免疫机能。

此外,苦瓜还是一种效果理想的减肥食品。首先,其热量超低,每100克苦瓜只含18卡路里;其次,苦瓜中含有一种高能清脂素,实验发现,1毫克就可阻止100克脂肪的吸收。

鉴于苦瓜的这些保健功能,有养生专家将其与莲子、薏米、橙子等列为最适合初夏吃的食物。

挑选苦瓜,可以观察苦瓜身上一粒一粒的果瘤,它们是判断苦瓜好坏的特征。颗粒愈大愈饱满,表示瓜肉愈厚;而颗粒愈小,瓜肉相对较薄。果皮如出现黄化,表示已经过熟,果肉柔软不够脆,失去应有的口感。

冰镇梅汁苦瓜:口感爽脆提神开胃

这道别致的夏日凉菜完全是由蒲芯自创。蒲芯说,苦瓜经过飞水、过冷河和冰镇三道工序处理后,变得苦味全无,口感非常爽脆,而且这道菜色彩鲜艳,入口酸酸甜甜,令人禁不住食指大动,尤其适合那些因为怕苦而不想吃苦瓜的孩子食用。大人如果胃口不开,也不妨常做来吃。

材料:苦瓜(1条)、枸杞(10粒)、酸梅酱(5汤匙)、盐(1汤匙)。

做法:1.苦瓜去头尾,剖开去籽,切成薄片;枸杞用清水泡发。

2.烧开半锅水,加入1汤匙盐,放入苦瓜焯至变翠绿色,捞起苦瓜过冷河,沥干水分。

3.把苦瓜放入冰箱冷藏1~2小时。取出冰镇后的苦瓜,放入枸杞粒做点缀,淋上酸梅酱拌匀。

温馨提示:苦瓜焯水时间不宜过长,待其色泽变翠绿就可捞起,否则会失去爽脆的口感。

客家酿苦瓜:清淡味美不觉苦

酿豆腐、酿茄子、酿苦瓜被称为“客家煎酿三宝”。在这三宝中,因为苦瓜去瓤后中空,有着天然的填充空间,所以,酿苦瓜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蒲芯提醒说,因为猪肉馅是根据苦瓜的内圈大小酿进去的,所以买苦瓜时要买那种长条细身的,这样酿出来的苦瓜,肉菜的比例比较适合,不会因为有太多肉馅而让人感觉肥腻。蒲芯表示,做好这道菜的关键是,在苦瓜酿好上锅时,要盖上一层保鲜膜再蒸,这样可以避免清蒸时水汽入碟,冲淡菜的味道。这道清蒸菜给人感觉非常清爽,猪肉的鲜香味和苦瓜的清苦味相辅相成,和谐地融合一起,味道清淡鲜美,吃起来不腻,也不会感到苦口。

材料:苦瓜(2条)、猪肉馅(半斤)、枸杞粒(10粒)、植物油(适量)。腌料:油、盐、酱油、鸡粉、生粉、清水。生粉水:酱油、盐、生粉、清水。

做法:

1.将半肥半瘦的猪肉馅置于大碗中,加入腌料搅拌均匀,顺一个方向打至起胶,腌5分钟。苦瓜去头尾,切成3厘米宽的圈状,用汤匙挖去瓤和籽。枸杞用清水泡发。

2.在苦瓜内抹入生粉,酿入肉馅,摆放于碟中,再盖上一层保鲜膜。烧开锅内的水,放入酿好的苦瓜,盖上锅盖,大火隔水清蒸10分钟。取出蒸好的苦瓜,撕去外层的保鲜膜。

3.烧开锅内的油,倒入生粉水快速拌炒,做成芡汁。将芡汁淋在酿苦瓜上,在肉馅上放枸杞粒即成。

温馨提示:腌制猪肉馅时,要放适量清水,并充分搅打至起胶,可让肉馅鲜美多汁。

苦瓜炒蛋:营养丰富做法简单

苦瓜炒蛋比较容易做,与其他蔬菜炒蛋如青瓜炒蛋、番茄炒蛋的做法类似。蒲芯说,若怕“吃苦”,有两种方式可减轻苦瓜的苦味:一是将苦瓜飞一下水再过冷河;二是把盐撒在切好的瓜片上腌一会或者揉搓几下,将水滤掉。端上桌来,绿色的苦瓜与金黄的鸡蛋相配,颜色喜人,勾人食欲。

材料:苦瓜(1条)、鸡蛋(4只)、蒜(2瓣,剁成蒜末)、植物油(适量)、盐(适量)。

做法:1.苦瓜去头尾,剖开去籽,切成薄片;将鸡蛋打入碗里,加入油、盐,打散成蛋液。

2.在锅内的油烧至冒烟时,倒入蛋液快速兜匀,改小火煎至半凝固时盛起。

3.烧热锅内的油,炒香蒜末,倒入苦瓜片翻炒1分钟,加盐调味。倒入鸡蛋炒均匀,即可出锅。

温馨提示:炒蛋要火大油热手快,倒入蛋液后要改小火,煎至半凝固便可,这样回锅时就不会炒老。

苦瓜黄豆排骨汤:减肥瘦身排毒养颜

苦瓜黄豆排骨汤是广东人夏秋常饮的一款老火靓汤,通常要煲一两个小时。蒲芯将其“改良”,用压力锅来做,40分钟左右搞掂,更加方便快捷。苦瓜能清心火、安心神,还能减肥瘦身。黄豆中的卵磷脂具有防止肝脏积存过多脂肪的作用,从而有效地防止因肥胖而引起的脂肪肝。排骨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具有滋阴润燥、益精补血的功效。所以苦瓜黄豆排骨汤具有清暑祛热、减肥瘦身、排毒养颜、滋阴补血的功效,而且对青春痘也有一定的疗效,是非常适合夏天饮用的一道汤水。

材料:苦瓜(2条)、排骨(2根)、黄豆(一两)、姜片(2片)、料酒(适量)、盐(适量)。

做法:1.将排骨洗净,斩块;黄豆提先用清水泡发;苦瓜去头尾,剖开去籽,洗净切成块。烧开锅内的水,加入适量料酒,放入排骨焯至色变白,捞起沥干水备用。

2.在压力锅内依次放入排骨、苦瓜、黄豆和姜片,加盐调味,注入10碗清水。按下煲汤键,煮至压力锅跳闸后,再焖至压力阀门掉落。

温馨提示:排骨要提前焯水,去除血水及腥味,这样煲出的汤会更加鲜美香浓。用压力锅煲汤,应提前放盐,可使汤更加入味,如果煲好后再放盐,则不容易入味。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