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人围府 埃及爆冲突巷战(组图)

发表:2012-12-06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中文网:埃及局势激化 开罗巷战有死伤

周三夜间,支持和反对总统穆尔西的民众在开罗发生了巷战,造成至少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据埃及官方媒体报导,总统穆尔西将在周四下午向国民发表电视讲话。

周四(12月6日)早上,坦克和运兵车出现在开罗市中心,并部署在总统府前。据报导,这些被调遣的士兵是共和国卫队成员。到目前为止,埃及军队没有介入国内政治的纷争。周三夜间,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派之间发生暴力冲突,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导,至少有5人丧生,400多人受伤。


总统府前的坦克

许多埃及人在电视上看到暴力场面后十分担忧。接受德广联采访的一对夫妇说:“我们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必须结束这种混乱,军队应该上街,因为众目睽睽之下有人被杀。穆斯林兄弟会也应该让他们的人撤离总统府前。穆尔西总统为什么昨天不出来说话,安抚民众?在埃及执政的是穆斯林兄弟会,不是穆尔西。”

当天早些时候,数千名伊斯兰主义分子试图冲击总统府附近的一个街区,300名穆尔西的反对者当时正在那里静坐示威。傍晚,超过10万埃及人参加了游行示威,抗议总统穆尔西扩充自己的权力,以及穆斯林兄弟会试图用紧急程序通过新宪法草案。他们打出的口号是”最后的警告”。与此同时有1万名伊斯兰主义者聚集在总统府前,誓言保卫总统。

对话尚无途径

这场始于11月22日的抗议骚乱于周三夜晚达到了一个高潮。当晚,政府和总统的4名顾问宣布辞职,以表达对当局危机处理的不满。其中之一是阿卜杜拉·法塔赫,他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走出危机不是不可能的,但我们现在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政治精英们固执地要按他们自私自利的想法打造一个他们设想中的社会,另一方面是一个头脑狭隘的群体,不愿顾及国民的承受能力。”


“顾及国民的承受能力”

埃及副总统麦基(Mahmud Mekki)周三晚释放出妥协的信号,他呼吁反对派与政府就有争议的宪法公投进行对话。但他同时表示,这只是他个人的建议。反对派则表示,对个人建议不感兴趣。反对派活动家、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说:“我们始终强调愿意进行全民对话,但这一对话必须是严肃认真的,违反法治原则的总统宪法令必须收回,另外就新宪法举行的公投应该推迟。”

周四早晨,开罗的局势已相对平静,总统府近旁的街道上又有车辆行驶。数百名穆尔西的支持者仍坚守在前一晚发生巷战的街区。反对派宣布当天将组织新的示威活动。除开罗外,其他多个城市周三也发生了暴力冲突,在伊斯麦利亚和苏伊士,穆斯林兄弟会的办公地点被纵火焚烧,在南部的卢克索,数千名伊斯兰主义的支持者走上街头,要求引入伊斯兰教沙里亚律法。


纽约时报中文网:埃及爆发冲突穆尔西三名顾问辞职


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和反穆尔西抗议者周三在开罗总统府前发生冲突。

开罗——周三晚间,在总统府周围的一些街道上,愤怒的伊斯兰暴民用拳头、石头以及燃烧瓶对抗世俗派抗议者,冲突持续了好几个小时。自针对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反抗于近两年前爆发以来,当地的政治派系之间首次爆发重大暴力冲突。

穆巴拉克的继任者是埃及第一位民选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Mohamed Morsi)。他的三名高级顾问都在这次冲突中辞职,并把这次的流血事件归咎于他。他的总理请求双方退后一步,以留出空间进行“对话”。


周三,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在祷告。一旁是埃及总统穆尔西的海报。

冲突前线不时能听到枪响,世俗派抗议者展示了他们身上的钢弹伤口和弹片。但不能确定开枪的是防暴警察、伊斯兰分子还是反对派。

两个阵营都挥舞着临时找来的棍棒,世俗派里还有少数人携带着大砍刀。卫生部表示,到晚上11点,已有超过211人受伤。双方都声称自己的阵营中有一人身亡,从而进一步激化战斗,尽管官方并没有证实任何一方的死亡消息。

