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恶的《这事儿不赖我》

作者:俗 士 发表:2013-02-14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春晚有一档相声《这事儿不赖我》,恰好我听过(每年春晚都是看前半部分,因为那时是吃饭的时间,之后就不看了),当时的感觉很不以为然。今天听说它获得了好评,于是搜索了一下相关评论,似乎没看到什么评论,好评、恶评都没看到,所以无从知道所谓的好评具体是什么。

对官方的灌输式的宣传一向来不怎么在意,因为总觉得那些东西越来越难忽悠人,但对能得到好评的节目总有些挑剔。那年赵本山的《不差钱》被热捧时,我写过《媚俗、媚权贵和拜金主义》予以批驳。许多人认为,小品的就是要你笑,你笑了它就成功了;还有人认为,春节就是图个乐,没必要上纲上线;……但我不这样想,因为专制统治需要宣传,宣传需要文艺作品,文艺作品要想取得宣传的成功就一方面要迎合大众的口味,即毛所强调的文艺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另一方面要能激发人们的共鸣,因为谎言只能欺骗原本就有些相信它的人(不记得是谁说的了,也记不得原话,大致如此)。

的确,当你笑了它就成功了。只不过,成功的可能不仅仅是小品本身,还有小品所表达的思想,即它想让你接受的东西。具体到《这事儿不赖我》,就是:你找不到工作或者合适的工作,是你不努力;你买不起房子或者离单位近的房子,是你不努力;你不能批评拜金社会对人们价值观的扭曲,因为你是在为你不努力找借口;你不能不容忍用人单位的百般挑剔,因为那是你为自己不努力找的借口;……

相声一开始,给人以抨击社会种种问题的错觉,到结尾,话锋一转就把拜金、就业、高房价、拥堵等社会问题给抹掉而变成了“你不努力”。

记得当年刘欢为失业人员创作的励志歌曲《从头再来》就令了许多下岗、失业人员反感。而社会上也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失业人员是自身努力不够,或者懒,或者笨;而另一种则认为是社会不公。

关于如何看待社会不公和个人努力之间的关系,我想每一个人都有具体情况,不能一概而言。但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我们肯定要从社会公平方面寻找答案。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比如说社会失业率为20%,那么说明无论如何都有20%的人没有工作,再努力也不能解决问题;再比如说,房价问题,如果房价高到它成为全社会都关注、大家怨声载道的时候,那么说明它一定脱离了正常轨道,或者社会的贫困问题严重。即使社会公平性比较好,人们靠自身努力成功的可能性较高的国家,也不敢公然把社会问题归结为弱势者不努力。

因而,虽然说,确实有人不够努力,但作为政府或者社会上的成功(包括,自认为成功)人士,都不能简单的把问题归结到个人不努力,我们必须明白这是社会不公的表现。更何况,中国社会存在严重的逆淘汰问题,那还不能排除失业者、买不起房者,及其他社会底层人士中有很多是良心放不下的。即使我们不从道德上去评估,仅从比例上考虑,指责那些弱势者不努力都是不正确的。

所以,我认为与《从头再来》一样,《这事儿不赖我》是一个邪恶的作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