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暗流:“中国式”污染(组图)

作者:贾也 发表:2013-02-24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今年流行花钱叫环保局长游泳:春节期间网上曝出山东潍坊企业恶性排污传闻,从而引出了“地下水污染”已经成为覆盖全国的普遍问题。据查,全国97%的地下水都遭受了不同程度污染,近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关注水污染已经不是潍坊的问题,而是面向全国的大事!

近日,有人请完瑞安环保局长20万游泳之后,又有网友30万请苍南环保局长游泳。看来,今年流行花钱叫环保局长游泳。

  
民众纷纷出钱请环保局长下河!

潍坊环保:撒尿带出屎

潍坊“千米深井排污”在坊间愈传愈烈,而潍坊官方的表现,堪称“高风亮节”,令人“击节叹赏”:


 潍坊官方表现,堪称“高风亮节”(网络图片)

这一厢是卖乖说“拉网排查”找不到污染证据,要悬奖10万鼓励举报,立了个贞洁牌坊;那一厢又给企业通风报信,防范焦点访谈,走了个下三路数。看得我等旁观者,鸡动到蛋疼的程度。

诚然,“千米深井排污”的现象可能不存在,而且“千米深井排污”的技术反倒利于环境保护。但是,这并不能遮蔽潍坊存在严重地下水污染的事实。正因为潍坊地下水污染严重是个不争的事实,潍坊官方才有如此系列神经错乱的做法。

对于我们基层的政府部门,大家早已洞若观火:环保部门与排污企业存在的利益输送由来已久,而且在官方的庇护之下,排污企业违规操作的现象已经相当普遍。正如坊间所言:环保环保,保就是排污企业!要不然,有关部门才不会这么紧张,这明显是“撒尿带出屎”的举动。如今,既然带出了屎,当然又忙乎着擦屁股。当然,这是中国官方历来的习惯性动作,从来都是如此,一直没有改变!

所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可笑的是,这个司马昭还要装作有一颗冰清玉洁般的心,非要装逼到别人司空见惯才善罢甘休!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就像人民没有自己代表,却有各种代表来代表民意一般,都是走过场,赶个形式,叫潍坊的环保部门去查潍坊的排污企业,就像老子查儿子一般,要么走过场,要么神经错乱,说不定还会查个节能减排的模范企业来,甚至查出诸如“潍坊精神”或“潍坊模式”来,然后纸媒、网媒大肆宣传,让更多的人饱食一顿苍蝇大餐不可。这并不是没有可能,就像河南光山县发生校园伤害案后,且不说当地官方的敷衍塞责,那些当地官媒,就大肆宣传其教育成就,真是严重破坏围观者的三观!

政府站位:屁股与立场

在我们这个国度,民间环保意识的觉醒,受到打压的恰恰来自其强大的政府,这正是我们这个国度最大的悲哀,也是我们这个政府最大的道德失血之处。比如去年频发“避邻运动”中,站在民众对立面,貌似不是那些污染企业,恰恰是无比强大的政府。政府到底从中扮演了怎么样不光彩的角色,就看看潍坊环保部门的作为:


由官方主导的排污权交易(网络图片)

据多家媒体报道,潍坊环保部门存在不作为和包庇污染企业的情况。人民网记者和中国经济网记者分别于去年12月和4月向潍坊环保部门提供污染线索,但环保部门均不反馈调查结果。这和此次潍坊环保局悬赏十万征集线索的豪气天差地别。潍坊华昊焦化厂被民众多次举报、被媒体多次曝光,但依然屹立不倒,倒是曝光的新闻遭到删帖,甚至“中国正义眼睛网”的博客因发布《山东省潍坊市环保局监管不力:华昊焦化厂严重污染何时休?》导致博客直接被关闭。据相关记者调查,华昊焦化厂和台头镇的污染企业在项目上马时就属于违规上马,若不是有关部门的协助,根本就不能开办,那么现在还能指望这些企业因为污染受到严厉的监管吗?

社会管理的事业怎么就托付给这帮犊子们了,真是所托非人。GDP,GDP,GDP,苦心孤诣地追逐这个数据这么多年,速度貌似年年领跑世界,但是人均生活水平呢?还是处在发展中国水平,很多人还是生非容易死不甘,上不起学,看不起病,养不起老,住不起房。文化早就搞没了,搞没就搞没吧,难道要把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都要搞没了?

为了政绩,为了钱,干了丧尽天良的事,毁掉我这一代人,再毁掉下一代人,毁掉地表的环境,再毁掉地下的环境。该挖的都挖绝,该捞的都捞饱,有人准备开遛了,这样折腾下去,中国还能糟蹋几天?

争生存权:生命与发展

对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的肆意的破坏行为,是任何人也承担不起的责任,那是祸国殃民,是莫大的犯罪。而为生存环境进行抗争,不只是媒体之责,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站出来,大胆地说出“NO”!

千万不要迷恋数钱了,不要迷恋发展的速度了,因为数的正是折我们寿的卖身钱,快的正是我们跑向死亡的速度。再不检点自己的行动,大家都注定不得好死,因为我们与恶魔签订了卖身协议。

我们应该觉醒了,需要争取自己的生存权,要回我们的权利。


 发展与生存,孰重孰轻?(来源:天涯论坛)

去年以来,民间力量特别关心空气和水,原因很简单,再不关心,我们的空气不适合呼吸,水源就不适合饮用了,已经到了危急存亡的关头了。说到水资源,从农村里出来的人都是水污染的目击证人:

20多年前,农村的河是一片清澈,鱼戏莲间;10多年前,农村的河是一片藻类,龙虾肆虐;如今的河,臭气熏天,色彩斑斓,生物绝迹,什么鱼虾龟鳖鳝鳅蛙蛇早已绝迹。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在说,我们的故乡早已沦陷。

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据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提到,全国90%的地下水遭受不同程度污染,对118个城市连续监测数据显示,约64%的城市地下水污染严重,33%的地下水受到轻度污染,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只有3%,这都成了什么概念?!

