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中国和加拿大 差异很是令人震惊

发表:2013-01-04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国前听别人说国外是孩子的天堂,这话一点不假,最直接的就体现在,一到加拿大,无论是小城市还是大城市,星罗棋布的社区公园里到处都是孩子们的乐园,散布着各种各样的彩色的大型塑胶儿童游艺玩具:城堡迷宫、滑滑梯、秋千架、健身拉索、音乐喷泉,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各色人种的孩子们在晚饭后,或是周末就聚集在这里尽情嬉戏游玩。让人感慨这里真是世界人民的乐园!

目前,中国国内城市独身子女消费也很高,家里为孩子买各种高档玩具、电脑的不在少数,但是,社会并没有为孩子们提供足够的娱乐场地和娱乐设施。即使有也是在大公园内,而且是收费的。

加拿大的社区运动健身设施也非常值得赞赏。这一点,就是富裕的美国邻居也相形见绌。

加拿大城市几乎在每个社区都有足够的足球场、网球场、游泳池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在国内,我最大的爱好就是游泳,当时,在香格里拉酒店办一个游泳年卡,需要人民币3800元,而且有次数限制。香格里拉是星级酒店,泳池设施很好,但是,几乎每次人都很多,根本无法放开游。

而在加拿大我们目前居住的社区附近就有两个免费室内游泳池,在白天,很多时候整个游泳池里就我一个人,高位上坐着救生员。那种感觉真是好极了,想想,私家游泳池感觉也不过如此吧! 说实话,喜欢体育锻炼的人来加拿大最好,回想起儿子在国内上小学时,世界杯期间,课间,孩子们就在尘土飞扬的操场上奔跑着飞踢一个矿泉水瓶子过瘾。那情景真让人眼睛发酸。

有朋友说,中国人城市太多,球场太少;而加拿大是球场太多,人太少。

2006年暑假,我在美国新泽西的姐姐和姐夫来蒙特利尔看望我们一家。姐夫是网球迷,随身携带网球,走到哪里打到哪里,他们非常吃惊的是,我们社区的网球场居然是免费的!黄昏,我们在圣劳伦斯河边漫步,旁边是露天舞厅,姐姐舞瘾顿生,问何处购票,我答曰:免费!姐姐、姐夫惊奇:加拿大怎么如此多免费!在美国没有免费一说,所有娱乐场所均收费。

加拿大的社区服务的CLSC也值得一提,它为社区老人、孩子、孕妇提供信息和帮助;在中国,从前有居民委员会,文革时沦为整人的工具,不知道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社区机构存在。

对于我来说,加拿大让我最喜欢的地方是环境。原来在国内,我们的住房也很不错,家里装修得很讲究,但是,跨出家门就无法容忍了,汉口的闹市里到处是小商小贩,遍地是垃圾纸屑,晚饭后,想要找一个散步的地方都很不容易。记得离我家不远处某大企业花巨资建了了一个“森林公园”,其实,就是一个人造小山包上种了几棵小树苗。

现在,我家窗外就是美丽的ANGRIGNON公园,公园真正可以称为森林公园,清澈的小河蜿蜒在茂密的树林边。公园里到处是白色的海鸥,追逐嬉戏的松鼠,甚至还有珍稀的白鹤。国内朋友看到我拍的照片,都惊叹:哇,你家门口简直就是九寨沟!

加拿大的养老制度也值得一提,从一个人工作交税开始,就有养老金的额度。一般来说,日积月累,几十年下来,到退休时,一般的养老金都能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我的前任房主,一个西人单身老头告诉我,他的养老金有60万,当时,卖房给我们还得了几十万万,这么多钱他一个人怎么花?

所以,在加拿大和北美,最有钱有闲的就是老人,开奔驰宝马的也多是老人。他们可以单独居住,也可以进入养老院。养老院的概念与我们国内幼年印象中凄凉的养老院的概念完全是两回事。大都建在交通方便,风景如画的地方,里面设施齐全,有各种健身房,游泳池,专业护士和餐厅。

