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五大养生药膳最补肾!(组图)

发表:2013-01-19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下正值冬季时节,天气寒冷,正是进补养生的大好时机,要注意冬季养生重在养肾,因为冬季是养肾的黄金季节。而且中医认为冬季正是阳气潜藏的季节,养生应以补肾防寒为主。那么冬季养生,究竟如何才能做到正确补肾养肾呢?下面中医向大家推荐5款最养肾的养生药膳,让你健康整个冬天。

冬季五款补肾养肾药膳,对症食用效果更好。

养肾药膳一:栗子粥

做法:取栗子15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栗子洗净,切口。放入开水中煮2~3分钟,剥去壳、膜。搁锅,加水,放入粳米,武火煮沸后改文火,加入栗子,煨烂成粥。再加入冰糖,待冰糖溶化即成。早餐或随意食用,每周3~4餐。偏养肾气。

中医解析:

栗子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主治反胃不食,泄泻痢疾,吐血,衄血,便血,筋伤骨折瘀肿、疼痛,瘰疬肿毒等病症。而且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

养肾药膳二:首乌大枣粥

做法:取何首乌60克,粳米100克,大枣3~5枚,冰糖适量。搁锅,加水适量,先煮何首乌,去渣后,加入粳米、大枣、冰糖,文火共煮成粥,早晚分食,每周3~4次。肾阴肾阳双补。

中医解析:

大枣,作为中药应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主要用于中气不足、脾胃虚弱、体倦乏力、食少便溏、血虚萎黄、妇女脏躁等证的治疗。《本草纲目》说首乌“所以能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健筋骨,乌髭发,为滋补良药。不寒不燥,功在地黄、天门冬诸药之上”。对肝肾亏虚所致的头晕目眩、五心烦热、骨蒸劳热、腰膝酸软等症,可用制首乌30克,配用枸杞子、地骨皮、黄精各15克。日一剂,水煎两次,分两次温服。能补肝肾,益精血。将二者共同煮粥食之,可有利于补肾养肾,补气血强脾胃。

养肾药膳三:首乌鸡

做法:选童子鸡1只,何首乌20克,鸡汤300毫升,葱、姜、蒜适量。先将宰杀干净的童子鸡切块,开水焯3分钟,捞出。搁锅,放植物油,热后放入葱、姜、蒜,煸出香味后,放入鸡块爆炒,再加入何首乌和鸡汤,文火慢炖1小时左右即成。吃肉喝汤,佐餐用,每周1~2餐。偏养肾精。

中医解析:

早晚服用何首乌可乌发补肾。对肝肾亏虚所致的头晕目眩、五心烦热、骨蒸劳热、腰膝酸软等症,可用制首乌30克,配用枸杞子、地骨皮、黄精各15克。日一剂,水煎两次,分两次温服。能补肝肾,益精血。

养肾药膳四:山萸核桃粥

做法:取山萸肉30克,核桃肉30克(去皮切碎),粳米60克,白糖适量。将山萸肉择净,与粳米、核桃肉同入锅内,武火煮沸,文火煮粥,粥将成时放入冰糖,稍煮即成。早晚分食,每周2~3次。偏养肾气。

中医解析:

本品具有补肾壮阳、健脾益气之功效,适于脾肾两亏型骨质疏松症患者食用。但需要注意核桃不宜与酒同食。据宋.马志《开宝本草》记载:“饮酒食核桃令人咯血”。可能是因为核桃性热,多食生痰动火,而白酒也属甘辛大热,二者同食,易致血热的缘故。特别是有咯血宿疾的人,更应禁忌。如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患者,饮白酒即可引起咯血,不与核桃共食,亦可致病。

养肾药膳五:芡实煮老鸭

做法:取芡实200克,老鸭1只,姜、葱、盐、味精之类调味品适量。将老鸭宰杀后,除去内脏,择净血水;将芡实放入老鸭腹内。搁锅,加水,放入老鸭,煮沸后,文火炖至熟烂,加入调味品即成。吃肉喝汤,佐餐用,每周1~2餐。偏养肾阳。

中医解析:

此药膳具有滋阴养胃,健脾利水的养生功效。老鸭除利水消肿外,还有滋阴强壮的作用。芡实味甘,涩,性平,能补脾益胃,涩肠固精,养心安神。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鸭肉不仅是食物,也是一种药物,《日用本草》记载,鸭能“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芡实性味甘、涩、平,入脾肾二经,能补脾止泻,固肾涩精。二药合用,有滋阴养胃、健脾利水之功效。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