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同“敏感日子”病逝 北京隐瞒三天(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3-06-06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希同和姚监复(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道】“六四”24周年之际,被称为“六四元凶”的前北京市长陈希同病逝。这则极具趣味性的新闻,被中共官方隐瞒三日,直至6月5日,才以简短的57字消息证实。

陈希同病逝的消息由外媒最先报道。海外博讯网于6月3日发表消息称,陈希同已经病逝,且尸体被秘密火化。而后,港媒中通社和美联社也相继报道说,陈希同于6月2日上午9时54分在北京去世。

中通社称,由于恰逢六四周年敏感期,再加上陈希同的特殊身份,中共出于维稳考虑,未将陈希同的死讯公之于众。《苹果日报》消息说,陈在火化时使用假名“陈希”,职业也是填写“诗人、摄影师”。因临近六四,陈的死使当局十分紧张。

果不其然,中新社在“六四”次日才发布陈希同病逝的简短消息。消息标题仅由“陈希同病亡”五字组成。全文消息只57字:“陈希同因患癌症,于2013年6月2日病亡。陈希同,男,83岁,于1998年7月31日被北京市高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6年。2006年5月31日保外就医。”

行间未提及陈的任何生前官职,甚至省略“同志”这一惯例称呼。

此外,网易、腾讯、新浪等网站也以中新社的消息为“标准体”,丝毫不差的照搬陈希同病逝的消息。

《陈希同亲述》— 被江泽民政治清洗整垮

陈希同从1983年起任北京市市长;1992年担任北京市市委书记;1995年4月因王宝森案引咎辞职;1997年8月29日,被中纪委开出党籍;1998年7月31日,因被北京市高级法院宣判犯贪污、玩忽职守罪而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2004年被保外就医。2010年至2012年期间,前赵紫阳智囊姚监复先后八次与陈会面,并将对话整理成书——《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该书于2012年“六四”前夕在香港出版。

1989年“六四”期间,陈希同任北京市市长。在《陈希同亲述》中,陈希同为“六四屠杀”之主要责任加以辩解,称自己只是一名傀儡,试图撇清责任。此外,陈还借新书否认自己是“贪污犯”,他指出他的贪腐案是文革以来的最大冤案,暗批中共党魁江泽民才是整他的罪魁祸首。

2012年,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出逃美领馆,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解职,中共内部发生“大地震”,薄熙来后台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也处境堪忧,使得原江系人马纷纷向胡、温“表忠心”。此时,陈希同以书控诉,披露江泽民丑闻,借机向18大领导讨说法。

陈希同:六四——可以避免的一场悲剧

“六四”镇压后,陈希同曾以北京市长兼国务委员的名义,向人大常委会做〈关于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情况报告〉,报告指学潮是“暴乱”、当局镇压是“平暴”。

对此,陈的解释是“中央让我做报告,我不能不做,(对这份报告)我一个字也没有参加讨论,一个标点符号也没有改,但是我承担责任。”

外界盛传,陈希同在“六四”期间向邓小平“谎报军情”,而误导了邓作出镇压决定。陈辩解道:“邓小平耳目众多,他怎么可能被骗?(“谎报”的说法是)低估了他。”

书中,陈希同对六四事件表示难过,认为这是一场应当避免的悲剧。他说:“作为市长,我感到难过……假如处理得当的话,一个人都不应该死,回想六四,我认为是一场可以避免、应当避免而没有避免的悲剧。”

陈希同因贪污罪入狱一案,被观察家认为是由中共党魁江泽民一手操办。书中,陈称自己是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政治清洗中的受害者。陈还引述前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的话说,江泽民是一个大政治骗子,投机分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