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失独者:空巢一生(组图)

作者:贾也 发表:2013-02-19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大国空巢----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新年假期今天结束,有一些特殊的家庭却因为永远等不到子女回家而黯然神伤,他们被叫做“失独家庭”。 据卫生部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据人口学家预计,我国失独家庭未来将达到一千万!数量惊人!

中国失独者问题,是计划生育这项国家政策制造出来的,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问题!


失独家庭难以承受的人生之痛?(来源:天涯论坛)

中国式失独者
  
按常规死亡率计算,1975至2010年间,有超过1000万独生子女在25岁之前死亡。这意味着有2000万名父亲和母亲,在中老年时期失去唯一的子嗣,成为孤立无助的失独老人,生无所恋,老无所依,死无所送,加精神寄托的缺失,使得他们成为计划生育政策的间接牺牲品。

目前,中国失独问题渐已显山露水,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去年即2012年6月5日下午,80多位失独者聚集在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来访办公室的小院内,他们想和计生委领导见个面,谈一下自己的未来——当然,他们已经没有多少未来了,毕竟中国人的生活都围绕着孩子的,孩子没有了,天就塌下来了,也就谈不上什么未来的,唯有所求的就是老了谁来养,如何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


一种特殊的国策制造一个特殊的群体 (来源:天涯论坛)

这些失独者们的诉求是:希望得到相应的经济补偿,由政府给失独者提供集中的廉租社区;希望相关部门出台相应的制度和法规,明确管理失独群体的机构,让失独者知道出了问题该去找谁。

但是,我们的领导真可谓灵道,历来是神仙的扮相,总是迟迟不肯露面。僵持大半天后,计生委给出承诺,答应在3-4个月内研究出台一个制度框架报国务院,并建立沟通机制。之后,失独者们带着希望各自坐上了回家的火车。

4个月后,根本得不到什么利好的消息,倒是人社部气定神闲地站出来说:将稳慎推进延迟退休制度。整个社会的养老问题都成了问题,这些失独者,生无所依,老无所养,最容易给社会所忽视,还指望政府来养?

计生委的话不能信,计生委只管是流人孩子、罚人钱财的买卖,哪会管养你的事儿,至于征收的社会抚养费,这些钱也不知道抚养哪帮孙子去了?
  
人伦悲剧的诞生

计划生育政策作为基本国策,是法律,数以亿计的平头百姓被毫无选择地“计划”;但在孤独的时候,国家根本不是他们的依靠。

作为独生子女,实在伤不起,是多少人的聊以生存的精神寄托。记得我2008年新年期间结婚,十一前夕丈母娘不幸殁亡,我携怀胎已有6个月的妻子去奔丧。年近80的老丈人一见到我就说,他活下去的唯一信念,就是要看外孙出生。当我女儿呱呱坠地,老丈人又说,他要坚持到外孙女读小学。我女儿有父母,还有爷爷奶奶加上个一外公,如今大过年的,一大家子聚在一起,唯一的话题就是这个孩子。这份爱会不会太沉重——我一直在考虑,因为这份爱太沉重,所以绝对伤不起。

我妻子的学校有个女同事,是独生子女,在2006年4月夜间被人劫杀并抛尸,时年27岁。过去将近7年,她的父母坚持到她的QQ空间去更新内容,以寄哀思。


失独者:孩子走了,我们还痛苦地活着!(来源:天涯)

想想这些失独的人,活在中国,回顾他们这一生,绝对“生非容易死不甘”,充满悲剧色彩,在这种摸石头的特色体制之下,经历了:50年代的经济困难,60年代的文革浩劫,70年代的上山下乡,80年代的一胎限制,90年代的分流下岗……殊不知,该享天伦之乐之际,白发人送黑发人,唯一的孩子不幸离世!

