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苦”要适量

作者:李婷婷 发表:2013-05-1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天气炎热,人容易心情烦躁、郁闷气恼,心火旺而肾气不足,是心脏病的高发季节。在中医认为,夏天应该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因为苦味入心,能够清心泻火、除烦消暑,有助于缓解由疲劳和烦闷带来的不良情绪。夏天吃“苦”虽好,但过量却会给身体造成一定伤害。

一、夏天常见苦味食物有哪些?

所谓苦味食物是因为食物中含有某些苦味的化学成分,这些化学成分主要有生物碱、苦味肽、尿素类和硝基化合物等不同类型,苦的味道就是这些化学成分造成的。

夏天我们常见的苦味食物主要有:自爆苦味的苦瓜、苦菊、苦菜、苦笋、苦丁茶;苦而不宣的苦荞麦、莲子心、咖啡、啤酒。

二、夏天吃“苦”益处多

1、解热除燥、清火消炎

中医认为,苦味入心经,夏天心火大,苦可降泄心火,解热除燥。此外,苦味食物中的许多生物碱类物质有清火消炎的药理作用。

2、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炎热夏天人体味觉减弱、感觉吃什么也没有味道,食欲不好,而适当吃点苦味食物可促进胃酸分泌,从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3、提神醒脑、消除疲劳

苦味食物如咖啡、茶叶中含有一定量咖啡因,食后有一定提神醒脑功效。此外,苦味食物还可通过调节神经系统,帮助人们从紧张的心理状态中放松下来,缓解由炎热夏天疲劳和烦恼带来的不良情绪。

4、抗氧化

夏天紫外线较强烈,对我们人体的氧化损伤也相对更重。苦味食物中苦瓜所含的苦瓜皂甙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能,可显著增强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酶(GSH-Px)活力。此外,苦瓜、苦菊等苦味蔬菜中所含的维生素C(Vc)也相当丰富,Vc也是一种抗氧化剂。

三、吃苦过量“伤不起”

苦味食物虽有不少好处,倘若无节制地食用,也会伤及身体。

1、过“苦”伤心

“苦”养心,但过“苦”也会伤心。我们常看到有人喝咖啡或茶出现心悸(自觉心脏跳动快而强)、出汗多、血压增高等症状。有研究表明,咖啡因可致心脏房室结的有效不应期缩短,从而引起各种快速性心悸失常。还有研究指出,每天喝6杯或更多的咖啡,发生心肌梗死的危险性增高2.5倍。

2、过“苦”伤脾胃

适量的“苦”可促进食欲,但过“苦”则会伤脾胃。苦味食物多偏于寒凉,若长期食用,就会使脾气虚弱,胃气受损,出现胃部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腹痛腹泻等症状。长期吃苦味食物还会使胃肠血管遇冷收缩,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3、过“苦”易致血糖低

我们都知道,苦瓜有一定降血糖的作用,这主要是因其含有的苦瓜皂甙能刺激肝糖原合成,从而有降糖作用。当然这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不错的,但对于我们正常人来说,夏天由于天气炎热,主食等碳水化合物一般吃得相对少,血糖相对处于中低水平状态,如果再食用过量的苦瓜,就易引起血糖降低,出现头晕目眩等症状。

四、不宜吃“苦”者

脾胃虚寒或本身有胃肠疾病者:这类人吃苦味食物容易出现胃肠胀痛、腹泻等症状。

婴幼儿:婴幼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不宜吃苦味食物。

经期女性、孕妇及育龄女性:经期食用寒性的苦味食物,易引发痛经。苦味食物特别是苦瓜中含有奎宁,食用可刺激子宫收缩,造成流产。刚生完宝宝的产妇身体虚弱,苦味食物不仅不利于产后子宫的恢复,还会伤及脾胃,极易引发日后难愈的畏寒怕冷、胃腹冷痛等。

如果一日三餐都吃苦味食物,会造成饮食单一、寒凉过盛,反而伤身。因此,建议我们正常人夏天每天食用一次,交替食用不同的苦味食物,每次炒一盘菜或冲泡杯水。夏天饮食也需多样化,不要一味为降火就天天吃苦瓜等苦味食物,保证每天摄入营养成分的多样化才能增强我们的免疫力。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