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房价腰斩是什么信号

作者:曲子 发表:2012-12-11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还引发了两场经济危机,一个欧债危机,另一个是温州危机。无论是温州还是欧洲危机,都远未过去。温州经济是中国经济的缩影还是孤岛?需要格外认真对待也有待时间验证。

媒体记者坚持不懈跟踪报道,温州房价普遍下跌30-40%,某些楼盘价格已经遭腰斩。根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温州住宅价格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0.4和12.5%,二手房价格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0.3和10.6%。国土资源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住宅地价同比下降18%,成为全国楼盘地价降幅最大的城市。

与此对应的是,全国房价普遍回暖,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12月6日,北京新建居住类物业年内签约市值达到了2117亿元,超过了2011和2010年,同比大增逾四成。预计今年有望超过2300亿,和2009年历史高峰值持平;一线城市4天诞生5个地王、记录几乎全线刷新。不仅如此,媒体披露截止目前,多家上市房企陆续公布11月销售情况,销售同比增幅均超过75%,而恒大更以850%同比增幅,创下历史佳绩。

似乎全国房价上涨已蓄势待发。

而另一面,媒体也有分析称,截止今年10月,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约为3.2亿平方米,超过去年底2.7亿。三四线城市和个别房企按今年销售速度需要达到10年时间才能消化。

而与温州房价下降类似的地区,还有别号“鬼城”的鄂尔多斯以及海南。而近期媒体不断报道,贵阳市“买房送户口”救市政策的以及楼盘数量和房价也堕入迷雾之中。未来房价上涨的迹象和依据有,下降的也有。房价未来到底会上涨还是下降,似乎来又到了一个关键节点上。

12月2日,深圳英联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微博约赌,地产大嘴任志强,如果明年3月中国楼市出现上涨,他将于明年两会开幕当天在北京长安街裸奔10公里,反之则要求任志强在媒体上公开道歉。郭建波称有“大嘴”之称的任志强为楼市“黑嘴”。

郭建波称,愿以此赌结束中国房地产的忽悠时代。不论谁赢谁输。

任志强的明年三月房价暴涨论的依据是,限购政策限制了土地新增长,导致2011年以来出现历史上第三次土地负增长,每次这种情况之后房价都会暴涨。近日回应媒体采访时,再次强调了他的三月暴涨论。并补充认为,限购政策堵住了二手房补充市场供应的通道;北京、上海商品房库存量已经少于6个月,若降至3个月将引发恐慌,加剧房价上涨。

此赌,可堪称中国世纪之赌。因为,“赌资”有趣(极有新闻价值),赌题很大。若任志强赢则郭建波会履约裸奔10公里,且是在两会期间的长安街上,估计届时北京警察会很尴尬。而赌题事关中国经济未来某种重要变化——房地产泡沫是否继续增大还是萎缩问题。

事实上,国际上唱空并做空中国房地产泡沫的赌资更大,且早已在进行之中。国际上唱空并做空中国所认定的就是,中国房地产泡沫必将破灭。由于无法直接对准中国,而选择绕道与中国房地产材料相关的资源国资本市场,这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巴西等国。近日外媒最新报道,巴西和印尼11月份均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贸易逆差。而原因在于它们出口的铁矿石等材料出现萎缩,而这主要是面对中国出口持续低迷所致。上一次的逆差出现还要追溯到12年以前。

今年8月份,国际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和巴西出口的铁矿石价格均下降了30%。国际铁矿石价格已经回到2009年以来的最低谷。事实上,中国进口的铁矿石占据国际市场的一半以上。这些均表明国际市场预期了中国需求开始降低。

众所周知的是,温州房价继续下跌并非中国个案。鄂尔多斯的“鬼城”早闻名世界,多数在建楼房或已经沦为烂尾楼。而海南房价曾经飞涨变成了飞流直下,鲜有人问津。而在浙江省除温州市外,当地统计局信息显示,杭州、宁波等地的商品房价格,已从前几年的“领涨”转向“领跌”。

估计有些人或某些人,如果敢在鄂尔多斯的“鬼城”住上半年,出来后或会径直奔向大海。

“温州模式”早已为全国乃至全球知晓。其内涵是较为彻底的民营市场经济,更贴近真实市场本身。“温州模式”的确与全国其它城市不同,过去20年间,温州市没有展开大刀阔斧的“铁公基”投资,没有进行大面积的城市拆迁改造,甚至没有主导兴建大型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体育场和大剧院。温州没有能源、没有大型央企和国企,连地方政府大力扶持大型民营企业都很少。

也就是说,温州市场的价格信号更代表全国市场未来的信号。过去温州房价曾领涨全国房价,是不争的事实。而现在的房价下跌同样预示将领跌全国房市。

这场郭、任的“约赌”,“赌资”实在很吸引人眼球,但“赌题”背后还有更大的对赌:温州、鄂尔多斯和海南房价Vs.一线城市房价甚至全国其它城市房价;国际对冲基金以中国房价泡沫破灭为题材绕道中国做空出口资源国资本市场。赌局很大,也包括了银行信贷和地方政府土地财政,赌局也早已设下。

不过,任志强的房价暴涨论,笔者提醒一下,这很不靠谱。因为,中国房地产大赌局中,没有银行信贷扩张的支持,暴涨没有任何可能。银行也是且早已是这场大赌局中的一员。

笔者始终坚信,温州房价包括经济快速下滑现象,是一种隐喻。它所隐喻的是,中国房价和经济的未来的必然调整。温州经济所有现象,更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寓言,它预示了中国经济必须全面转型和升级。

温州经济还会也需要继续暴露风险,但隐藏风险会使经济更糟而不会更好。对温州经济而言,高房价、高地价与制造业优势可以兼得吗?水落才能石出——“水”是房价泡沫包括货币与信贷,“石”是实体经济。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