防暴警察试图用催泪瓦斯来击退或驱散人群,但到晚上9点30分左右,安全部队几乎全部撤退。在一条大道上,警察继续尝试把双方阵营分离在街道左右,与此同时,他们对到处都有的持续激战袖手旁观。

在城市某广场的伊斯兰阵营中,一辆行驶中的汽车顶部的扩音器高声播放着训诫,称这次战斗不只是为了政治或穆尔西。

“这场战斗不是为了某个人,也不是为了穆尔西总统,”扩音器如是宣称,“我们是在为真主的律法而战,向那些世俗主义者和自由主义者开战。”

一些埃及人表示,尽管抗议者和警方两年来不时发生冲突,但看到自己的市民同胞为意识形态或政治权力之争流血的惨景,他们还是感到震惊和恐慌。

这次冲突是迄今为止伊斯兰主义者和其世俗反对派之间猜疑和敌意的最突出表现,让人质疑埃及承诺的民主转型会产生何种结果。

此次冲突也带来了关于公投的新问题。穆尔西试图在12月15日为通过宪法草案举行公投。这份草案受到其伊斯兰盟友的支持,但遭到世俗反对派和科普特基督教教会(Coptic Christian Church)的反对。在冲突发生前的两周里,形势日趋紧张,起因是身为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前领导的穆尔西通过法令为自己攫取了不受任何法院审查的临时权力,除去了新宪法通过之前对其威权的最后一道约束。

穆尔西曾表示,他需要更多权力来阻止一场阴谋,阴谋分子是穆巴拉克支持者、前总统任命的法官以及一些阻碍埃及向宪政民主过渡的政治对手。穆尔西曾说过,他们的目的是阻止伊斯兰派赢得选举。

穆尔西的一些世俗批评者指责他和伊斯兰主义者试图建立新的独裁统治,手段之一就是强行通过一部仓促的宪法。他们控诉这样的宪法最终会使穆斯林学者和伊斯兰组织掌握凌驾于社会之上的新权力。各派的行动都证实了彼此的担忧。

周三,为了报复世俗派在前一晚举行的示威活动,伊斯兰主义者首先发起攻击。数以万计的世俗派抗议者于周二晚间在总统府前游行,可能有100人在总统府墙外搭起帐篷,开始静坐。示威活动基本上和平进行,其间也发生了几起互不相关的暴力事件,比如洗劫一个警卫室。此外,抗议者还在总统府墙壁上涂写了辱骂穆尔西的字句。

作为回应,由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和几个极端保守派组织新近组建的一个伊斯兰联盟发表声明,谴责抗议者“令人厌恶的举动”,控诉他们的“暴力和颠覆活动”。这些组织警告说,“警觉的埃及民众有能力捍卫合法性,捍卫埃及人民光荣革命的成果。”周三下午,他们也在总统府外举行了示威活动。

根据目击证人和视频资料提供的信息,下午4点左右,数以千计的伊斯兰主义者开始到达帐篷营地,紧张的对峙迅速转变成骚乱,他们追赶世俗派抗议者,拆毁他们的帐篷,并殴打那些进行反抗的人。“他们攻击任何与他们抗争的人,”参与抗议的28岁咖啡店职员穆罕默德·伊斯梅尔(Mohamed Ismail)说,“我被人扇了一耳光,后脑勺也被打了。”

34岁的木匠穆罕默德·阿里(Mohamed Ali)是拆除帐篷的伊斯兰主义者之一,他称他们发现帐篷里有酒和大麻,还有食物,比如苹果和其他水果。他说,他们的目的是捍卫民主和穆尔西的权威。阿里说,“支持民主的人都应该支持穆尔西。”

几个小时后,大批世俗派抗议者开始来到总统府。阿里表示,他们朝伊斯兰主义者扔石头和空水瓶。阿里说,“我们只是在自卫。”

很快,冲突蔓延到了总统府周围的各条街道。几名自由派抗议者表示,防暴警察支持伊斯兰主义者,要不就是后者以某种方式获得了催泪瓦斯和警用钢弹。其中一名抗议者一边抱着一堆石头向前冲,一边说,“他们有武器,而我们只有石头。”

但其他抗议者表示,警方从一开始就试图将双方隔开。这种说法似乎符合事实,至少是在刚开始的时候,警方和伊斯兰主义者的行进方向是一样的,都是在往远离总统府的方向跑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