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水泡脚是自古流传的长寿养生法

发表:2013-03-23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实验证明,温水泡脚对身材不好与足部血液循环不良的人非常有帮助!只要持续做三个月的温水泡脚,身材(尤其在臀围)就会有明显缩小的变化。对于足部血液循环不好,容易脚冰冷的患者,只要持续泡脚一个月左右也会有明显的改善。

富人吃补,穷人烫脚

俗话说:富人吃补;穷人烫脚。因为脚底有很多穴道与内脏反射区,所以常常温水泡脚可以改善足部末梢的血液循环、强化内脏功能!

现代人常坐办公室,又懒于运动,足部血液循环普遍不良。当足部供血不足时,心脏就必须拼老命加压把血液送到足部末梢,所以上班族很容易罹患高血压、心脏病及中风等疾病。常常温水泡脚正好可以改善足部末梢的血液循环,预防上述疾病的发生。温水泡脚可以带来身心舒畅感,对于因焦虑而失眠的人而言,睡前享受一下温水泡脚,马上就能放松紧绷的身体、减缓高频的脑波,有助于改善睡眠的品质!

温水泡脚治鸡眼

站长的女儿在读中学时,脚上老是长鸡眼,全盛时期光是左脚就长了8颗鸡眼,所以走路总是一跛一跛的。为了消灭鸡眼,我们曾经买过“鸡眼贴布”给她贴,也买过“鸡眼药膏”给她抹,但是通通无效!有一天,站长心血来潮,就信口告诉她泡脚可以治鸡眼。当时站长只是信口说说而已,并非引经据典,纯粹只是猜测鸡眼可能是因为脚底血液循环不良所致。

想不到女儿求医心切,竟然信以为真,每天洗完澡后一定坚持再用温水泡脚。天啊!她洗澡已经够慢了,再加上泡脚,有时候还真急坏了尿急的小儿子。不过,皇天不负苦心人,奇迹真的发生了,泡到第三天时,女儿就兴高采烈地告诉站长:爸爸,泡脚好像有效耶!真的,鸡眼已经有变化了,周围的硬皮已经开始软化了。果然再过几天,部份鸡眼真的消失了,一个月后所有的鸡眼通通不见了!另外,鸡眼也可以用苦参子,捣一捣贴在鸡眼上,差不多三次全部根治,永不复患,几乎可说是屡试屡验,非常灵光。

泡脚须知;所谓的温水

是指脚能接受的温度,也就是水温要够热,但又不会烫伤的温度,大约是45℃ 。水位高度只需超过脚踝即可。准备一个水桶,大小要以脚能舒适平放于桶底为原则,因为脚斜放容易引起抽筋。如果觉得脚容易卡在水盆内不舒服,同时倒水与搬水不方便,可以到大卖场买一种装衣服的收藏箱(白色或透明的塑胶箱,下方有轮子),即可轻松享受泡脚的乐趣。泡脚的时间约30~60分钟,最好能泡到出汗。若水凉了,中途可加热水。(站长的泡脚时间是40分钟,温度是45℃ )东西要方便、好用,人们才会经常使用。站长劝您不要省这点小钱,还是去买个“专业泡脚桶”吧!因为泡脚可以增加十年寿命,减少心血管疾病,还能防癌,所以价钱再贵也是划算的。

选购“专业泡脚桶”的注意事项:

1.选择高的桶子,而非低的盆子。这样才能泡到小腿肚。

2.要能自动加温,自动保温省去中途加热水的危险与麻烦。

3.水要能循环流动才好,静止的水,其温度传导效果较差。(根据站长泡冰水的经验,如果水不流动,只要身体也跟着不动,温度就不容易渗透进去体内。)

4.高级的桶子还有温度显示与时间显示,温度到了会自动保温,时间到了会自动切断电源。

5.要有排水管,省去倒水的危险与麻烦。

6.要有滑动的轮子,可以拖着走,以免搬运时闪到腰,那就因小失大了。

7.有些泡脚桶附有“臭氧气泡按摩”的功能。气泡功能可以使用,但是臭氧杀菌功能不能使用。因为臭氧会造成肺部永久性的伤害!第一次泡脚时,温度要从体温的37℃ 开始适应起,时间也不要超过10分钟,以后再视身体适应的情形,逐渐加高温度和延长浸泡的时间。

建议早晚都要泡脚,如果不方便,至少晚上睡前泡一次。由于泡脚时身体会出汗,光用毛巾擦是不够干净的最好能冲个澡再去睡觉。要备好二条毛巾,一条用来擦汗,一条等泡完后擦脚。泡脚时,毛细孔是张开的,切忌吹风受寒。

要备妥一大杯饮用水,随时补充出汗流失的水分。浸泡时,只要身体出现任何不适,就要立刻停止浸泡!老年人、高血压、气喘、心脏病患者,一定要有亲友陪伴才能浸泡,以防意外!切记!切记!长年洗冷水澡的人要预防温水可能造成的心悸、高血压、晕眩或中风。饭前饭后1小时,不要浸泡,以免影响食欲或消化。

脚部有伤口时,尽量避免浸泡,以免伤口发炎。如果非泡不可,请先用透气胶带贴住伤口再行浸泡。为避免无聊,泡脚时可以从事一些休闲活动,例如:看电视、听音乐、打毛线衣、看书、聊天、讲电话。

泡脚的同时,手也不要闲着,可以同时作手部的运动。作法是:双手相对,旋转画“∞”字。刚开始速度要缓慢,旋转范围仅限于腕关节,等到关节热了才能加快速度,加大范围。也就是从腕关节→肘关节→肩关节,渐序加入旋转。到最后就有点像在指挥交响乐团了,哈哈哈!手部运动的时间约5~10分钟就够了,也不宜过长。

晚上泡脚的时间最好选在睡觉时间的90分钟之前,因为泡完脚后,血液循环特别好,精神特别亢奋,不容易产生睡意。通常这种状态会持续一个小时以上,所以晚上泡脚要提早泡,不要等到想睡觉了才开始泡。(要预留30分钟的泡脚时间+60分钟的亢奋期,总共90分钟。)

来源:健康养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