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日三国的官员有哪些不容易?(图)

作者:汪华斌 发表:2012-12-1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些朋友在一起议论钓鱼岛的话题时,大家说这是中美日三国官员的较量!

昨天参加一个朋友的聚会,几个朋友在一起说起了最近钓鱼岛的争端;大家都说这是中美日三国官员的较量,所以最能体现出智慧。对于日本政府处理钓鱼岛的事,大家说‘日本官员还真的很不容易,它们既要满足国内民声的问题;还要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这官当的还真是累’。而美国却是无所谓,因为美国民众对钓鱼岛的偏向不关心;而中国更不一样,领导干任何事情都是完全正确;因为评价的权力在领导自己手上。结果大家就谈到了现在这三个国家的官员最不容易的问题,也就是说当官的面临的监督层太多的问题;于是有的说是美国,有的说是日本;还有的说是中国,究竟是哪个国家的官员最不容易呢?

首先说中国官员不容易的理由,是中国官员的婆婆太多;如我们的官员既受党委的日常管理,还受纪委和监察部门的管理;更受反贪局的随时随地的管理,此外还有人大与政协的监督。由于中国社会的官员是‘官大一级压死人’的特点,所以所有具有管理权的上级领导都能是这官员的婆婆;也就是说你上面有10个部门能够管你,实际上这10个部门的大小负责人就都是你的婆婆。正因为如此,所以有的朋友说中国的官员最累;是因为中国官员的婆婆的确最多。

然而大家都说对官员监督最少的却是中国,因为我们社会虽然部门很多;但同级的部门是不能监督的。如没有哪个监督部门敢监督自己这里的一把手;也就是说这些部门虽然多,但实际却是全部在一把手的一元化领导之下。如果说这些监督部门对哪个下级官员进行监督调查,则全部应该得到一把手的同意;因为我们是在党委会一元化的领导之下,而一把手就是最高决策者。如果一把手对下级官员保护,则就是有腐败的举报也无济于事;这就是我们社会信访与上访没有作用的原因,也是我们社会官员对老百姓打击报复而老百姓却没有办法的原因。因为官员的任免权不在老百姓手上,而在上级领导那里;只要上级领导不免除你的职位,你可能一辈子都在官的岗位上;如湖南省不是有位国土局的局长,竟然在这岗位上干了15年;而且还有继续干到退休的可能,这就是中国官员。至于上级领导对下级官员的监督,实际形同虚设;一是因为上级领导远离下级官员,二是下级官员众多;正因为如此,我们社会的上级领导对下级官员的评价主要是想当然;实际就是按照这官员根据自己的印象好坏来评价,从而有的腐败分子竟然还被上级领导推荐为廉政建设标兵。也就是说我们的官员只要自己紧跟上级领导这个靠山,实际任何违法乱纪都无人敢管;正因为如此,中国官员只要明白了这个中国特色,那么自己当任何官就都是皇帝了。

美国不仅两院直接控制决策,而且民众还有直接投票的权力。正因为如此,所以美国官员的监督也是具体的;如两院不投票,你总统的决策也是不能实施的;而民众更现实,你只要在我这里评价不合格;四年一次的投票就是民众的权力。所以说美国的官员想干事有人监督,不想干事还有人监督。这就是说美国的官员也不容易,日常决策要别人投票通过;而四年一次的选举考试,更是所有人对你监督的总评价。然而美国有个最大的好处,那就是美国人不苛刻;所以美国人很包容,因而美国官员在民众那里是‘人’而不是‘神’;所以美国人没有对官员要求特别‘严’的现象;倒是美国媒体不顾官员的脸面,任何隐私都要爆光;从而美国官员大概是国际上最注重形象的人。

然而日本官员除了决策监督与选举监督外,日本人还要求官员是‘神’而不是‘人’;所以日本人对官员的要求苛刻,那就是要提前把民众的想法落实;也就是说日本人要求官员在民众还没有提想法之前,就应该超前有解决这些想法的措施。但日本人却不注重官员的细节,所以日本官员生活腐化的不少。但他们生活腐化与中国官员最大的区别,那就是日本官员生活腐化是他(她)自己的钱;而我们中国官员生活腐化的是公款或者是‘以权谋私’的钱,这就是日本与中国官员同样生活腐化的区别。正因为如此,这次因香港保钓人士在日本掀起浪潮后,日本官员不断给中国组合拳;这就是应对日本民众的基本做法。再看我们社会的官员,无动于衷是普遍现象;因为我们社会的官员不随民众的思潮动,这也是中国官员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轻松的官员的原因。

正当我回家准备写这篇文章之时,我那位在海南司法部门工作的侄女来武汉;我就与她谈到了腐败的问题。她问我国际管理标准中究竟是责任重要还是监督重要,因为她也在思考我们社会的腐败究竟是‘监督不力’还是‘责任不明’的产物。同时她还将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吴苗有期徒刑十三年的案件讲给我听,说海南还以此案例教育所有干部;那就是要自觉接受监督。

我们知道问题就在这自觉上,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自觉的人;但我们社会就是通过教育,依靠官员的自觉性来实现正确履行职责;结果职责没有履行,却先履行腐败起来了。这不是我们社会上的人情风俗的影响,而是作为履行权力时没有真正的监督的原因;这才是我们社会的官员在面对金钱的诱惑时都乱了方寸,所以绝大部分都成为了收礼受贿的俘虏。

究竟哪个国家的官员最不容易,好像是中国的官员清正廉洁最不容易;美国的官员生活腐化最不容易,而日本的官员则是满足民众期望最不容易。看来这全世界的官员都有特点,那就是都有自己特色的不容易。

对于国家的现状与官员的贪腐程度之最、堕落之深、范围之广。已经到了无官不贪,无物不有的地步。这不可悲吗?也有的网民担忧与坦言,他们说:一个国家,现在四面楚歌,一个国家,现在人民怨声载道。恶邻环视,争端不分大小,不分远近。国内,腐败已经到了骨髓,晚清的历史已经再现在我们每个人的眼前,怎么办?这是每个中国人思考的问题。内因才是根本,强大只是在嘴皮上的,最后肯定是要挨耳光的,这是必然规律。 一个国家的最后灭亡,必然是两个因素,天道变,人心变。天道变是因,人心变是果,亡,就是一个句号! 何谓天道之变,当政者无道,就是诱发天道之变的根本,然后出现地震,灾害,疾病等。而与民争利,就是天道将变的一个先兆。一个真正的王者之国,就是让利于民。与民争利的必然结果,就是人心思变,人心向背。最后就是政息人亡的悲剧再次上演。 人心凝聚,才是一个民族的力量,才是一个国家真正的强大。如何做到人心凝聚,就是现在中国的第一要务,而靠维稳来控制人民的思想,是有历史以来最愚蠢的做法。这个时候,再靠嘴皮子耍,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拿出切实的方案,也许还可以挽狂澜之将倒!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