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让世界恼火的两件事

发表:2013-01-15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老外总以一种异样的眼光看中国人,这里我不是指的针对中国政府,政治上那是另外一回事,中国百姓到底什么地方得罪了老外。用中国的俗话说,我没招你惹你的,你为什么用异样的眼光看我?

在国外生活时间长了发现,尽管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缺陷,老外有老外的毛病,各个国家和民族相互包容,相互容忍是促进和谐的最好办法。但是中国人有两个毛病过去大家都不觉得什么,后来我觉得这两个毛病的确是让老外特别恼火,自己想想难怪人家不能容忍。

一个是盗版山寨,另一个是假冒伪劣。从本质上来说,或者是从老外的眼里来看,前者属于小偷,后者属于骗子。如果把这两个角色堆在一个人身上的话,你可以想像一下有多么猥琐和龌龊,无论中国人自己怎么认为,反正老外是这样看的。

盗版在中国一直是一件不以为耻的事情,国家打击的力度远远不如西方社会。占便宜的心理其实任何人都有,老外也不是说老实到那种绝对不偷,人性里面谁没有贪婪的一面,他们偷起来起码是提心吊胆的,因为在国外要是被抓住盗版,那可就麻烦大了,罚的钱足够买一辈子正版的。

山寨文化在中国由来已久,从国家管理到日常生活,最要命的就是山寨的时候还要美其名曰捍卫发展,或是技术改进,其实就是在模仿别人原创的基础上再加一点东西,成了变本加厉地盗窃。说白了就是怎么有利于自己就怎么来。

再有就是假冒伪劣,在老外看来这就是骗子行为。这和国外低价低质的产品还不一样,国外有些东西价格奇低,但质量相应比较差,就等于说你买的时候有心理准备。中国的假冒伪劣是你买一样东西不能名副其实,也就是说,花的钱买来的并不是自己真正要买的东西,而是假货,假货不说,而且质量差得弄不好还要害死人,你说这是不是特别让人恼火。

随着中国和国外贸易的不断扩大,总有一些假冒伪劣的东西流入老外的市场当中,特别是在那些华人超市里,当然更多的是中国制造的玩具、学习用品,装饰品等等。过去老外的生活是不设防的,你说什么他们就信什么,中国的一些产品使他们改变的生活方式。

比偷和骗更难容忍的是,很多中国人骨子里就觉得,中国还很穷,不能跟西方列强来比,他们早年都是靠掠夺致富的,我们现在偷他们,骗他们是天经地义的,这是很多中国人被洗脑了以后跟西方人最大的隔阂,因为事实并不是这样的。西方人的发展是靠保护个人的创造得来的,中国人的教育纯粹就是故意把自己与西方人处于敌对状态。

结果是什么呢?不但是让人家觉得中国人是那种人穷志短的状态,觉得中国人从骨子里就觉得大家相互就是敌人,这样敌对的关系,你让别人怎么容忍你。就像是你遇到一个小偷和骗子,你本打算宽容人家一把,但你觉得人家本来就把你当敌人,觉得偷你骗你是应该的。

最严重的是什么?老外不但发现你对他们又偷又骗,对他们有敌视情绪,更糟糕的是,中国人自己之间又偷又骗的情况更严重。所以人家觉得太不可思议,中国这个民族怎么是这个样子,因此人家用一种特别的眼光看中国人。

这一点中国人的确是很难理解老外的那种心情,设身处地想想,一个人要是辛苦一年编的程序,或是写的小说,或是灌唱的CD,制作的电影,一发行就被人免费下载了,这就等于自己的劳动果实被人偷了。那不是要被饿死了,以后谁还干这种事情。

中国人跟自己的后代怎么交待,说自己很多的东西都是偷来的,骗来的,让后代人如何抬起头来做人。我们就拿现在出来的这些小留学生来讲,他们是纯真无邪的,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受到老外的白眼,这都是我们这些过来的成年人给他们造成的影响。

中国人真的该好好反思一下了,老外对中国人整体的看法就毁在这些事情上。

来源:余晓平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