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制内外已就取消劳教达成共识”(图)

发表:2012-10-20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要求废除劳教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

“不自由,毋宁死”的四川重庆村官任建宇被劳教事件再度引发舆论有关取消劳教制度的争论。中国官媒周四引述法制专家,呼吁当局严格界定劳教对象,并将劳教程序司法化。这被外界解读为是北京试图在十八召开之前放出积极信号。而牵头发动废除劳教网络联署签名活动的中国维权律师王成却认为这是因为时机已到。

最近一段时间发生的湖南永州“上访妈妈”唐慧以及“不自由,毋宁死”的四川重庆村官任建宇等一系列被劳教事件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

最先在网络发动废除劳教制度的中国杭州律师王成向本台记者瑞迪表示,他认为中共体制内外目前基本上已经就废除劳教议题达成共识。

王成:我们是八月十日也就是湖南上访妈妈事件闹得最厉害的时候在网上发动了联名签署要求废除劳教制度的活动的。当时的反响特别的强烈,到十四日的时候就有六千多人签字。当时我们认为很容易就能够得到一万人,但是,当天下午,我的新浪微博就被禁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恢复。这就使后面的进展非常困难,到现在中共签字有7800多人。虽然各界都有人发表一些零散的意见,呼吁取消劳教,但是,据我所知,发动网络联署签名的可能就我一个人。目前,中国政府面临来自全国上下民意的压力比较大。我个人的直觉是中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体制,官方即使有意愿,但也不愿意看到类似的网络联名签字的方式,担心会引发大规模的网络群体性运动。这是官方之所以要抵制的原因,我认为中国体制内外目前应该已经就废除劳教达成共识


自由亚洲电台:司法官员称中国六万人正接受劳教

中国司法官员透露,目前有超过六万人被劳教,但圈内人士大多赞成劳教程序司法化。另外,重庆大学生村官任建宇被劳教申诉案,劳教委以撤销劳教利诱他不作起诉。

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正义网”报道,司法部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公义在“蓟门论坛”透露,目前中国被劳教人数有6万多,另有戒毒人员20多万。自中国实施劳教制度以来,被劳教人员最多时达到30多万,最少时超过五千人。

就劳教改革声音高涨,王公义建议,应严格界定劳教对象并加强内部监督,在程序上推行司法化,兼顾法律公平和效率。他又补充,多数业内人士赞成通过司法决定来处理劳教。

报道又指,有多名学者则直接呼吁废除劳教制度,并指“废劳教,天不会塌下来”。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则认为,劳教制度并不是改革的问题,应彻底废除。即使当局通过司法程序处理劳教,他怀疑是否行得通,这种方式只是变相保留劳教制度。中国现时仍未司法独立,司法化以后,跟原来公安作决定,没有太大区别,法院仍会维持公安的劳教决定。

他说:我认为这里的修修补补,还是不能改变人权状况,特别在司法不独立的情况下,它是通过司法程序来的话,增加了他们一些工作量,稍为增加一点难度而已,但起不到本质作用。

上周二(9日),中国就司法改革问题发布白皮书时,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官员姜伟承认,劳教制度的一些规定及认定程序存在问题,正研究具体改革方案。

另外,重庆因言获罪判劳教网民陆续申诉。

现年25岁的彭水县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因转发涉政治微博被劳教申诉案,正待法院宣判之际,劳教委找他谈妥协方案。重庆网民方洪(又名方竹笋)表示,周四任建宇女友接到电话,得知劳教委曾找其男友商讨,要求他撤销起诉,该部门便撤销劳教决定,并可获国家赔偿,任建宇待下周与女友见面时商量。

方洪又指,任建宇父亲担心儿子在这种手段下妥协,但他本人则谅解任建宇,因为在劳教所精神压力很大。他获释后,仍然可以向法院作其他诉讼。

他说:要求任建宇撤销起诉,我们的起诉不在法院判,由劳教委自己纠错。目的是什么,因为任建宇与外面的消息是割断的,他们想用这种手段诱惑他,达成一定的协议,实际上这个官司,我们肯定是赢的。

就此事,代表律师浦志强在微博留言。

去年8月18日,任建宇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刑拘,9月23日被判劳教两年。今年8月15日,任建宇父亲替他向重庆第三中院提出行政诉讼,案件10月10日审讯。

另外,重庆网民刘世银因在网上发帖谈论前巿委书记薄熙来,及回应一则批评领导的网帖,2009年被当局以诽谤罪判劳教两年。他找律师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后,劳教委找他谈协议,如撤诉可办“所外执行”,他考虑个多月后无奈接受。今年7月曾到重庆一中院申诉,要求重新审判案件被拒。他近日与数名曾判劳教人士,公开向外界呼吁,因为他们都是清白的,希望废除这一制度,

他说:第一个(诉求)肯定是证明我们这些人的清白,必须要把这个劳教错误决定纠正过来。我在里面关过,以我对劳教所的了解,现在的劳教方式,坏人教不好,好人是可以教坏,所以我觉得劳教是必须废除,而不是改不改的问题。

刘世银2009年11月被处劳教后。他原在国有企业的职位被单位开除。

来源:法广/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