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总理府的华裔女科学家(三)(图)

作者:夏青 发表:2012-08-2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第一份工作

园林多少树,犹有花枝俏。

“在与男人并肩作战的日子里,我常常忘记自己是个女儿身”

1997年底,海伦完成了悉尼大学机械系博士学位并开始了她的第一份工作,在澳大利亚和美国的联合油品公司mining consulting company 出任摩擦学专家。开工的第一天,老板就交给了海伦一个任务,到印度尼西亚的一个美国金矿去处理一个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大型卡车 CAT-793B失效问题,这问题苦了他们好长时间,并给公司造成了巨额损失。

海伦来到矿山,十几台CAT 79B运输矿石的卡车,在什么地方运行都正常工作,唯独来到这家矿山就出现漏油状况,像中了邪似的无法解决,只有不停地替换液压缸。这样长期使用不但浪费时间,而且损失矿山几千万停工费用(down-time bill)。

矿山里的人都以疑惑的眼光看着这位专家,言语中流入着对海伦的没有信心。海伦已经习惯于在一个清一色的男人的领域里工作,一开始总是被盯着看脸蛋,接下来就要用智慧来征服这些大男人了。她总会开玩笑的说:“不要以貌取人哦!”

“刚上山那天,他们正在开会,以为我是新来的秘书。听了一会他们的讨论,我知道他们正在谈论那个关于卡车失效的问题。我就顺嘴问了一个技术问题,他们当时就都把头转过来,注意力全集中到我这边来了。我把事先做的初步分析和想法说了一下,这下他们可来兴趣了,要求我多解释一下,总工程师也说,你们要全力为海伦提供调查条件。经过调查、分析、实验,二个星期后,我找出了原因,为此赢得了美国矿山上下工程师们的刮目相看和尊重。全矿山里都在谈论一个女博士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大家喝酒庆祝时有几个年轻的工程师问我,学什么专业能成为摩擦学专家?我告诉他们这需要综合知识。”

回到澳大利亚后,公司立即免去原来需要6个月的试用期,即日转正,加薪一万,还奖赏到巴利岛度假一周。接着海伦被提升为失效分析部经理,那时她才加盟这个公司不到一个月。

“我不是天才,我只是努力而已;为了母亲的夙愿,我选择了工科这条路,选择了这辈子做一个科学家的命,没想出风头,只是特别热爱我所做的事而已。其实在与男人并肩作战的日子里,我常常忘记自己是个女儿身。”

“妈妈总是告诫我和妹妹,女孩子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要独立、自立、自爱、自强。她说青春有二种,一种是短暂的,一种是永恒的,容貌占前者,智慧是后者。自信也能让人变得美丽,一个有内涵又有外在的女人会青春永驻。”

五、国防部里的反水雷战专家 、三军副司令的科技参谋长

慎战、止战,不战而以屈人之兵。

“澳大利亚这个美丽的国家,我愿意为她而战!”

1.  为了和平而加入国防部

1998年底,经过激烈的竞争,海伦终于被澳大利亚国防部录取,成为里面少有的几个女科学家之一。这位不让须眉的巾帼女子,在面试后,当天就被告知,你被录取了,这在国防部录取员工时是很少有的。

中国有一句老话,学成文武艺卖入帝王家。海伦成了一个保卫澳洲的军事科学家。
“澳大利亚这个美丽的国家,这片自由的天空,我愿意为她而战!”

“回忆我第一脚踏入澳大利亚时的深刻印象是,每一户人家都没有围墙,小矮围篱只是表示边界的概念。我当时就写信给国内的亲人朋友说,这是一个没有战争的和平安宁的国家。我们带着浮躁的心情走出国门,在澳大利亚安宁的环境感染下慢慢地平静下来。多年后,我到国防部工作,才知道澳大利亚从来不制造大面积杀伤性武器。”

“一个和平的国家,国防部有什么作用呢?国防是一种国家间的制衡,并不是为了制造战争,国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制止战争,维护和平。其实澳大利亚当兵上的课就是怎么样维护和平。联合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立也是为了维护和平。就如中国的孙子兵法是一部教授作战的兵家大典,天下征战胜负的因由,进攻、迂回、排阵、偷营,全都概括在内。可是,孙子兵法的目的是慎战、止战,而其最高境界是不战而以屈人之兵。”

“只有当整个世界的大环境好了,没有战争,四海清平了,我们的小环境,我们的国家才能国泰民安。所以国防部的首要任务是:制止战争、维护和平。”

