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令人心堵得慌的鸭绿江口(组图)

绸缎岛 中国外交史上屈辱的一页

发表:2013-04-06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朝边界图(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中朝边界图(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中朝边界概况

1964年,中朝两国正式划定边界以前,两国边界除陆地接壤部分外,双方长期习惯地以鸭绿江、图门江为界。

一、196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平壤签订了《中朝边界条约》(周恩来、金日成)。

条约共五条,第一条内容主要划分了两国边界的走向;第二条规定了界河中的岛屿和沙洲的归属原则;第三条规定了界河上边界的宽度,任何时候都以水面的宽度为准。两国共同管理、共同使用,包括航行、渔猎和使用河水等,以及鸭绿江口外水域的划分原则;第四条主要规定了本条约签订后即成立两国边界联检委员会,开始联检;第五条规定了换文方式。

二、根据《中朝边界条约》第四条的规定,中朝边界联合委员会勘定了两国边界,通过平等协商、友好合作,圆满地完成了两国边界的勘察、竖桩和确定界河中岛屿和沙洲的归属的任务,明确和具体地勘定了两国的边界。1964年3月20日,在北京,陈毅和朴成哲分别代表两国签订了《中朝边界议定书》。

根据条约规定,双方于1964年勘定了两国边界的具体走向。中朝边境线全长1334公里,其中陆界45公里,水界1289公里。辽宁段上自辽宁省与吉林省交界的浑江河口起,下至鸭绿江入海口止,全长306公里。

经过1972年至1975年进行的中朝第一次边界联检,确定沙洲、岛屿61个,其中划归中方13个。

2000年10月,中朝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第三轮会谈在北京举行,草签了协定。规定辽宁省段中朝边境口岸共有3个,即:1、丹东-新义州(含铁路、公路);2、太平湾-朔州;3、丹纸码头-新义州港,另有二类口岸若干个。

三、1990年开始,中朝双方进行第二次边界联检,辽宁段因有10个未决岛屿而搁置起来。这10个岛屿是:1、下尖沙洲,2、套里夹心子岛,3、套里上岛(朝方称间桑岛),4、上桑岛下岛,5、燕窝外岛,6、套里夹心子与北桑岛上部粘连,夹心子岛面积49058平方米,上部扩大部分与朝方北桑岛有930平方米重合,1995特大洪水时已粘接;8、东太平岛,9、楸桑岛本岛下部增大部分,10、楸桑岛子岛明显增大。

在双方准备就这10个问题确定归属之际,朝方提出中方下尖沙洲的出现,是因为中方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修筑马市夹心子120米堤坝,堵死了界河支流所致。所以中方必需先扒掉夹心子堤坝,然后再考虑确定下尖沙洲的归属问题,致使第二次联检于1992年中止。

在这种情况下,经双方联检委员会协商,自1993年始,由两省道先就马市夹心子工程问题举行会谈。因而,第二次中朝边界联检也被搁置起来,至今未能结束。

四、中朝边境界桩(辽宁段)情况。

1、中方古楼子前岗与朝方水口岛相接的贯通沟干涸后,于1974年第一次联检时,双方共同修筑两棵标准界桩,2号桩为朝方管理,1号桩为中方管理。后又因贯通沟继续延伸干涸,于1990年第二次联检时,双方再竖两棵界桩,4号桩为朝方维修,3号桩为中方维修。

2、1974年,中朝第一次联检时,发现在中方厦子沟一撮毛苇塘内与朝方外岛接壤的贯通界沟已干涸填平,在双方联检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共同商定需设临时木质界桩4棵,指示桩4棵,其中1、2、3、4为界桩,AB为指示桩,主要指示贯通沟上口宽度;CD为指示桩指示贯通沟下口宽度及位置。2001年11月份踏察时发现指示桩丢掉3棵,界桩丢失2棵。

评论:在我国东北地区的鸭绿江口主航道中国一侧,有几个以薪岛和绸缎岛为主的岛屿以及白头山的天池,在历史上一直为我国所有,但是却被悄悄地划给了朝鲜,这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版的地图和现在出版的地图对比就可以看出来。

1953年为了物色一块富有传奇色彩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金日成选重了白头山天池,中朝边界。当时,天池归中国,毛泽东接到金日成请求后慷慨应允,将天池的一半和薪岛和绸缎岛的几个岛屿划给朝鲜。

1951年,我国边防公安部队就曾经歼灭盘踞在辽东薪岛.水运岛的匪特70余人,并且控制着以上几岛。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却悄悄变成为朝鲜的了,叫人吃惊和气愤。同样的是位于鸭绿江和图门江源的白头山也被以这样那样理由划了不少地方给朝鲜,这都是为了什么?难道这就是为了所谓的友谊。当年为了挽救一个本来就分裂的国家,我们不得不以自己国家的分裂为代价,付出了几十万英雄儿女的生命和大量物资,究竟得到了什么?在停战后再让些领土给它是增强友谊吗?任何一个爱国的人都不会理解。在现在世界关于相邻国家的边界上,有为了双方需要合理调整边界的,却很少把原来就属于自己领土白白让给别国的,除非它原来就属于别国的。而薪岛等地却原来一直都是中国的,这究竟为了什么?

我们得到了什么回报了呢?我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在1993年的国际奥委会88个委员投票中,朝鲜不是投以鲜血保卫其独立的中国票,而是投参加过联合国军打过其的澳大利亚票,使中国北京以43票对45票负于澳大利亚的悉尼,使亿万中国人在千僖年举办奥运会的梦想落空。

如果说,当年把白头山一部分在内的长白山部分地区让给朝鲜可以说为了两国友谊,勉强可以说长白山的白头山一带是鸭绿江和图门江发源地,新边界主要是根据两江江源随河流制定的话,但是把天池一部分让给朝鲜就就完全说不过去了。实际上这段边界完全应该以鸭绿江的江源经天池南的玉雪峰向东北延伸,直到连接白头山[朝鲜称为牡丹峰],再经东北方向的许山峰和向东延伸的图门江江源连接,这样,整个天池仍然保留在中国境内,又照顾到双方民族对白头山的民族感情,这不管从什么方面都是最合理的。同样那么把鸭绿江口原主航道中国一侧薪岛等岛划给朝鲜,也是一点说得过去的理由都没有。我们以天朝赏边藩的态度把按惯例应该属于中国,原主航道中国一侧薪岛等岛划给朝鲜,有的解释说中朝划界时虽然规定大部分岛屿属于朝方,包括主航道中国一侧的,但是水面是属于双方的,地图上的确是这么划的,江口是双国界线的,这只能是自圆其说,豪无实际意义,自欺欺人。现在因为鸭绿江口这几个我方岛屿划给朝鲜,已经使我方在军事、外交.出海通道整治等诸多方面受制于朝方,不利的一面已经开始显现出来。而实际上,不管是参照国际惯例,还是按照中朝边界历史,以鸭绿江和图们江两江主航道为两国永久边界,当然两江岛屿也都应该以两江主航道划分,才是对于双方都是最合理的。

(本文略有删节)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