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洁夫:先看病后付费易诱发社会福利病(图)

发表:2013-03-07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洁夫表示,全面推广“先看病后付费”容易诱发社会福利病。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说,在没有具备“全民免费医疗”条件前,无法在全国范围实施“先看病绑付费”的医疗服务。

在北京召开的政协会议医疗卫生界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表示,全面推广“先看病绑付费”容易诱发社会福利病。

他说,医改近4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作为改革重点的公立医院改革前景并不明朗。目前药价虚高和医生劳动价值过低的问题函待在改革中解决。

黄洁夫认为,如果操作不当,“先看病绑付费”会诱发社会福利病,造成财政负担过重,最后受害的还是患者。

“无法全面推广”

黄洁夫说,事实上,现在的医改,要钱找财政,医保支付要找人事部门,要编制找编办,价格要找物价局,而卫生部门其实只是负责卫生事业的一个技术部门。

因此,“先看病绑付费”可作为县级公立医院或乡镇卫生院改善医疗服务流程,方便农民就医的一项措施,无法在全国范围,特别是城市大医院实施。

他认为,“先看病绑付费”在中小城市可以推广,“但像北上广这些大城市就值得商榷了”。

有关“先看病绑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将在全国推广的话题年初经中国央视报道后,引起舆论的极大关注。

两会焦点话题

尽避卫生部随后否认这一传闻,但这一话题仍然成为北京两会期间的焦点话题之一。

据悉,尽避“先看病绑付费”制度被视为中国医疗改革的核心问题之一,但各地大、小医院的态度不尽相同。

中国媒体说,在河南省已实行该措施的129家医疗机构中,基本是一级和二级医疗机构;山东省也只是在县级和县级以下医疗机构推行这一模式。

报道称,在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医疗机构中难以见到“先看病绑付费”的模式。在已实施该模式的地区县级试点医院,欠费现象亦时有发生。

(原标题:中国官员:先看病后付费值得商榷)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