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领奖 莫言:我有不答政治问题自由(图)

发表:2012-12-11 1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言(前)十日出席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法新社)

作家莫言的诺贝尔奖领奖之旅,摆脱不掉各界对他支持中国大陆言论检查的质疑。他九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时说,他得的是诺贝尔文学奖,有不回答政治问题的自由,“文学远远的比政治要美好,政治是教人打架,勾心斗角。”

斯德哥尔摩大学依例邀请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到校演讲,莫言在该校礼堂向数百名听众朗读他的短篇小说“狼”,瑞典汉学家马悦然等人都到场。

会后讨论时,前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遭囚禁依旧成为提问重点。

主持人问莫言对中国大陆言论审查制度的看法,并指在中国还有许多作家被监禁、为何莫言的得奖会得到中共官方支持?

莫言说,他是文学奖得主,可以选择不回答政治问题,这是作家的自由;如果他获得的是诺贝尔政治奖,回答政治问题就是他的义务,否则“奖牌就会被收回去”。莫言称自己对政治没有深刻研究,所以不太愿意回答。

“你们可以在我的小说里发现非常丰富的政治。”他说,文学远远的比政治要美好,政治是教人打架,勾心斗角,这是政治要达到的目的。

莫言否认目前中国有许多作者被囚禁,并说:“不要以为作家都是好人,作家里面也有坏人,作家也可以杀人,也可以有小偷,具体被囚禁的原因可能很复杂。”

诺贝尔奖典礼于十日下午四点半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颁奖,莫言首度穿上燕尾服现身诺贝尔颁奖舞台。典礼前的消息指出,莫言不打算在颁奖典礼上发言;将待晚宴上再发表五分钟的演说。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