水资源污染严重,有目共睹,可偏偏政府有关部门装聋作哑,一副事不关己甚至居功至伟的做派。所以,有人请完瑞安环保局长20万游泳之后,又有30万请苍南环保局长游泳,民间调侃官方,实在有大智慧!看来,今年流行花钱叫环保局长游泳。

说到空气,那就更不用说了。去年到今年的雾霾天气,连续不断,空气指数PM值都以爆表为常,又有消息说这些空气都含有致命的毒气体。

谈到吃,食面埋伏,瘦肉精、塑化剂、三聚氰胺……从未消停;谈到穿,最近又曝有毒的校服……中国赖以生存的必须的生存资料,都已经被严重地毒化,水、食物、空气……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无一幸免。

中国到底走上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这个必须要反思了,再不反思,长此以往,中国将走不一条不归之路,“高癌村”将更加普遍,而中国则变为真正意义上的“高癌国”。

敲起警世钟吧,为了我们的生存,应该对无良官员、污染企业大胆地“SAY NO”了。难道我们中国天生都是愚蠢至极,总想涸泽而渔,把许多事都做绝了,做到断子绝孙的程度才善罢甘休?

需要明白的是,钱再多,也换不回蓝天白云,也换不回纯净的水。我们必须争回自己的生存权。

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任何污染企业并不是得到政府的庇佑就可以无法无天,糟蹋我们的家园。因为这片土地并不是属于政府的,也不属于某个政党,而是属于这个国家,属于祖祖辈辈生于厮、长于厮、终于厮的人民,我们保卫的不仅仅我们自己生命,更是保卫我们子女的未来!

需要记住:沉默就是纵容,失语就是合谋!在环境保护面前,冲在前面,做炮灰又何妨,最后被秋后算账又何妨?至少我们表明我们不可让渡的、不可侵占的属于我们的权利!

“越治越污”--关键在“治官”

从各种环保事件来看,要治理我们的环境,那就必须先治理官场。官场出现问题了,必然是到处都是问题,生态环境自然难以幸免。

如今,在环境日益恶化的背景之下,环保部门竟然热衷于搞所谓的排污权交易,这正是借接轨世界之名,谋部门私利之实,我看也免了吧。

想想,如果环保部门统一掌控排污权的初始分配,如何确定定价的公平性?会不会导致政府有关部门操纵初始分配权牟取部门利益?排污企业与掌握着排污许可证发放权的环保监管部门之间如果发生权力寻租怎么办?如何防止强势利益集团多占多要?


“越治越污”的关键在于:如何“治官”(来源:天涯论坛)

其实,中国爆发出来的种种社会问题,何止一个被人指摘的环保部门。近年来被媒体曝光了问题胶囊、问题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多个重大新闻事件,我们总能看到这样一个怪现象:只是媒体曝光的时候,监管部门才精神错乱式赶鸭子上树地“作为”一番?是不是媒体管得太多了?而民众走上街头的时候,政府部门又挥舞着维稳的大棒,冠之于“不明真相”,是不是民众知道得太多了?中国的官场,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我们官员有问题,爱做表面功夫,以下是流行于网络间长长的调侃段子:

他最爱场面,放个烟花,也要放得世间最璀璨;开个大会,也要开成国际最豪华。

他从来不差钱,神舟上天,蛟龙入海。他花钱不心疼,散财有道:要么给性格孤僻的怪蜀们,来个雪中送炭;要么给从不差钱的主儿们,来个锦上添花。

种种破百姓之财,例例慷国家之慨,唯独忘记自己家里,那些生非容易死不甘的人。他太有喜感,令世界咋舌!

他看看别人现代化,以为炼钢,就是现代化,于是举国炼钢,砸锅炼钢;他看看别人市场化,以为造房,就是市场化,于是举国工地,拆房造楼。他要搞点文化吧,文革运动了,文化都没了;他要搞点发展吧,改革开放了,环境就没了;他总是把事件做个绝,绝到了断子绝孙的程度。看看我们的家园,地底下挖空掏尽,水里面寸草不生,地面上垃圾蚊蝇,如此境地,他还觉得沾沾自喜,派人要问大家,你幸福吗?你还缺啥?

幸福啊,幸福就是一块红布,遮住双眼却昧不了良心;缺啥啊,缺的就是做炮灰的勇气,不会SAY NO了。

以上都是调侃之语。但民众需要生存,需要一条活着的好路!是继续屈从于你们胡作非为,还是转而听从我们?已经成为哈姆雷特之问——那已经是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了。

在我看来,中国更需要的执政者的觉醒!虽然很难叫醒装睡的人,但是值得我们去喊醒他们!
  

结语:要治理好我们环境污染的问题,那就要两种东西:一是民主,二是反腐。

没有民主,污染企业和政府官员就会罔顾民众的生存权;没有反腐,污染企业和政府官员必然是“暧昧”关系,蛇鼠一窝,谋财害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