“为了和平我才加入国防部,为了影响国策我才进入总理府做总理内阁顾问。我的理想是让世界上的人们互相了解,互相尊重,用善意去化解战争,用宽容去化解纠纷。我们是传达和平的使者,把东方的精神传达给西方,把西方的理念传回东方,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需要很多人去做这件事。幸运的的是,我生在东方,长在西方,对中西方文化都有一些了解,所以我会尽力去做这件事。”

“中国人自古崇尚孔孟的中庸之道,其实人类都是向往和平的,连西方军校崇尚的孙子兵法都是宣扬得道得天下,不战而以计取胜。我常举的二个例子是:中国几千年的战争史,只修长城,为的是防不是攻。中国明朝的郑和于1405年起7次远航西洋,造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的航行比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早87年,比达伽玛早92年,比麦哲伦早114年。1420年间中国明朝拥有至少3800艘船,超过当时欧洲船只的总和。郑和所率领的舰队,从规模到实力,都是无可比拟的。可是他每到一个小国从不使用武力,而是以礼服人,以理取人。即使有强大的舰队也不驻兵别国领土,埋了几个陶罐就回去了,他们是visitors 不是conquerors。每当我在一些研讨会议上说到这里,都会引得全场大笑、拍巴掌,会后还会有人要和我继续讨论。”

“我知道中国人民是不喜欢战争的,就像英美人民一样,反之,中国人也不是很了解西方人的理念。我遇到过很多在澳洲, 在美国生活了很久的移民,仍然大骂美帝国主义,骂澳洲跟着美国跑。不喜欢西方人和西方的民主制度, 那他们为什么还要留在这里呢? 这是一个误会,源于很多人在这里住了一辈子都不会看当地的新闻和报纸, 都不与当地人深交做朋友。那他们怎么能了解这个社会呢?”

“其实美国这个国家和民族,或者说西方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责任感就是对世界和平负有的使命感。我参加过很多大大小小的政策辩论会、军事研讨会,总体上他们就是忧虑世界的不稳定、不和平因素,想方设法维护和平。就像89民运颠覆了东欧的共产阵营,余波震倒了柏林墙,逐渐地把民主政治渗透进东欧各国一样,美国、联合国和NATO 打了几场中东战争,把一个还用中世纪宗教方式统治的中东惊醒。现在,中东到处都有人民起来要求民主、反对独裁。阿富汗妇女不会因为离开丈夫而被乱石砸死,伊拉克人民不会因为信仰不同而被种族灭绝、全村全城遭屠杀。

自从2001年10月联盟军 (美, 英, 澳和Afghan Northern Alliance) 开展Operation Enduring Freedom 以来, 加上UN和 NATO 的International Security Assistance Force (ISAF) 后来的参与给阿富汗带来巨大的变化, 如果你看了下面的数字, 你会不会说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

阿富汗的就学儿童数从塔利班(Taliban) 统治时期的一百万增加到现在的七百万。女孩子的就学数从几乎是零增加到现在的三百万。现在85%的人口能享受基本的免费医疗, 2001年只有10%。在现今的阿富汗民主政府里妇女政治家占了27%的席位。仅仅美国的USAID 10年来就建立了680个学校, 670个医疗门诊。

2. 改变世界并不需要通过战争

“其实改变一个世界不一定非要通过战争和流血牺牲。举一个例子来说吧,马来西亚就是一个好例子。马来西亚曾经是一个很封闭的国家,不同政见的人会被扔进监狱里。可是短短十几年,由于留学生的出国又回归,占领了从基层工业到高层政治的职位,马拉西亚就被慢慢地改变着。我认识一个哈佛法律系毕业的博士Dr. Jeffery。他曾经因政见不同而坐过牢,罪名是想搞东岛独立, 现在他又重回政坛。是什么改变了马来西亚的政治呢?是基层的人民。当年由于做环境复合材料的研究,我有机会接触过很多马来西亚的工厂技术员和厂主,这些人大部分都是留学英美澳的,回去后努力工作,成为了中产阶级。中产阶级是一个国家繁荣稳定的主要因素,中产阶级比例愈大,这个国家就越稳定,底层的人民就越有希望,越有奔头。他们就会看到受教育可以使后代变成中产阶级。

如果中产阶级的比例小,那么贫富悬殊就太大了,社会就会不稳定。几年前的印度尼西亚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其实全世界都在变,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因为通讯交通越来越发达。”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