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也應禁止官員擁有海外資產

作者:思想之光 發表:2013-05-15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於近日簽署了一項禁令,禁止俄官員擁有海外銀行賬戶和其他海外資產。經普京簽署後,該禁令成為法律。該禁令上個月獲國家杜馬和聯邦委員會批准,所限制的對象包括中央、地方高官及國企管理者。官員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也適用該法。要求官員及國企管理者3個月內處理掉海外資產,否則就會被免職,並在今後的長時間內不得擔任官職。在前幾年,俄高官被要求公布他們的收入以及主要資產信息。

受禁止俄官員擁有海外資產法令的影響,已經有多名兩院議員自動請辭。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俄國家杜馬道德委員會主席佩赫京,2月中旬他被曝出在美國擁有兩幢房產,市值超過130萬美元,而且沒有按照法律要求申報,幾天之後他即宣布辭職。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已經把家庭在海外的資產轉回國內。

中國有海外資產的官員要遠遠超過俄羅斯,富人和官員轉移資產、移民海外高居世界第一位。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BCG)和中國建設銀行(建行)的調研,中國富人過去兩年已經轉移了約2.8萬億元到海外。而2011年全國教育經費總投入和社會衛生總支出才2.4萬億元。這一趨勢在明顯加快,兩三年內預計將翻番。

據稱,中國將配偶及子女送往海外、而自己在國內的「裸官」在300萬以上。不管這些數據是否準確,但正如中國官員的數量、官員貪腐的財富量是全世界最多的一樣,持有海外資產的中國官員無疑也是世界各國最多的。所以中國更應該像俄羅斯那樣禁止官員擁有海外資產和向海外移民。 

有諷刺意味的是,中國官員們貪得無厭,總想什麼都佔,既當官,又發財,還能自由到海外過高品質的生活,所以多支持「裸官」現象。中國社科院法學所法治國情調研組對北京、四川、浙江等23個省市的部分公職人員和公眾的調查表明,公職人員對「裸官」的認同度相對較高,有38.9%的公職人員認為配偶可以擁有外國國籍,而公眾的比例為34.2%。級別越高的公職人員對「裸官」更寬容,接受調查的省部級、司局級和縣處級的公職人員超過半數認可子女擁有外國國籍或者外國永久居留權。而認可「不得擁有」外國國籍或外國永久居留權選項上,省部級高官的比例最低。

官員及富人向海外轉移資產、移民危害極大,已經成為威脅中國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的一個關鍵因素。向海外轉移資產、移民是官員和富人們轉移非法財產,將貪腐所得「洗白」的一個主要渠道。大量貪官為謀求後路,都提前將配偶子女移民國外,財產轉移國外,以便東窗事發時出逃海外。一旦出逃,由於中國的法律制度和其他國家法律制度的差異,引渡貪官往往事倍功半。2010年7月28日,中國通信建設總公司原總經理助理董躍進(正處級),被控涉嫌夥同他人挪用公款5.8億元、受賄157萬餘元。事發前,董躍進的妻兒均已移居美國,其財產也早已由妻兒轉移出國。這樣的案例很多。

官員和富人依靠國家政策和權力先富起來,成為國內最富有的群體,他們將巨額資產轉移到國外,一是會顯著減少國內的投資和消費,影響國內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二是會助長官員和富人的只是貪腐行為,這些人只想在國內盡快投機撈好處,不管給國內社會和生態環境造成的危害,賺了錢就到環境優美的國外去過好日子。三是會導致公眾對國家喪失信心,影響國內的穩定。官員作為國家和人民利益的代表,將配偶子女和財產轉移至境外,孤身在國內任職,本身就表現出對國家前途沒有信心,是其對國家和人民不忠誠的一種表現。富人移居海外,本身也表明瞭對國家的發展缺乏信心。社會精英對國家缺乏信心和忠誠,普通的民眾不可能對這個國家有信心。四是「裸官」對國家利益會產生潛在的危害。一些要害部門的公職人員,其配偶和子女擁有外國國籍或者外國永久居留權,將影響政府部門的決策。多年來都流行這樣一個段子,中國無論如何也不敢和美國發生軍事衝突,因為官員們的子女和親屬都在美國。「裸官」對國家決策的危害可想而知。

2012年1月4日,廣東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曾全票通過《中共廣東省委關於加強市縣領導班子建設若干問題的決定》,規定「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原則上不得擔任黨政正職和重要敏感崗位的領導職務。」但此後就沒有下文,是否執行沒人過問。而中央和其他地方政府也沒人響應。看來,絕大多數官員們肯定會盡力保持自己自由自在、國內外通吃的「裸官」地位的。

看看俄羅斯禁止官員海外資產的做法,看看中國越來越多的「裸官」,為國家和民族的發展計,必須禁止官員擁有海外資產和移民,禁止「裸官」擔任部門正職和在關鍵敏感崗位任職,限制「裸官」出任局以上高級職務。

如果不加限制,任由「裸官」成風,任由「裸官」橫行無忌,任由「裸官」掌控國家決策,就不可能有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成功,中國夢就將變成黃粱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