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解读中国楼市 应对紧缩经济

发表:2012-09-2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房价:投资渠道少政府垄断土地

茅于轼教授认为,房价太高原因是需求极高,而供应受限。“需求高的原因是经济增长快,收入分配偏向富人,储蓄率极高,缺少有效的投资机会,又有通货膨胀,大家都买房,并非为了要住而是为了保值;供给不足的原因是18亿亩红线,地方政府垄断土地的供应。”因此,茅老认为解决房价高的办法是开辟更多的投资机会,增加土地的供应,取消土地供应的垄断,但这和政府的利益相冲突。

去年佛山的GDP总量排在全国11位,但佛山房价排在全国的21位。对此,茅老认为,“一个问题正反两面都要看到,房价高一方面说明地方经济很繁荣,另一方面也说明成本较高。怎样最好不是脑子想出来的,而是由市场决定的,但是必须是没有泡沫的市场。”

限购:违背货币功能但打击囤房消化泡沫

茅于轼教授不赞成限购,“我用劳动赚的钱,结果你把钱的使用权利给限制了,这违反货币最根本的功能,现在限制我买房买车,将来连粮食都给限制了,那社会不是乱套了。”

但茅老承认限购有一定的道理,但这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很多人囤房不是为了住,是为了等到涨价再把它卖掉。空房多了,泡沫的后果如何才能把他消化掉,除非有人住进去。”

保障房:破坏商品房市场经适房造成腐败

2009年至2011年底,全国共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房2100多万套,基本建成1100万套。保障性住房覆盖面从2008年不足4%提高到11%。而且从“十二五”规划也可以看到,在此期间将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

“经济适用房政策已不可再用,它是为了帮助收入低的人,而低收入者怎么会有钱买房,结果卖给有钱人了,这造成建国以来最大腐败。大面积的保障房政策也有种种问题,破坏了商品房的市场。”茅于轼教授说。

投资:金钱放手里最保险股票市场要减少散户

面对目前最适合什么样的投资的提问?茅于轼教授说,“不管买什么价格都有涨有跌,除非你看准了一定会涨,不过这很难。你说黄金,价格也在变。反而人民币的价格是最稳定的,在我看来,放手里边最保险。如果你的资本不少太多,你可以做民间借贷,但是有风险。因为现在正是经济调整时期,很多企业面临资金困难,缺钱时间不少很长,只需借两三个月便可周转过来。”

中国的股票市场要好,要减少散户,增加基金,增加大投资者,有针对性研究企业的好坏,减少投机增加投资,买股票的目的不是等涨价卖掉,而是企业等分红,以投机为主的股票市场是永远不可能好的。

经济:QE3对中国影响不太大人民币贬值可能性大

茅于轼教授认为美国放松货币供给对中国影响不会太大,“第一,汇率是国家管制的,不管美元是涨是跌,政府不会根据美元调整汇率;第二,人民币不是可兑换货币,买人民币或买美元是受限制的,政府不一定批准,大量人民币出不去,大量美元进不来,所以QE3对中国影响不大,前两次的影响根本看不出来。”

人民币确实有贬值的可能,“整个经济在下滑,但是会不会贬值我说不清,如果GDP不断下降,那人民币就会贬值了,这跟整个大形势相关,目前看往下走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我们有两个大问题,第一是房地产泡沫,第二是很多大项目坏账,尤其是高铁投入上万亿,现在全国没有一个高铁赚钱,投入资金赔了,到时金融危机就可能发生了,所以未来我不太乐观,人民币是有贬值可能的。”茅老说。

来源:中国企业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