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體制內外已就取消勞教達成共識」(圖)

發表:2012-10-20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要求廢除勞教制度的呼聲越來越高

「不自由,毋寧死」的四川重慶村官任建宇被勞教事件再度引發輿論有關取消勞教制度的爭論。中國官媒週四引述法制專家,呼籲當局嚴格界定勞教對象,並將勞教程序司法化。這被外界解讀為是北京試圖在十八召開之前放出積極信號。而牽頭髮動廢除勞教網路聯署簽名活動的中國維權律師王成卻認為這是因為時機已到。

最近一段時間發生的湖南永州「上訪媽媽」唐慧以及「不自由,毋寧死」的四川重慶村官任建宇等一系列被勞教事件引發了社會高度關注。

最先在網路發動廢除勞教制度的中國杭州律師王成向本臺記者瑞迪表示,他認為中共體制內外目前基本上已經就廢除勞教議題達成共識。

王成:我們是八月十日也就是湖南上訪媽媽事件鬧得最厲害的時候在網上發動了聯名簽署要求廢除勞教制度的活動的。當時的反響特別的強烈,到十四日的時候就有六千多人簽字。當時我們認為很容易就能夠得到一萬人,但是,當天下午,我的新浪微博就被禁了,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恢復。這就使後面的進展非常困難,到現在中共簽字有7800多人。雖然各界都有人發表一些零散的意見,呼籲取消勞教,但是,據我所知,發動網路聯署簽名的可能就我一個人。目前,中國政府面臨來自全國上下民意的壓力比較大。我個人的直覺是中國是一個比較特殊的體制,官方即使有意願,但也不願意看到類似的網路聯名簽字的方式,擔心會引發大規模的網路群體性運動。這是官方之所以要抵制的原因,我認為中國體制內外目前應該已經就廢除勞教達成共識


自由亞洲電臺:司法官員稱中國六萬人正接受勞教

中國司法官員透露,目前有超過六萬人被勞教,但圈內人士大多贊成勞教程序司法化。另外,重慶大學生村官任建宇被勞教申訴案,勞教委以撤銷勞教利誘他不作起訴。

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正義網」報導,司法部司法研究所所長王公義在「薊門論壇」透露,目前中國被勞教人數有6萬多,另有戒毒人員20多萬。自中國實施勞教制度以來,被勞教人員最多時達到30多萬,最少時超過五千人。

就勞教改革聲音高漲,王公義建議,應嚴格界定勞教對象並加強內部監督,在程序上推行司法化,兼顧法律公平和效率。他又補充,多數業內人士贊成通過司法決定來處理勞教。

報導又指,有多名學者則直接呼籲廢除勞教制度,並指「廢勞教,天不會塌下來」。

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則認為,勞教制度並不是改革的問題,應徹底廢除。即使當局通過司法程序處理勞教,他懷疑是否行得通,這種方式只是變相保留勞教制度。中國現時仍未司法獨立,司法化以後,跟原來公安作決定,沒有太大區別,法院仍會維持公安的勞教決定。

他說:我認為這裡的修修補補,還是不能改變人權狀況,特別在司法不獨立的情況下,它是通過司法程序來的話,增加了他們一些工作量,稍為增加一點難度而已,但起不到本質作用。

上週二(9日),中國就司法改革問題發布白皮書時,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官員姜偉承認,勞教制度的一些規定及認定程序存在問題,正研究具體改革方案。

另外,重慶因言獲罪判勞教網民陸續申訴。

現年25歲的彭水縣大學生村官任建宇,因轉發涉政治微博被勞教申訴案,正待法院宣判之際,勞教委找他談妥協方案。重慶網民方洪(又名方竹筍)表示,週四任建宇女友接到電話,得知勞教委曾找其男友商討,要求他撤銷起訴,該部門便撤銷勞教決定,並可獲國家賠償,任建宇待下週與女友見面時商量。

方洪又指,任建宇父親擔心兒子在這種手段下妥協,但他本人則諒解任建宇,因為在勞教所精神壓力很大。他獲釋後,仍然可以向法院作其他訴訟。

他說:要求任建宇撤銷起訴,我們的起訴不在法院判,由勞教委自己糾錯。目的是什麼,因為任建宇與外面的消息是割斷的,他們想用這種手段誘惑他,達成一定的協議,實際上這個官司,我們肯定是贏的。

就此事,代表律師浦志強在微博留言。

去年8月18日,任建宇被警方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刑拘,9月23日被判勞教兩年。今年8月15日,任建宇父親替他向重慶第三中院提出行政訴訟,案件10月10日審訊。

另外,重慶網民劉世銀因在網上發帖談論前巿委書記薄熙來,及回應一則批評領導的網帖,2009年被當局以誹謗罪判勞教兩年。他找律師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後,勞教委找他談協議,如撤訴可辦「所外執行」,他考慮個多月後無奈接受。今年7月曾到重慶一中院申訴,要求重新審判案件被拒。他近日與數名曾判勞教人士,公開向外界呼籲,因為他們都是清白的,希望廢除這一制度,

他說:第一個(訴求)肯定是證明我們這些人的清白,必須要把這個勞教錯誤決定糾正過來。我在裡面關過,以我對勞教所的瞭解,現在的勞教方式,壞人教不好,好人是可以教壞,所以我覺得勞教是必須廢除,而不是改不改的問題。

劉世銀2009年11月被處勞教後。他原在國有企業的職位被單位開除。

来源:法廣/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