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对物价上涨保持高度的警惕

作者:周俊生 发表:2012-12-12 0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公布的今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指数(CPI)同比上升2.0%,涨幅较上月反弹0.3个百分点。这是自今年7月份CPI回落至2%以下后,这一重要指数重新回到“2”时代,并且结束了已经持续两个月的CPI下行状态。

客观地说,CPI同比上涨2.0%,其幅度仍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如果与去年夏秋6%以上的涨幅相比,现在的这点涨幅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但是,目前正值我国宏观经济结束最困难时期,开始企稳回升的关键时候,CPI走势的这一变化,无疑是一个重要信号。它告诉我们,在经济企稳回升的时候,我们需要格外警惕经济趋向活跃后对消费品价格的推高作用,要积极运用调控手段,防止物价上涨的卷土重来。

记忆犹新的是,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肆虐的时候,中央政府为了避免我国经济受其过度影响而出现滑落,确定了GDP“保8”的决策,并调整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其结果是引起货币超量发行,过多的流动性从银行释放到市场,超过了实体经济的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等出现了炒作行情。在房市炒作受到政策调节后,这些热钱又流动到部分大宗商品,物价回升,CPI居高不下。GDP“保8”的目标虽然实现了,但经济运行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特别是物价水平在这几年上了一个大台阶。尽管今年以来CPI指数上升幅度减小很多,但其实仍是在高位上的小幅增长,物价难以回到几年前的水平,民众为此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为了将物价上涨势头遏制下去,中央政府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对投资的压缩和对货币政策的收缩。但是,随着这一轮收缩政策的出现,宏观经济却又出现了下行,特别是今年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幅回落至7.6%的水平,创下了近几年来的最低升幅。为此,中央政府又制定了“稳增长”决策,一系列措施在落实到位后,很快见到了效果。从今年10月份开始,各项经济数据已经开始好转。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原来正在下行的CPI也出现了拐点,重新回到了“2时代”。这说明,经济活跃与物价上涨是一对孪生兄弟,我们喜欢经济活跃,厌恶物价上涨,但是却很难找到两全其美的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推动CPI重回“2时代”的生成因素中,食品价格的上涨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11月份的食品价格涨幅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出现反弹,并且反弹力度不小,从10月份的1.8%上升到了3.0%。今年入冬以来,全国蔬菜、肉类等副食品的价格明显回升,成为CPI反弹的重要推力。由于目前正值年底,食品需求开始进入旺季,因此价格的上涨很难遏制住,这是否预示着明年的物价走势会比今年严峻,值得高度重视。为了推动经济“稳增长”,必须对货币政策适当放松,让市场能够有充沛的流动性支持;而为了遏制物价上涨,又必须对货币政策继续实行紧缩,不能像一些人所倡导的那样随意降低银行准备金率甚至降低储蓄利率。但这两种调控方向充满矛盾,需要决策者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和灵活性。考虑到目前全球经济表现出来的复杂性,特别是美国QE3量化宽松政策的出台和欧洲、日本央行先后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可能会造成全球性的资金流动性过剩,对中国产生输入性通胀的潜在威胁,因此明年遏制物价上涨的任务不会轻松。

在经济复苏刚刚起步的时候,CPI重回“2时代”,向我们发出了一个重要而及时的信号,它提醒我们,在努力保证经济“稳增长”的同时,必须对物价上涨保持高度的警惕。12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加强政策协调配合,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下了基调。一方面,我们要继续保持经济的适度增长,但另一方面,对于伴随着这种增长而出现的物价上升等不利因素不能掉以轻心,要采取措施不让其肆意蔓延。CPI的上升就是物价上升,而在物价上升中最受伤害的就是广大民众。因此,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目标就是控制住物价,不能为了达到经济上升的目标而忽视这一核心问题。
 

来源:长江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