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也应禁止官员拥有海外资产

作者:思想之光 发表:2013-05-15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近日签署了一项禁令,禁止俄官员拥有海外银行账户和其他海外资产。经普京签署后,该禁令成为法律。该禁令上个月获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批准,所限制的对象包括中央、地方高官及国企管理者。官员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也适用该法。要求官员及国企管理者3个月内处理掉海外资产,否则就会被免职,并在今后的长时间内不得担任官职。在前几年,俄高官被要求公布他们的收入以及主要资产信息。

受禁止俄官员拥有海外资产法令的影响,已经有多名两院议员自动请辞。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俄国家杜马道德委员会主席佩赫京,2月中旬他被曝出在美国拥有两幢房产,市值超过130万美元,而且没有按照法律要求申报,几天之后他即宣布辞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已经把家庭在海外的资产转回国内。

中国有海外资产的官员要远远超过俄罗斯,富人和官员转移资产、移民海外高居世界第一位。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和中国建设银行(建行)的调研,中国富人过去两年已经转移了约2.8万亿元到海外。而2011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和社会卫生总支出才2.4万亿元。这一趋势在明显加快,两三年内预计将翻番。

据称,中国将配偶及子女送往海外、而自己在国内的“裸官”在300万以上。不管这些数据是否准确,但正如中国官员的数量、官员贪腐的财富量是全世界最多的一样,持有海外资产的中国官员无疑也是世界各国最多的。所以中国更应该像俄罗斯那样禁止官员拥有海外资产和向海外移民。 

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官员们贪得无厌,总想什么都占,既当官,又发财,还能自由到海外过高品质的生活,所以多支持“裸官”现象。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治国情调研组对北京、四川、浙江等23个省市的部分公职人员和公众的调查表明,公职人员对“裸官”的认同度相对较高,有38.9%的公职人员认为配偶可以拥有外国国籍,而公众的比例为34.2%。级别越高的公职人员对“裸官”更宽容,接受调查的省部级、司局级和县处级的公职人员超过半数认可子女拥有外国国籍或者外国永久居留权。而认可“不得拥有”外国国籍或外国永久居留权选项上,省部级高官的比例最低。

官员及富人向海外转移资产、移民危害极大,已经成为威胁中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向海外转移资产、移民是官员和富人们转移非法财产,将贪腐所得“洗白”的一个主要渠道。大量贪官为谋求后路,都提前将配偶子女移民国外,财产转移国外,以便东窗事发时出逃海外。一旦出逃,由于中国的法律制度和其他国家法律制度的差异,引渡贪官往往事倍功半。2010年7月28日,中国通信建设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董跃进(正处级),被控涉嫌伙同他人挪用公款5.8亿元、受贿157万余元。事发前,董跃进的妻儿均已移居美国,其财产也早已由妻儿转移出国。这样的案例很多。

官员和富人依靠国家政策和权力先富起来,成为国内最富有的群体,他们将巨额资产转移到国外,一是会显著减少国内的投资和消费,影响国内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二是会助长官员和富人的只是贪腐行为,这些人只想在国内尽快投机捞好处,不管给国内社会和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赚了钱就到环境优美的国外去过好日子。三是会导致公众对国家丧失信心,影响国内的稳定。官员作为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代表,将配偶子女和财产转移至境外,孤身在国内任职,本身就表现出对国家前途没有信心,是其对国家和人民不忠诚的一种表现。富人移居海外,本身也表明了对国家的发展缺乏信心。社会精英对国家缺乏信心和忠诚,普通的民众不可能对这个国家有信心。四是“裸官”对国家利益会产生潜在的危害。一些要害部门的公职人员,其配偶和子女拥有外国国籍或者外国永久居留权,将影响政府部门的决策。多年来都流行这样一个段子,中国无论如何也不敢和美国发生军事冲突,因为官员们的子女和亲属都在美国。“裸官”对国家决策的危害可想而知。

2012年1月4日,广东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曾全票通过《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市县领导班子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规定“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原则上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敏感岗位的领导职务。”但此后就没有下文,是否执行没人过问。而中央和其他地方政府也没人响应。看来,绝大多数官员们肯定会尽力保持自己自由自在、国内外通吃的“裸官”地位的。

看看俄罗斯禁止官员海外资产的做法,看看中国越来越多的“裸官”,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计,必须禁止官员拥有海外资产和移民,禁止“裸官”担任部门正职和在关键敏感岗位任职,限制“裸官”出任局以上高级职务。

如果不加限制,任由“裸官”成风,任由“裸官”横行无忌,任由“裸官”掌控国家决策,就不可能有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功,中国梦就将变成黄粱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