他们突然发现,听了他们的话,却落了个生无所恋,老无所依,死无所送的断子截孙的下场。更悲催的是,即使进养老院、上手术台,都找不到子女为自己签字,真可谓“欲进无门,欲上无凭”。

这些失独群体的产生,就是计划生育政策的必然结果,本应该得到这种政策的补偿。可是,中国的制度历来都是应景式,做足表面功夫。说到养老的问题。30年前,计生部门宣传:“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20年前,他们就改口了:“计划生育好,政府帮养老”;10年前,他们就不靠谱了:“计划生育好,养老不能靠政府”。如今就无耻了,说要推迟退休了……你说,去相信这个只会“吃肚皮、喝人血”的部门的话。

所以,计生委说要将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养老扶持,这不是“阎王贴告示——鬼话连篇”。民政部则表示将统筹研究相关问题,要按照三无人员来抚养,这不是“阎王出主意——净是鬼(诡)计”!

为什么说是诡计?你想想,失独老人由政府来养!貌似喜事一桩!但民政部又说,按三无老人标准!这悲哀了!众所周知,不管是城里的,还是农村的,三无老人处境让人满意吗?绝对不满意啊!失独老人本属三无之最大无:无子女赡养,而且为国家做出人性、人道牺牲,按三无老人对待是底线,怎么成了最高标准呢?岂有此理!

亡羊岂不补牢?

仔细思量计生委的民政部门的说辞,言下之意,透露了这样的信息:你们放心吧,即使失独了,政府还是会养你们的。至于,计划生育这是基本国策,你们就省省吧,是祖宗之法,要变是万万不能的,还是要继续推广的。

按理说,是可以养的,况且只是按照三无老人来养。众所周知,中国政府貌似财大气粗,不差钱,各级官员每年都有数千亿计的三公经费,都有经费保障,所以官员们大可以肆无忌惮地大吃大喝、游山玩水。然而,中国政府又貌似捉襟见肘,关乎民生领域的事业,诸如教育、医疗、住房等产业,都纷纷差了钱,一门心思地想走产业化的道路,不搜刮民脂民膏已是恩比山高,问你什么不幸福觉得不过瘾,还要问你还缺啥来着。这些民生领域能够投入个杯水车薪,就是歌功颂德谀辞绕报章。

很多人认为,少吃一点少喝一点少开一点少拿一点,一切都有了,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是,这是只是民众的一厢情愿罢了,谁会主动放弃这些呢?

想想,这些失独人员,年事渐高,即不可能乱世,又没有能力生存,能进入这些肉食者的法眼?他们如此弱势,注定会成为强势政府抛弃的人群。所谓政府的"人文关怀"的春风,能吹得进失独者的心坎?毕竟春风难度玉门关!

再说了,即使解决了经济上的补助,但是能够解决他们精神方面的缺失?这种无人膝下承欢的伤痛吗?


失独者,难以诉说的痛(来源:天涯论坛)

所以,最最迫切要我们好反思的是,恰恰是我们计划生育政策。所谓“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为什么非要到恶贯满盈的时候,再来改变?造孽啊,已经造了多少孽,到底还要造多少孽,才善罢甘休呢?

计划生育流弊已深

计划生育政策是到了需要改革的时机了,计划生育不仅导致男女比例失调,人口素质下降,优良基因消失,许多独生子女,有男没女,有兄就没弟,有姐就没妹,兄弟姐妹的胞亲之情从此消失。年轻的独生子女结婚面临的养老压力又是无比巨大。当然,造成严重的家庭失独问题,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1、借计生政策之名,行制度创“薪”之实

众所周知,计生办畸形化地成为基层的强力机构。原因很简单,主要是地方政府可以制度创“薪”,为地方创收。知名“超生教授”杨支柱就表示,农业税取消以后,村镇的经济来源受到了严重影响。预算内的资金又远不能满足基层的发展需要,只能靠征收"社会抚养费"来运转。他把这形象地比喻为“省市吃土地,县乡吃肚皮”。

你不交美其名曰“社会抚养费”的罚款,就不给你多制造人类;你交了费,就给你有额外的制造权了。你偷偷地制造还不行,一经发现,那就登门入室,明火执仗了,叫你鸡犬不宁,唯有交了钱,才能买得太平。


计划生育——矫枉过正的人口政策(来源:天涯论坛)

