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代表申纪兰 政治花瓶万人嘲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3-05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十三岁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成为政治花瓶的代言人,这本来是中国政治之耻,最荒唐的是,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却要“理直气壮”力挺,难道他不怕千夫所指吗?

自一九五四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已连续参加十二届全国两会,这种纪录不要说中国独一无二,世界上恐怕也是绝无仅有,当年国民党“国大代表”被称为“万年国代”,而申纪兰则称得上是“化石人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符号。

当人大代表近六十年,申纪兰以“从不投反对票,从不与选民交流”而闻名,成为名副其实的举手机器。有网民戏称“大跃进她赞成,人民公社她赞成,文革她赞成,斗刘少奇她赞成,斗邓小平她赞成;否定大跃进她赞成,否定人民公社她赞成,否定文革她赞成,平反刘少奇她赞成,平反邓小平她赞成。她活在世上就为了赞成”,可谓一点都不夸张。

官员不能搞终身制已成为社会共识,人大代表照样也不能搞终身制。申纪兰八十多岁仍然不退出政治一线,尸位素餐,难道山西就选不出一位比她更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大代表?申纪兰成为万人嘲千人骂的对象,与其说是她个人的悲剧,还不如说是中国政治制度的悲剧。

举手机器 橡皮图章

事实上,最应该受到抨击的是推举她出来的制度,申纪兰连续十二次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这未必是其自身意愿,而是有一部政治机器在暗中操纵,要创造一个政治神话,但这个政治神话不断续写的时候,动摇的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合法性,申纪兰这样一个举手机器长年累月霸占人民大会堂的议席,恰恰证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名副其实的橡皮图章。

如果说申纪兰敢于议政,代表广大农民的利益,与既得利益集团进行唇枪舌剑的搏斗,即使申纪兰做一百年的人大代表,相信也没人有意见。问题是她只会举手同意,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根本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这样的政治神话有何意义?这样的代表有何价值?袁纯清大言不惭,还要“理直气壮”力挺,反而证明其政治上是何等的幼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是各阶层利益博弈的平台,近年来先富阶层以及官僚集团的代表大量充斥其间,基层代表已是屈指可数,在各方力量博弈中处于下风,本来亟需增加一批能言会道、有勇有谋的基层代表,以平衡强势的精英阶层。但遗憾的是,这些席位却被申纪兰这样的化石代表窃取了,没有人为基层鼓与呼,他们怎么可能不被边缘化呢?基层民众无法在议事堂上发出心声,自然会走上街头,内地群体事件不断,岂是无因。

中国的政治改革,应该从人大代表的选举改革开始,第五代有这个魄力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