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不能为了房价透支政府公信力

作者:牛刀 发表:2012-12-2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地、劳力、资本这三大经济要素对社会发展的作用,在亚当斯密《国富论》以来,人类精英就为此争论不休,本人不在此进行辩论,只想说一句,中国历代王朝的兴衰,都与这三者产生深刻的裂变有关,处理不好,天下大乱。

本朝自开朝以来,不仅仅只是透支资源、透支未来、也严重透支了政府的公信力,现已达到顶峰,不能再持续了,后果在此我就不说。近十年来,本朝通胀越演越烈,源于对土地资源的严重透支,把未来70年的收益一朝就用完,未来中国如何发展已经为人所虑。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和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上涨的城市达到53个。央行发布第4季度储户问卷调查结果则显示,有66.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一边是房价上涨,一边是民众抱怨。两天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国土部也再次重申,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笔者认为,未来的政策宣示尽管表示要加强调控,但尚没有具体的行动,而要抑制房价上涨,具体的行动比调控更为重要。

本朝的所谓调控无非是拖延泡沫的破灭,却不能阻止泡沫的破灭。何故?就在于政府的公信力已经完全破产,其目的无非是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而不顾民族大义,不顾江山社稷。

本朝自开朝以来,历尽了三次房价泡沫,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因为商品房短缺引起的,其他商品也很短缺,引发资本炒作,商品房和其他商品价格一起上涨,连大学食堂的饭菜也在上涨,引发了80年代末期社会的剧烈动荡。1990年朱镕基出任副总理兼人民银行行长,以出色的魄力开始下调人民币汇率,一步将人民币汇率从2.8元下调到5.22元,随后历尽四年,将人民币汇率调到8.6元,才逐步拉动内需,刺激了生产,刺破了房价和土地价格的泡沫,为中国经济开创了长达十年的繁荣和良性发展。2005年以来,人民币开始被动的升值,中国通胀随之越演越烈,但是,政府为了追求GDP目标,人为造假,上下一直造假,人为拉高GDP的增长数据,同时,不顾一切设法压低通胀率将CPI数据定在很低水平,因为通胀率年年高过GDP增长率,就等于增长是在玩假,引发全球经济界质疑。而骗局总会被揭穿,2008年中国房价泡沫破灭,引发商品住宅大量过剩,一线城市房价跌去35%至50%,这是中国第二次房价泡沫的破灭,只影响珠三角、长三角和北京地区,没有影响到其他省份。不过,这一下骗局被市场揭穿,为了掩盖经济衰退的事实,我们开始大量印钞,放大房价泡沫,让所有即将倒闭的开发商起死回生。这一次,政府的公信力受到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一直质疑,政府用炮制出来GDP数据和被压制的CPI数据进行掩盖,给世人一个挽救经济的假象。本次将会是第三次房价泡沫的破灭,这一次在本年五六份房地产商都坚持不住了,温州、鄂尔多斯和很多城市正在相继破灭,但是,我们的政府又一次失信于民,今年6月和7月一个月时间两度降息,挽救房价。尽管中央的调控政策虽然没有松,但是我们的货币政策松了。货币政策的放松,就是“护房价”的强烈信号,这给民众对房价上涨有了一个预期。对于抑制房价而言,限购政策是宏观调控的一个方面,而事实上央行2011年的五次加息才是抑制房价的狠招。当然加上今年中国领导人换届,人们对于房市调控政策的延续性有所怀疑。尤其是往年领导人换届或多或少有讨好地方政府的一些做法。而房地产的放开则是最直接的方式。

事实上,政府试图稳住房价,不让其大跌,也不让其猛涨。这一目标是相当难达成的。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房价要么大跌,要么大涨,想稳住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个泡沫是人类经济史上最大的泡沫,想稳住不是不可能的。当前经济下行的趋势很明显,在经济下行之际,还不设法阻止房市泡沫的蔓延,可能我们就会遗失最佳机会。经济下行之际,房市依旧猛涨的话,只会增加债务,包括地方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债务。如果经济萧条的问题未来继续下去,那么还不上贷款的人自然会增多,金融危机就将全面爆发。

即所谓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危机的来临是不可阻止的,更重要的是政府如果再一次失信于民,失信于市场,那么,整个体制的崩溃将不可避免。因为,当政府公信力彻底破产后,房价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如果我们向前走,那么就要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那么目前所实施的固定汇率政策必然要调整,必须改为浮动汇率政策或者联系汇率,而汇率政策的改革很可能会导致房价的大跌,估计实质至少要跌400%,名义房价要跌去80%,所以这条路走起来也极为艰难。那么我们还有一条路可走,就是不管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让房价继续涨下去,到老百姓都买不起房为止,一切游戏就会结束。显然这也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因此,对于新一届领导集体来说,房市政策依旧是一个难题。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