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恐成下个金融未爆弹(图)

发表:2013-04-08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卢森堡银行业规模膨胀至相当于国内生产毛额(GDP)逾20倍。欧盟官员忧心或许会成为欧洲下一个金融未爆弹。
(美联社)

赛普勒斯混乱的纾困案尚未落幕,欧盟官员已开始拿金融业规模也过度膨胀的卢森堡相提并论,忧心或许会成为欧洲下一个金融未爆弹。卢森堡人口只有50万,银行业规模却膨胀至相当于国内生产毛额(GDP)逾20倍。

卢森堡受到检视,错愕之余,也消极抗拒,不愿应欧洲央行(ECB)的要求,缩小金融业至较能控管的规模。卢国政府强调国内银行业比赛普勒斯安全,如果这个主要创造财富来源的管道遭受打击,将重创卢森堡与整体欧元区经济。

资料显示,卢森堡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已膨胀至该国GDP(440亿欧元)的22倍,人均GDP在欧洲居冠。该国也是世界第二大投资基金重镇,近3,800 档基金共持有2.5兆欧元(3.2 兆美元)资产,规模约为GDP的55倍。还有141家银行以此为据点。卢森堡总理容克尔上周说:“赛普勒斯和卢森堡无从比较。赛普勒斯是特例,其他欧洲金融中心没有这些问题。”

卢森堡的公共债务相对低,有能力为出包的银行纾困,但如果问题扩大蔓延,可能还是无力应付,而且欧元区盟友恐怕也不乐于伸出援手。

欧元集团首长主席戴松布伦先前警告银行业规模过度膨胀的国家“善加处理,以免陷于困境”“应强化银行,整饬资产负债表,须明白一旦银行有困难,不会再主动接手你们的问题”。

德国财政部长萧伯乐上个月公开质疑,在赛普勒斯出现金融危机后,高度仰赖银行业的商业模式是否仍可行。卢森堡政府随即出言反击,并强调卢森堡金融业是欧元区吸引投资的重要门户,有助于提升欧元区竞争力。

整体而言,国际货币基金(IMF)去年指出,卢森堡银行体质健全、资本充足,当地注册的银行多半是外商银行的分支,意味国内银行押注国外高风险资产的危机已被避免。但IMF敦促卢森堡加强监督银行业并拟定债务清理计划。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