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晨揶揄删帖“小秘书”名人效应助网络自由(图)

发表:2013-01-1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大陆,南方周末事件导致大量微博内容被删,一些明星艺人近期纷纷表态争取发言空间。微博人气女王影星姚晨发帖调侃新浪小秘书的删帖行为。有专家认为,明星反对新闻检查的言论有助民众争取网络自由。

中国微博近期删帖力度不断加强,大量声讨新闻管制内容很快就会被删掉。但近期微博中涌现了一批敢言的明星艺人,包括伊能静、姚晨、李冰冰、陈坤等对上周《南方周末》新年贺词被篡改一事都发言表达立场支持南周。

向来被视为敢言的微博人气排名第一,拥有三千万关注者的姚晨,周一晚间她(姚晨)获得了微博之夜“年度风范人物”称号。之后,她在微博中说:今晚还拿了一个“年度风范人物”奖杯,让工作人员明天转赠给@微博小秘书。三年来,每逢有事发生,被删贴被屏蔽,我们第一个骂的就是小秘书。但她(他)始终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默默承受了所有屎盆子,低调的连是男是女都搞不清。所以,风范奖非小秘书莫属。我只负责转赠奖杯,奖金你还得找曹老板( 曹国伟)要。

不少人在评论中表示“恭喜”“新浪小秘书”。每当有网民的发言被删除,账号被禁言,或被举报时,微博私信中就会出现“微博小秘书”的提醒内容。

计算机博士邓先生周二向本台表示明,明星言论有助于民众争取网络自由:

“我觉得这件事本身是一件很好的,有助于推动(网络自由),这种审查谁陷入其中都是一种煎熬,参与审查的人他们每天有大量的工作。被删帖的人,知道真相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件很受罪的事情。就像有潘多拉墨盒的感觉,一打开就感觉会一直走下去。管理审查的人也没有想到第二种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这样的话,明星说这些话可以让矛盾激化一些,让大家看到这种矛盾本身的存在。”

虽然删帖不断,不少网民都抱有乐观态度,认为微博的存在推动了网络言论自由,因为这个平台改变了中国不少。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在微博说:

“虽然我们平时经常会抱怨那些外力之下的加密和删帖,但在这个时刻,我觉得无论我们的政见和观点如何,还是应该感谢一下这个平台。它让中国更小,也让更多的普通人被听到。它正在为未来中国的制度准备着基因。”

也有网民认为,许多以往解决不了的案子,现在通过网络的发酵给予当局压力,被害人可以得到应有的帮助,也有效地抑制了官员的行为,践行了公民权利。

正因网络给予了公民更多的言论空间,当局也不断设法限制及打压。网络技术专家苏克告诉本台记者:

“近日当局加剧对网络的封锁:中国防火墙以前主要以屏蔽为主,比如谷歌搜索一些内容会无法打开。而现在,你在中国有一张国际信用卡,可以购买外国的虚拟服务器(vps)搭建翻墙工具,而目前中国有一种识别特征检测,可查出虚拟服务器是在翻墙,还是进行正常的活动。如果是在翻墙,采集样本的数量达到一定的程度,你的服务器就会被封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