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夫:先看病後付費易誘發社會福利病(圖)

發表:2013-03-07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潔夫表示,全面推廣「先看病後付費」容易誘發社會福利病。

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說,在沒有具備「全民免費醫療」條件前,無法在全國範圍實施「先看病綁付費」的醫療服務。

在北京召開的政協會議醫療衛生界小組討論中,全國政協委員黃潔夫表示,全面推廣「先看病綁付費」容易誘發社會福利病。

他說,醫改近4年來取得了很大成績,但作為改革重點的公立醫院改革前景並不明朗。目前藥價虛高和醫生勞動價值過低的問題函待在改革中解決。

黃潔夫認為,如果操作不當,「先看病綁付費」會誘發社會福利病,造成財政負擔過重,最後受害的還是患者。

「無法全面推廣」

黃潔夫說,事實上,現在的醫改,要錢找財政,醫保支付要找人事部門,要編製找編辦,價格要找物價局,而衛生部門其實只是負責衛生事業的一個技術部門。

因此,「先看病綁付費」可作為縣級公立醫院或鄉鎮衛生院改善醫療服務流程,方便農民就醫的一項措施,無法在全國範圍,特別是城市大醫院實施。

他認為,「先看病綁付費」在中小城市可以推廣,「但像北上廣這些大城市就值得商榷了」。

有關「先看病綁付費」診療服務模式將在全國推廣的話題年初經中國央視報導後,引起輿論的極大關注。

兩會焦點話題

盡避衛生部隨後否認這一傳聞,但這一話題仍然成為北京兩會期間的焦點話題之一。

據悉,盡避「先看病綁付費」制度被視為中國醫療改革的核心問題之一,但各地大、小醫院的態度不盡相同。

中國媒體說,在河南省已實行該措施的129家醫療機構中,基本是一級和二級醫療機構;山東省也只是在縣級和縣級以下醫療機構推行這一模式。

報導稱,在北京和上海等一線城市的醫療機構中難以見到「先看病綁付費」的模式。在已實施該模式的地區縣級試點醫院,欠費現象亦時有發生。

(原標題:中國官員:先看病後付費值得商榷)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