在夏季,漫步在深劳伦斯河绿草青青的堤岸,你总可以看到岸边老人院里,有人荡秋千,有人跳舞,老人们生活得诗情画意。

在国内羡慕有钱 在国外羡慕有闲

在中国,有钱人是很受人羡慕的。加拿大人欣赏和羡慕的不是有钱,而是“有闲”。这似乎有一种贵族遗风。

到了周末,有身份的加拿大人要看你皮肤黑不黑,是不是晒了,是不是去玩了。你要是工作了,没有去度周末,他就会说,你真像个中国人。

说你像中国人这是个很大的贬义词。

他们不认为勤劳是人的优良品德。他们欣赏的是像英国皇室那样,很贵族的生活方式,骑马、打保龄球,或是从早到晚在花园里喝酒、下棋,或是在草地上铺张毯子,篮子里装上美食和葡萄酒,老婆孩子在草地上吃啊,玩儿啊,滚啊,丈夫去打高尔夫球。

他们不炫耀有钱,而是炫耀有闲。用优雅的有闲方式来炫耀他们有钱,而不能直接用别的俗气的方式炫耀有钱,这样的阶层才是真正的贵族。中国人以勤劳为荣,如果谁说:我今天干了12个小时!那是一种自豪。加拿大人会说:哇!好惨,好可怜!如果别的民族的人这么做了,他们就会说:像中国人一样样。认为中国人是不懂得享受和消费的“守财奴”。

这说明,两种不同的文化背景,培养出了完全不同的思想观念。

加拿大人的生活方式受英法两个国家的影响比较大。加拿大在历史上曾经是这两个国家的殖民地。因此现在的加拿大,既有英国的贵族遗风,如清高、保守、慢条斯理、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又有法国的那种消闲、享受、浪漫。

法国人有句名言:发现一道好菜的做法,比发现一个新的星球重要。

意思是说,发现一个遥远的星球,对我的生活没有任何直接的意义。发现了一道好菜,这一辈子都可以享受。

加拿大的老年人讲究享受、消闲,喜欢收藏艺术品。青年人则喜欢运动,而且是高技巧的运动。加拿大的“国球”是冰球。冰球虽然也很粗野,但是他们认为这是一种高技巧的运动,首先你必须滑冰滑得很好,手上的功夫也要很好。

加拿大的年轻人还十分热衷旅游,他们在自己的房间里挂一张世界地图,到过的地方,贴一面小红旗。

对于中国青年很在乎的事情,比如说赚了多少钱,发了多少财,写了多少书,他们好像无所谓。他们是从有闲的角度来表现自我。他们很多人的人生目标是走遍世界。

加拿大青年对读书的态度尤其让人惊讶。

经常可以看到学生看球赛时,把书包倒在地上,然后摞起来当砖来坐。看书时是把书放在草地上,把脚搭在杆子上,用一种非常悠闲的方式来看。

蔡世新家住的那个楼,老外经常把一些看过的书放在门外。都是很好的书,文学类、经济类、电脑类、哲学类、消费类等,各方面的都有,都是去年刚出的畅销书。他们没有藏书的习惯。他们认为书是消费品,看的过程就是消费的过程。书被看完了,书的使命也就完成了,没有保存的必要。查资料可以去图书馆。

加拿大的华人很多,与其他国家的移民居住区相比,华人居住的唐人街比较脏,但他们不穷,银行里的存款可能比白人还多,有几十万,上百万。华人比较喜欢攒钱,不喜欢消费。所以加拿大人称华人是“守财奴”。

据说加拿大没有真正的穷人。最穷的人是一群十五六岁的孩子。

加拿大这种少年问题让人难以理解。他们喜欢脱离家庭去流浪,去讨饭,或者是打零工,在街上给人家擦汽车。

在街上他把你的车子堵下来,给你擦窗子,你给他一个硬币两个硬币,他就很高兴:“谢谢先生,谢谢太太。”

这些孩子看上去人很漂亮,细皮嫩肉的,有的戴着金表,用计算器数别人给他的硬币。有的会拉琴,是很好的提琴,家庭不好根本买不起。再看他的皮鞋,也是很好的皮鞋。

蔡世新曾对一个长得很英俊的男孩说:“孩子,你长得这么漂亮,要是在中国,没准电影厂都要抢你。”

“So what(又怎么样)?”这是他们常用的口语,满不在乎的样子。

加拿大的节日特别多。有传统的节日,比如基督教和天主教的节日,圣诞节、复活节、感恩节等;也有国家色彩的节日,如劳工节、国庆节、战争纪念日等;还有秘书节。蔡世新就怕秘书节,到了那天,秘书们都自动走掉了,没有秘书就很多事情办不成。加拿大也是五天工作日,但是常有一个星期放三天假的时候,让人感觉老是放假。节假日你要是想找个人加班,没门儿,你连人都找不着!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