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以及他的艺术时代(下)(组图)

作者:安安 发表:2012-10-21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郎世宁《篙献英芝图》

孤然傲气独爱深山

《朗吟阁法贴》中记载,雍正承袭康熙的授导,精心官邸,常以钻研图史翰墨自娱,浅淫于晋唐宋元的名家墨妙。朝廷工书善画的宗室、臣子、画师等经常奉命创作,著名者有允禧、张廷玉、蒋廷锡、高其佩、唐岱等人。

未成皇帝之前,雍正深居简出,精心修炼,除了熟读汉人的儒家经典外,也喜读释典,一生好谈佛法,自比“释主”,曾在王府内举行法会,修炼禅定和密宗佛法,佛学的修为很深。除佛教外,雍正帝也崇奉道教,故宫珍藏的《胤禛道装双圆一气图像》轴,描绘了身着道装的雍正帝与道士炼丹的场面。雍正对儒、释、道理解透彻,认为通过自身的修为才能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


高其佩《松鹤延年》

他在《山居自怡》一诗中写道:“生平耽静僻,每爱住深山。百卉从荣谢,双丸任往还。朝廷容懒慢,天地许清闲。睡起三竿日,仙踪似可攀。”这种心性的修为体现在了他的文人气质之上,也体现在了他日后的艺术品位与对艺术形式的偏好方面。因此,雍正在绘画艺术上,追求唐宋以来的贴学传统,山水画延续清初正统“四王”画风,花鸟则受恽寿平的影响。每年节令、帝后寿辰等重要节日,奉御制做各种质材考究、风格工整细致的作品,充分呈现出雍正朝“典雅精细”的艺术品位。

宫廷画作中包括多幅《雍正皇帝行乐图》,多是富有诗情画意的景色,画中雍正观花听鹂、水畔闲坐、岸边独酌、园中折桂、书斋写经、围炉观书等情景,都体现了雍正追求一种闲雅文人的体验。画作《清流濯足》中雍正帝身着渔夫装,闲适地一人垂钓,两只脚自然随意地搭在一起,生动而有趣。画中的雍正如隐士,或身处华丽的宫廷居室中,或徘徊于幽深的山涧草木间。没有了皇权在上的威严,皆衣着普通、踽踽独行,完全沉湎在自己的理想世界中,突显出一种中国传统文人独有的精神上的孤傲与卓然独立的气质。这些思想意识都深刻了影响了当时宫廷书画艺术的精神追求与品位。


郎世宁《聚瑞图》

西风东进影响深远

雍正朝期间曾经严禁天主教在中国的发展,但是,对于绘画上的西洋风格他并不排斥。根据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活计挡》的记录,意大利耶稣传教士郎世宁,自雍正元年开始作为内廷画师,为京城各种活动的承办留下丰富的画作。郎世宁19岁加入天主教耶稣会,受到画家、建筑师安德列波索的透视几何法绘画的影响。在康熙五十年(1715年)来到中国,受到其他修士的引荐进入紫禁城。他擅长画人物肖像、花鸟、走兽,为皇帝服务。

受到西洋画师的影响,雍正对于各种各样的西洋器物,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多次把西洋器物呈给造办处,命其模仿。《养心殿造办处案》关于此类记载非常丰富:如雍正五年九月“二十五日郎中持出西洋掐丝珐瑯盒一件。奉旨:仿做。钦此”西洋风格对雍正的影响很大,他很乐于接受这些新的事物,并且进行创新。他曾命人设计西洋器物,把中西器物配置在一起,以及西洋的建筑构件等都大量的引入中国传统文化之中。

据记载,雍正元年九月,郎世宁绘制了《聚瑞图》,图上显示,紫檀木底座上方摆置仿官窑花瓶,其中插有粉红、纯白并蒂莲荷及莲蓬等装饰。郎世宁的绘画运用西画画法,注重结构解剖、光影的处理以及透视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清代宫廷绘画的发展。

同时中国的传统绘画也影响了这位西方传教士画师,他融合中西文化,独创了新的绘画风格,极大影响了中国后来的绘画,成为中西融合的先例。在郎世宁的作品《嵩献英芝图》中,有着明显的欧洲绘画的痕迹,但所绘内容的吉祥寓意完全是中国传统式的。图中的白鹰、松树、巨石等都是中国传统绘画的吉祥符号,带有祝福、祈福的用意。

雍正自小接受的完整、富足的教育,与他善于体悟、深思内敛的个性相结合,造就了他喜爱诗书,追求高雅、恬静的思想的性格。其个人的爱好和品位影响了整整一个朝代。尤其在瓷器制作上更是取得了无可逾越的巅峰成就,窑烧技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雍正时期的艺术品以“精细文雅、玲珑秀美”成为人们赞赏与惊叹之作,“雍正风格”更是作为一种艺术风格为艺术史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也解释了为何历经数代,雍正时期的艺术品仍是收藏爱好者疯狂追求的。

(原标题:横琴自向古音调 雍正皇帝以及他的艺术时代)

来源:艺术银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