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眼里中国人的陋习:是文化差异吗?(图)

发表:2012-08-23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几乎所有外国人都比较排斥中国人吃饭端起碗或盘子的习惯。一老外朋友是个非常喜欢中国文化的人,曾经两次自费去中国旅游。他提到有一次在香港被邀请到一个非常豪华的中餐馆。他觉得饭店装修得象四星级宾馆一样,每个就餐的客人都是盛装出席。但是让他惊讶的是几乎每个客人都会时不时端起自己的碗,这种习惯是不能让西方人接受的。西方人从小受的教育是在未吃完饭之前,不能用手端起自己的盘子或碗,唯一可以接触盘子的工具是刀、叉、匙。由此看来,无论是大陆人还是香港、台湾人,因为我们都喜欢喝汤、吃米饭,而汤匙是用瓷做的。当汤或米饭快到底时,那厚厚的瓷汤匙自然弄不上来,必须把碗倾斜一点才能享受那美味佳肴。我们从来没想到这在西方人看来简直是粗鲁的习惯。

2.就餐时,如果有任何东西你不想吃或不能吃,肥肉、骨头等等,不可以就这样吐出来,一定要用餐巾纸捂着嘴,吐在餐巾里,再卷起来不让人看到。我曾试过和老外吃早茶,点了一个凤爪,我吃一口吐一口骨头,一会儿就得向服务员要一叠餐巾纸,下次再也不敢要这种有骨头的东西了。坐在餐桌前,不可以把胳膊肘或手放在桌子上,他们有句话说“Anything on the table are for cutting”,就是说放在桌上的东西都是切来吃的。

3.就餐完毕,许多国人喜欢用牙签剔牙。虽然大家都喜欢用一只手半遮半挡,认为这样就不伤大雅了,可在老外看来仍不可思议。西方人认为在同桌就餐的人还未吃完时,万万不可以做任何这种倒胃口的举动。既使大家都吃饱喝足,闲聊话常,也很少有人在大庭广众面前剔牙。不用说剔牙,就连女士补妆重新画口红,也要到洗手间秘密进行,不可以在众目睽睽之下掏出镜子补妆。

4.排队等候时,西方人不喜欢彼此站得很近,最少要有一脚半的距离。朋友们说尤其是在超市排队付钱或在银行排队等候时,经常会有中国人站得离自己很近,肩膀挨着肩膀,可以听得到呼吸。西方人认为这样很不礼貌,估计这可能是隐私权所衍生的副产品。

5.已经有很多国人注意到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这一点了。一般来说,在大街上,在Mall里,如果看到远处有朋友,老外很少选择大声叫着名字奔过去,他们只会安静地跑过去跟朋友打招呼。我不大赞同这一点,中国有句俗话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偶遇自己的朋友,更应该会很兴奋。如果等你走过去,他们已不见踪影,岂不是很懊悔?中国人说话嗓门大还体现在讲电话上,即使面对面讲话有时嗓门也很大。记得有一次跟外国朋友去中餐馆吃饭,就听到厨房哇哇讲话。老外一脸狐疑地问我,“他们在吵架吗?”其实他们只是在聊天。还有不止一次的当我与朋友通电话时,我的许多朋友是北方人,说话嗓门大,老外听到了都以为我们在吵架

6.几乎我所有的老外朋友们都提到了中国人开车。中国人开车不是特快就是特慢。开得快的遇见黄灯都闯过去,看见Stop Sign也不完全停下来,看见其它车从小道等着切入大道,很少有中国人会停下来让别的车过去。开得慢的在快车线上开着慢速,妨碍别人快速前进。还有些人不管什么交通规则,在不让U-turn的地方掉头,在十字路口掉头,都是很危险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

7.还有一些情况会发生在个别国人的身上,即个人卫生。最厉害的是口腔卫生。本人晚上睡前刷牙,早上起床后再刷,有一次还是被要好的朋友指出口腔有味道。我们公司有几个中国人,时不时也会闻到他们的嘴里有味。有一次去太古广场,店里的小姐打扮得非常时髦,一张嘴就把我薰跑了。这个问题最难解决的是自己往往闻不到,在我们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可能一张嘴就玩完。我现在甚至有点神经过敏,一时不停地嚼着口香糖,在办公室也备了牙刷和漱口水。又听说酸奶可以去味,现在我又在办公室准备了酸奶,生怕一不小心遗臭办公室。

8一些中国男性,头发总让人感觉不干净,不是有头皮屑就是感觉油不啦几的,有的不打者里膏。我这也是第一次听说不打者里也犯“法”?老外说如果不打者里就感觉这人很懒。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