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冬季养生要三暖

发表:2012-12-22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帝内经》冬季养生认为,冬季气候寒冷,草木凋零,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此时正是人体养藏的最好时刻,应注意保护阳气,养精蓄锐,做到早睡晚起,以待日光。冬季养生要三暖。第一是头暖,第二是背暖,第三要保证脚暖。冬季气候干燥,人的活动量减少,热能消耗大,人体免疫力下降,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红燕认为,冬季养生宜多食热粥。

第一是头暖。

头部暴露受寒冷刺激,血管会收缩,头部肌肉会紧张,易引起头痛、感冒。

第二是背暖。

人体的阳中之阳,寒冷的刺激可通过背部的穴位影响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危害健康。除了引起腰酸背痛外,背部受凉还可通过颈椎、腰椎影响上下肢肌肉及关节、内脏,促发各种不适。

第三要保证脚暖。

一旦脚部受寒,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下降。后果是病毒、细菌乘虚而入,大量繁殖,使人感冒。

同时在运动中要注意几个不宜:冬季晨练宜迟不宜早、冬天里不要做出汗太多的运动(桑拿)、不宜过多刮痧、拔罐、不宜减肥、忌晚睡,晚11点之前要上床休息,适当增加睡眠时间。

冬季宜多喝热粥

冬季气候干燥,人的活动量减少,热能消耗大,人体免疫力下降,一些慢性病容易发作或加重。因此,保健就显得至关重要。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红燕认为,冬季养生宜多食热粥。

粥的主要原料多为“米家族”成员,如粳米、小米或糯米,它们中大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以及钙、磷、铁、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多种微量元素。大米性味甘平,而其他米如小米、糜子米、薏苡仁都性味甘、微寒,大米有和胃气、和五脏、补脾虚、壮筋骨之功效,因之,冬日食大米更有益。

在熬制的过程中,倘若再在粥中配以各种具有药用价值的辅料,如莲子、薏苡仁、百合、枸杞、红枣、茯苓、山药、胡桃等,不仅秀色可餐,增加了视觉的美感,促进了食欲,更大大增强了粥的营养价值,滋补作用也更加显著。可常食有养心除烦作用的小麦粥、益精养阴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萝卜粥、养阴固精的胡桃粥、健脾养胃的茯苓粥,益气养阴的大枣粥、补肺益胃的山药粥、调中开胃的玉米粥、滋补肝肾的红薯粥等。大多数营养物质融入粥汤中,这样更加有利于消化与吸收,而这汤汁更成为粥之精华,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

冬季感冒时也可以多食热粥,有助于发汗、散热、祛风寒,促进感冒的治愈。同时,感冒后人的胃口较差,肠胃消化系统不好,喝粥可以促进吸收。另外,有些药对肠胃的刺激也很大,喝粥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来源:塞呋盾女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