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溪笔谈》: 闻乐起舞的虞美人草(图)

发表:2013-05-08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常说花通灵性,那么草是否也象花一样有灵性呢?当今有一个叫巴格思特的美国科学家发现牛舌兰花象人一样有感情。一千多年前,沈括在《梦溪笔谈》里讲述了一个虞美人草闻乐起舞的动人故事。

一个叫桑景舒的高邮人(今杨州附近),天生就能识别各种各样的声音,尤其精通乐律。他能从百物所发出的声响中,推断出祸福。

他听说有一种虞美人草,一旦听到有人弹奏《虞美人曲》时,它的枝叶会随着乐曲舞动,而当它听到其它的曲子时,则毫无反应。桑景舒决定一试。他找到了这种草,为它演奏了一曲《虞美人曲》,草果然能随着音乐跳动,与传说的一样。

经过一番钻研,他发现《虞美人曲》的音律是吴音。于是,他就用吴地的音律作了另外一首曲子。当他为虞美人草弹奏这支曲子时,虞美人草居然照样翩翩起舞,于是他为此曲取名《虞美人操》。

《虞美人操》与《虞美人曲》的声调完全不一样,自始至终没有一个乐句相似,可虞美人草依然能随着乐曲舞动,桑景舒由此断定,这是由于它们的音律相同的缘故。

沈括称赞他“其知者臻妙如此”。景舒后来中了进士,位及州县官。当时《虞美人操》在江吴颇为盛行。人们也弄不懂它为什么是吴音。

【原文】高邮人桑景舒,性知音,听百物之声,悉能占其灾福,尤善乐律。旧传有《虞美人草》,闻人作《虞美人曲》,则枝叶皆动,他曲不然。景舒试之,诚如所传。乃详其曲声,曰:“皆吴音也。”他日取琴,试用吴音制一曲,对草鼓之,枝叶亦动,乃谓之《虞美人操》。其声调与《虞美人曲》全不相近,始末无一声相似者,而草辄应之,与《虞美人曲》无异者,律法同管也。其知者臻妙如此,景舒进士及第,终于州县官。今《虞美人操》盛行于江吴间,人亦莫知其如何为吴音。

来源:阿波罗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