从前有“破家县令”之说,而“新社会”却有“破家计生办”——这是很无厘头的社会进化。现在的计生工作越来越畸形化,到达了“认钱不认理,更不认情”的无耻程度了。想多生就交钱,只要交钱就可以按规定落户,一切都可以摆在台面之上。如果真的觉得人多会影响我们的发展,那又为何存在只要支付了罚款了,就可以实现多生?明显是有“交钱买生育指标”之嫌。各个基层地方政府热衷于计生工作,就是看到了这一种"执罚经济",可以创收。长期研究计划生育的独立学者何亚福对《投资者报》表示,“从1980年到现在,若平均每个超生人口实际被征收的超生罚款为一万元,由此可以计算得出:1.5亿至2亿超生人口的超生罚款总额是1.5万亿至2万亿元。”可是,这笔庞大钱的去向却很有问题!

2、政策的“一国两制”,导致人口比例失衡

我国的许多政策热衷于搞“二元化”,制度制造人与人的不平等。计划生育政策竟然也非常中国特色地搞“一国两制”:城市地区的生育政策严格执行搞一胎化,而农村地区的生育政策一胎为男孩的农村夫妇不得再生育,而第一胎为女孩的农村夫妇允许生育第二胎。

像农村这样“一孩半”政策,隐含的意义就是:女孩不如男孩,这种“心理暗示导向作用”的政策不仅加剧了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这也是直接导致我国人口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重要原因,这正是计划生育诟病话题爆点。

我国已进入“男盈女亏”的时代,据国家统计局人口统计资料推算,中国男女比例出现严重失衡,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4000万,这意味着10年后平均5个男性中将有一个找不到配偶,将有数千万的男子将无妻可娶,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光棍。人都不能免俗,食色性也,嘴巴填饱就想做这“形而下”的事。男女比例失衡必然会导致各种问题的产生,比如婚配困难、性犯罪增加等等。

3、从“一生就生一窝”到“一窝宠一个宝”

经过政府的计划生育政策推动,我国已进入低生育率国家行列,“一生就生一窝”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而“一窝宠一个宝”的时代已经来临。30年前政府宣传“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大家信了,养儿防老么,既然政府想当儿子,那就生一个吧;20年前政府改为“计划生育好,政府帮养老”,大家依然可以接受;10年前政府彻底颠覆了过去的承诺,改成了“养老不能靠政府,要求买社保”,大家交钱养老也认了!现在计划生育政策执行30多年了,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后第一批人开始退休养老了,政府又说养老金缺口很大,要我们活到老干到老!如此看来,我们指望政府来养老,还是靠不住。

这就悲催了,试想“一个宝”抬望眼去数长辈,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六口子人,形成一个巨大的倒三角形,全部压在“一个宝”身上。如果是城市居民,有养老保险保障,压力尚可;如果是农村户口,在现行的养老制度之下,在生活成本日益高企的经济环境下,这压力就像伟岸的山,绝对是压得喘不过气来。再则因为是“一个宝”,独一无二,因为缺乏兄弟姐妹的胞亲之情,缺乏与人分享的精神,而六口子长辈倾注全部爱,都压在“一个宝”上,所以非常容易造爱溺爱。最可悲的是,每个孩子都没有兄弟姐妹,没有叔叔阿姨舅舅姑姑。全社会缺乏横向的血缘关系,只剩下垂直的单线条的直系亲属。这种结构是脆弱人际关系。

正因为如此,有不少年轻的父母还是愿意再生一个,减轻一下子女的养老压力,给他多一个人生之伴。

……

所谓“违天不祥”,需要遵从自然界的发展规律。计划生育为什么不能改变呢?新中国的人口政策,先是人多力量大,鼓励做光荣妈妈,再是计划生育好,只生一个——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将人的生育权统统地服务于政治的需要。能不能理性一点?能不能人性一点?不如,从“只生一胎”向“鼓励生一胎,允许生二胎,限制生多胎”过渡,而计生部门从执罚部门转型为服务于优生优育的部门,也该给自己洗洗干净了,作孽太多了,也该从从善!

结语:“孩子走了,我们还痛苦地活着!"

中国老百姓,生非容易死不甘,活着的修行,就是为了孩子。没有孩子,什么都没有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