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片变禁片 压制自由的“两岸合办”(组图)

作者:关敏 发表:2012-09-06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遗忘的日内瓦宣言”电影海报(图/奇门音像提供)

【看中国记者关敏采访报导】由“全球华人非常短片创意盛典”与“台北国际短片电影节”联合举办的《首届两岸原创微电影大赛》,日前传出一台湾参赛者的竞赛作品因影片内容涉及敏感话题,遭北京主办方以违反中国大陆广电总局“互联网视听节目管理办法”而取消参赛资格。此举引来参赛者的错愕。也让人质疑——为何两岸合办的比赛,却由北京单方操作做主。

因题材敏感被取消参赛资格

据了解,该比赛是在网络上以网友投票方式的海选活动。而被取消参赛资格的 是“奇门音像有限公司”团队所拍摄的影片“被遗忘的日内瓦宣言”。至于撤下的原因,北京方面至今没有明确说明。但台湾的联络窗口通知奇门音像,可能是涉及“活摘器官”的敏感话题而遭北京撤下。

从前阵子因谷开来被审而闹得沸沸扬扬的大连尸体加工厂到活摘器官,这些都成为中共政权的敏感词。为何要以此为题材,奇门音像的吴勇德导演对看中国记者表示,他对中国大陆发生的很多不人道的事时有所闻。而近因是之前参加了由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David Kilgour)及人权律师大卫•麦塔斯(David Matas)合力撰写的《血腥的活摘器官》的新书发表会。他认为这些还在发生的残酷事实,需要更多的人去关切,去知道。

吴导演指出:现在很多人都想轻松点,未必对纪录片有兴趣。但他相信人都有善念,每个人也都有知的权利。所以用剧情片这种本身就带有想像空间,也比较有娱乐性的方式,以亲情、爱情及人性的关怀去拍摄这部短片。在30分钟内,就能知道在中国大陆内,还有这么残酷的事实。而台湾的医生也有参与其中,台湾的病人若去大陆移植也是参与其中。

“被遗忘的日内瓦宣言”本身是以奇幻的剧情去包装。吴导演表示现在很多艺文片都强调特效。但他认为仍要有内涵,虽然内涵的本质是严肃的,但能让人深刻理解。如果看的人都去传播,让越多人知道,让做这些事的人不敢继续去做,事情就可能被制止。

两岸合办是幌子 决定权在北京一方

奇门音像团队向记者透露,当初上传这部短片时,土豆网显示“含有不宜公开的成份”而无法上传,最后还是台湾窗口协助上传。台湾窗口还对团队说,除了他们之外,还有两部由台湾人拍的短片也因触及社会不公的议题,而被北京禁止上传。


“被遗忘的日内瓦宣言”剧照(图/奇门音像提供)

影片上传后,许多网友留下鼓励、支持的话,认为拍摄此片是很勇敢的行为。有网友留言“原来活摘器官的事实,在国际上有很多人知道,在国内有时翻墙也看得到。”另一网友也说“唉,能叫我说什么呢。送2个字吧,感谢~感谢你们用这种方式来揭露发生在中国的黑暗事件!感谢让我们中国人知道自己生活在一个什么国度里。虽然今天我是幸运的,但是明天如果我在那个天朝里,我或许也会是被迫害的一员!我爱中国,我爱中华! 但是为什么共产党会在我们国家呢,为什么这个政府是这么不为人民的。黑暗,黑暗,黑暗!”

只是这部片在上传一星期,留下一千多个点击后,即被无故撤下。直至比赛截止的前一天8月30日收到由台北国际短片电影节组委会寄来的一封信,内容简单说明因作品未通过中国大陆广电总局“互联网视听节目管理办法”的要求而无法参与比赛。在整个过程中,台北办事处也说他只是个窗口,帮忙上传,决定权都在北京当局。

对参赛作品遭撤,吴导演向看中国记者表示,主办方从头到尾都没解释为何违规。如台湾广电法明确指出不能违反社会道德、色情裸露等限制,但这部片皆无违反上述限制。北京当局的作法,使他们更加确信团队之前看到的资料(活摘器官)都是真实的。因为中国大陆不愿被曝光,才开始压制。因此在不认为有违法的情况下,要求能复赛。

导演吴勇德遗憾地说:“台湾是个有言论自由的社会。除了早期戒严时期有言论约束,但已解严很久,一直过著民主自由的生活。但是这几年的两岸交流,没有使中国大陆民众得到更多的民主自由,反而使台湾的民主自由被压抑;反而使中共的集权专政影响台湾,台湾也无力抗拒。从台湾主办单位完全听命于北京当局的审核,完全没有让人表逹意见。很显然台湾被影响了,这是身为台湾人应严肃看待的事。”

“有些事情,还是不能说”

当初两岸举办微电影比赛是要鼓励创作。以各种议题、各种表现形式,只要不无伤风败俗都可以创作。但现今“被遗忘的日内瓦宣言”从参赛片成了“禁赛片”,反而突显主办单位的矛盾。透过此事,吴导演回想起他曾参加的2011 年两岸“电视电影”观摩展暨论坛,中国大陆知名导演带了一些影片供观摩,展示中国大陆拍摄的社会议题电影。当时他就发问:“各位导演,很敬佩把社会议题给呈现出来。但是我看了一部加拿大电影叫《围剿》,里面写到一位中共官员逃到加拿大,揭发法轮功被迫害的事实。但据我所知,在对岸似乎法轮功的议题就不准。”被问的这位年轻导演沉默许久,终于吐露出:“是啊,有些事情,还是不能说。”

吴导演还说:“对去中国移植,要很清楚器官来源。但以目前来看,是完全不要去。因为它完全处于被秘密进行、被封锁的讯息。人必须知道这点,才不会去参与。不然就等于是一个共犯,对人的健康也不会有帮助。因为器官的排斥、人性的尊严与道德的谴责对人也不好。事实也证明,在医学资料里,很多人去大陆移植后会发生排斥也无法延长生命。”吴导演希望透过此片,让台湾人正视这件事,不能假装不知道而去大陆做移植手术。同时也呼吁台湾医界不要去参与这种非法的器官移植。

最后,吴导演向记者表逹了他长久以来观察到的现象,“在此之前,他们(中国导演)强调大陆很多自由。只是官方认定某种议题不能谈,就是不能谈,就没第二个理由。哪怕自由度很高,要拍什么社会议题都可拍,但只要跟法轮功有关,就不能拍,就像活摘器官。如果活摘器官只是一般社会事件,只有几间医院做这样的事,可能拍了也不会有问题。但很显然的,从网络、报章杂志上看,活摘器官受害者都是法轮功学员。就是因为这样,所以中共官方不给拍。这很明显,是我观察到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